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義大利出局了,而且結局一如所料──義大利勝保加利亞,但卻因為瑞典與丹麥這對北歐好兄弟踢成2:2平手,因此擠掉義大利,雙雙晉級八強。

賽前義大利這邊就放話,希望瑞典與丹麥秉著國際足總「公平競賽」的原則,不要聯手「做掉」義大利,但無巧不巧結果正正是2:2,使得賽前的「陰謀論」不像是無的放矢。

要了解「陰謀論」,首先要清楚歐洲國家盃的小組賽是如何計算排名的。和其他足球比賽一樣,歐洲國家盃的小組賽也是勝3分、和1分、負0分。如果有兩隊或以上的球隊積分相同,首先比較這幾隊相互之間的勝負,獲勝者排名在前。

如果相互之間踢成平手,則比較這幾隊對戰的總進球數(相互間的淨勝球數一定是0),如果還是相同才要比較整個小組的總浄勝球數(進球-失球)。

最後兩場比賽開踢前,義丹之戰和義瑞之戰都是平手,義大利和瑞典的進球是1,丹麥則是0,因此假如最後一場比賽瑞丹踢成0:0,則義大利只要擊敗保加利亞即可晉級(因為三隊對戰都平手,義、瑞各進1球,丹麥0球)。

如果丹麥與瑞典踢成1:1,則瑞典率先晉級(三隊對戰進球數2),丹麥和義大利再比較整個小組的總淨勝球數。

瑞典與丹麥分別以5:0和2:0勝保加利亞,義大利如果不想落入「陰謀論」中被做掉,至少也要贏保加利亞3球,才可以在瑞丹之戰踢成1:1時,憑著小組的總淨勝球優勢獲得晉級。

明白整個計算方法後,應該對這次的「陰謀論」有所了解。義大利很怕瑞典與丹麥聯手踢出2:2的平手,因為如此不管義大利贏保加利亞多少球,都將被淘汰出局。

但很奇怪的一件事,筆者在賽前翻遍各種報紙(包括香港報紙)、網站,幾乎都一面倒認為義大利會大勝,因此都大篇幅談「陰謀論」,完全沒有想過假如義大利贏不了呢?

昨天的比賽義大利其實差點就翻船,雖然最終以2:1險勝,但同一時間傳來瑞丹戰踢成2:2的消息,等於宣判義隊死刑。

看著進球英雄卡薩諾瞬間由天堂跌入地獄,老實說真叫人難過。但瑞丹戰的2:2就真的是「陰謀」嗎?我不這麼認為,義大利的總教練特拉帕托尼賽後說話雖然酸酸的,但也沒有指責兩隊聯手「作假」。

球迷如果有看到瑞丹之戰可以自行判斷,但有一點我認為義大利隊死得不冤的是,即使瑞丹戰只踢成1:1,義大利在比較總淨勝球時還是要被淘汰。面對小組中被認為最弱的保加利亞,義大利還是沒能踢出風格,差點就要栽在對方腳下,以這樣的成績如果僥倖晉級,對瑞典和丹麥就「公平」嗎?

瑞丹之戰有沒有陰謀只有天曉得,但義大利出局,則肯定是老天的決定。

(2004年6月23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