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臘贏得歐洲國家盃,無可否認的,「防守」幫了他們一個大忙,如果真要說希臘奪冠是個「神話」,那就是一個「防守」的神話,一道可以抵禦任何攻擊的銅牆鐵壁構築成的神話。

希臘自八強起連續三場比賽一球未失,不失球的時間長達358分鐘(不含傷停補時),雖然比起義大利在1974年世界盃前保持著連續12場1143分鐘不失球的世界紀錄還有一段差距,但在強調進攻的現代足球裡,這仍然是一個傲人的成績。

還記得我在3月底時曾寫過一篇〈防守是致勝之道〉,雖不敢說很有先見之明,但把文章翻出來重看一遍,拿來印證希臘的奪冠也並無不可。

球迷應該都有注意到,希臘球員有身材上的優勢,因此高空球他們佔盡便宜,但如果有身高優勢就能贏球的話,那麼擁有202公分的揚.科勒為何不能替捷克攻下分數,反而敗在希臘的頭球之下呢?

縱觀希臘人的防守致勝,除了做到不犯錯外,更有以下的四大原因:補位協防、包夾、積極鏟斷、失球後就地反搶、體能與專注。

補位協防與包夾是防守必須要有的觀念,隊友之間能夠憑著默契互相補位,可以減少防守漏洞,包夾對方的持球者,則可以封堵他的傳球空間。積極鏟斷當然是以避免犯規為前題,尤其是在禁區內,但該犯規的時候就犯,希臘在決賽為大家作了很好的示範。

失球後就地反搶主要是指中、前場的進攻時,如果進攻球員丟球後能夠馬上迫搶,給對手壓力,容易造成對方失誤,或者是重新把球搶奪後並趁對方沒有回過神時,形成以多打少甚至單刀的局面。

當然,以上所說的防守策略,都需要有良好的體力最後盾,更重要的是在場上每一分鐘保持高度專注。

希臘人做到了以上幾點,再加上他們有一項進攻的武器──定位球,所以才能無往而不利。

(2004年7月7月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