close

電影《少林足球》裡有這麼一段對白,周星馳說:「這只不過是踢球,你以為是打仗嗎?」吳孟達飾演的教練明鋒說:「真正的比賽,就是打仗!」這段對話的很有哲理,但我只能同意一半。

戰爭永遠沒有公平可言,但足球場上卻可以公平競爭,除非你是強雄(少林足球裡的魔鬼隊老闆),收買了所有裁判。現代戰爭比的是科技,但足球場上不是裝備好的球隊就能獲勝。打仗可以用人海戰術,但足球場上雙方都是11人,即使被罰下一個,比賽也不見得會輸。

但足球比賽也的確很像打仗,比的不只是實力,還包括戰術和心理因素,聽聽巴塞隆納總教練里卡德(Frank Rijkaard)在談到即將要與皇馬對決時怎麼說:「我們最近打得不錯,但對皇馬永遠都是一場特別的比賽,像這樣的比賽往往都會因為一些微小的細節決定比賽勝負。人們說我們是比較好的一隊,但所有人都知道在這樣的比賽中態度決定了勝負。勇氣、心理素質和尊嚴在這場比賽中都非常重要。」

態度、勇氣、心理素質和尊嚴,聽起來也有幾分決戰沙場的味道。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強弱與多寡無關。

這裡說的多寡,可以指金錢、兵源、人口或是其他任何可以量化的東西。

足球的公平就在於,有錢的球隊不一定能打敗貧窮(或者是相對貧窮)的球隊;兵源充足也不見得就能擊倒陣容殘破的對手;人口多寡與足球是否強盛也毫無直接關係。

有錢的球隊不一定能贏,最近最好的例子當然是切爾西。皇家貝提斯和曼聯(這兩支球隊也不窮,只是無法和切爾西相提並論)相繼打敗「藍獅」,靠的就是里卡德說的「態度、勇氣、心理素質和尊嚴」,外加一點點的幸運。

人口多寡與足球強盛無關,以前最常被人提到的可能是荷蘭(約1600萬)、克羅埃西亞(約450萬)或者烏拉圭(約300萬),但以後球迷一定不會忘記巴林(約60萬)和千里達(約110萬),兩隊今晚將進行附加賽第二回合,獲勝的一隊都將成為史上打進世界杯決賽圈面積最小、人口最少的國家。

見賢思齊、有為者亦若是,台灣有2300萬人口,我們為何不能打進世界杯?

PS.要幫台灣足球加油,先來看台灣足球。

本周五(11/18)和周日(11/20)在台中朝馬專用足球場,將舉行大力卜超級杯足球賽,本次比賽邀請了馬來西亞職業隊森美蘭,加上全國聯賽冠亞軍大同和台電,另外大力卜隊更邀請了6名巴西球員助陣,請球迷躍踴到場觀戰。

賽程如下:

11/18 1:30大同vs森美蘭
11/18 3:30大力卜vs台電
11/20 1:30季軍戰
11/20 3:30冠軍戰

(2005年11月16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