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卡尼薩雷斯(右)在瓦倫擊敗皇馬的比賽中撲救險球

瓦倫西亞(Valencia CF)本賽季的戰績突然翻身上揚,最不感到訝異的人就是卡尼薩雷斯(Santiago Cañizares)。這名老門神近幾年在梅斯塔拉(Mestalla,瓦倫西亞主球場)經歷過高峰與低潮,36歲的年紀早已把一切看透,但他的腦海中仍然沒有絲毫退休的想法。卡尼薩雷斯的狀況還維持得很好,在考慮退休之前他更想幫助俱樂部重返歐洲冠軍聯賽。螢光的頭髮以及那激動得近乎狂躁的反應、狠狠逼視對手的眼神,這都是卡尼薩雷斯奮力阻擋對手攻擊時所一貫展示的註冊商標。經過一無所有的賽季後,他本季恢復以往的狀態,瓦倫也回到挑戰聯賽冠軍的路上。

巔峰狀態

西班牙正處於傑出年輕守門員群雄並起的年代,包括卡西亞斯(Iker Casillas)、維克托瓦爾德斯(Víctor Valdés)和雷納(Pepe Reina),但卡尼薩雷斯的狀態卻超越了這些人。瓦倫西亞在最近的5場聯賽(05年12月18日至06年1月22日)保持清白之身,卡尼薩雷斯已經有483分鐘沒有被對手破門。4年前的世界杯他因為刮鬍子後被掉到地上摔破的玻璃瓶子割傷而無緣參賽,如今這名一流的守門員又突然以各種有利的原因攻佔媒體頭條。

渴望勝利

卡尼薩雷斯非常渴望勝利,每當對手進攻時他幾乎都會向後衛吼叫,並且調整他認為是讓球門陷入威脅的錯誤。卡尼薩雷斯不擅長漂亮的撲救,他出色的位置感和閱讀比賽能力,總能站在正確的位置封堵對手的射門,使他不必費盡力氣作出飛身撲救。事實上,瓦倫西亞在前20輪聯賽只失17球,他身前的隊友也是功不可沒。後防線本賽季的變動非常頻繁,但由貝尼特斯(Rafael Benítez)建立起來的防守節奏並沒有任何明顯的轉變。

貝帥風格

目前執教於利物浦(Liverpool FC)的貝尼特斯,將瓦倫西亞塑造成一支防守嚴密反擊團結的勁旅,快速和銳利的跑動通常都是由卡尼薩雷斯的手拋球發起。在貝尼特斯的指導下,2004年瓦倫西亞包辦了西甲聯賽和歐洲足聯杯的雙料冠軍。上賽季,貝尼特斯出走,他們難以適應拉涅利(Claudio Ranieri)比較開放、進攻型的打法。新教練弗洛雷斯(Quique Sánchez Flores)則將他的隊伍按照舊瓦倫西亞重新打造。改變陣術的瓦倫西亞再度繁榮昌盛,在聯賽攀升至第二名,而卡尼薩雷斯更因此獲益良多。事實上,弗洛雷斯在高舉進攻大旗的國家裡是一名防守至上的教練,他在卡尼薩雷斯的成功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歐聯榮耀

卡尼薩雷斯多年來經常都有單場不失球的優異演出,17年的職業生涯效力過6家俱樂部。他在1998年從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 CF)加盟瓦倫西亞,也曾經代表過國家隊44次。2000和2001年瓦倫西亞兩度在歐洲冠軍聯賽決賽失利,卡尼薩雷斯都在場上負責把守大門。2001年冠軍聯賽決賽PK大戰落敗,瓦倫西亞讓人印象深刻的畫面,就是卡尼薩雷斯讓對手踢進致勝點球後,筋疲力竭躺在草皮上哽咽落淚。2004年瓦倫西亞在歐洲足聯杯決賽擊敗馬賽(Olympique de Marseille),卡尼薩雷斯才終於如願以償,捧起了歐洲杯賽的冠軍。

非常努力

卡尼薩雷斯承認,要維持如此高的水平並不容易,他接受勒文特-EMV報訪問時說:「每個賽季我都作出許多努力,一個賽季比一個賽季困難,每個賽季都有很多比賽,守門員之間的競爭也更加激烈。當然,每個賽季我又老了一歲。對我來說幸運的是,無論在身體上和心理層面上我都找到一個我真正享受和他一起工作的教練(弗洛雷斯)。當我努力卻成效不彰時將是我準備退休的第一步,所以我必須確保自己一直都做好準備。」

靈魂人物

巴塞隆納(Barcelona)在西甲戰績領先而受到注目,瓦倫西亞藉由卡尼薩雷斯的優異表現也得到許多關愛。他是瓦倫西亞贏得2002年西甲冠軍的靈魂人物,經過被傷痛折磨的2003年賽季後,他在2004年以讓人難忘的方式重拾狀態,37場聯賽只丟失25球,幫助瓦倫西亞再奪聯賽冠軍。這足以讓他入選2004年歐洲錦標賽西班牙國家隊代表名單中,但自從當年8月後他就再也沒有成為國家隊的主角。雖然說卡尼薩雷斯再次入選國家隊參加今年德國世界杯看來不大可能,然而,以如此怪異的方式缺席了2002年世界杯後,這名老將還是有可能獲得幸運之神的眷顧。

卡尼薩雷斯小檔案
姓名:Santiago Cañizares
生日:1969.12.18
國籍:西班牙
出生地:Madrid
身高:181cm
體重:78kg
位置:守門員
背號:1(瓦倫西亞)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