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克萊克期望能在里昂站穩先發

三個月前克萊克(François Clerc)還面對著不確定的未來,在里昂(Olympique Lyonnais)預備隊裡萎靡不振。但是,有後衛受傷成了這名22歲右後衛重回蓋蘭球場(Stade Gerland)的轉捩點,而他也以令人信服的表現牢牢把握住機會。

迅速崛起

這名青年隊的畢業生,在國內聯賽和歐洲冠軍聯賽都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使得3月1日對壘斯洛伐克的世界杯熱身賽被選進法國隊的陣容中。對一名之前從來沒有在任何年齡層代表過國家隊,上賽季租借到土魯斯(Toulouse FC)也未能站穩一隊的球員來說,是個難能可貴的成就。

「天大驚喜」

入選國家隊完全在克萊克的意料之外,他說:「這真是個天大的驚喜!我第一次入選21歲以下代表隊大名單時,我請女朋友上網看看我是否進入最後的陣容。當她說我在成年隊的陣容中時我根本不相信她,但當我打開電視很快就親眼證實了這個消息。」

「應得獎勵」

當許多人來請教里昂隊總教練霍利爾(Gérard Houllier),是什麼樣的智慧選擇一名在他麾下只有14場法甲經驗的球員時,霍利爾不忘為他好好推銷一番:「對於一名總是態度良好、努力工作以及聆聽所有忠告的球員,這是他應得的一個獎勵。」雖然克萊克沒有在法國落敗的這場友誼賽中上場,但他兩星期之前在里昂1:0擊敗燕豪芬(PSV Eindhoven)的歐洲冠軍聯賽十六強第一回合表現傑出,霍利爾看來也會在第二回合繼續派他上場。

相信自己

克萊克說:「我一直都相信自己的能力,但我沒有預期一切會這麼快發生。不久之前我還是寂寂無名,而現在我已經與法國國家隊的球星們往來密切。要熟悉這一切並不容易,但我努力保持冷靜,並且從這些經驗中盡可能獲益。」

畏懼不前

儘管加入國家隊在克萊楓丹(Clairefontaine)訓練營的陌生環境讓他感到畏懼不前,但那裡有許多熟悉的面孔幫助克萊克去適應。他說:「這是一個光榮的時刻,我感到有點恐懼,但還好有許多里昂的隊友幫助我。威爾托德(Sylvain Wiltord)把我介紹給每一個人。我當然早在認識他們但我不確定他們是否知道我是誰,尤其是在海外踢球的伙伴。席丹(Zinédine Zidane)熱情的歡迎我,這讓我得以安定下來。」

機會來臨

與席丹等人一起踢球在1月份的時候看來都是遙不可及的事情,當時克萊克在里昂只出賽過3場,在俱樂部相同位置排在他面前的還有迪亞塔(Lamine Diatta)和雷維耶(Anthony Réveillère)。但之後情況有了改變,克萊克說:「當拉明(迪亞塔)被徵召參加非洲國家杯而安東尼(雷維耶)受傷,我就相信我的機會來了。之後我曾聽說俱樂部想要簽下一名新的右後衛,但我決心要展現給總教練知道,不需要這麼做。」

公平競爭

雖然迪亞塔歸隊,雷維耶也快要康復,克萊克仍希望他能夠保住自己的位置。他說:「霍利爾說我們三個是在公平的立足點上競爭,所以我會努力以良好的表現爭取我的權利。嘗過冠軍聯賽的滋味要回去預備隊會很困難,但如果教練作出這樣的決定,無論如何艱苦我都會接受。」

「偉大精神」

毫無疑問,克萊克就像他的里昂隊友們,明白這裡的一切以團隊為重。他說:「我們的隊伍裡有偉大的精神,我們不像很多冠軍聯賽中的球隊擁有真正的球星。每個人都非常實際而且甘願為球隊賣力。我們的陣容深度也夠,意思是說即使我們失去多名球員還能夠有好的表現,就像我們作客燕豪芬的例子。我希望我們在歐洲走得更遠,但現在我們只把注意力放在PSV,我們需要另一次的優異表現來獲取晉級。」

「難以置信」

無論結果如何,他都可以為第一回合的演出感到驕傲。他說:「我在對馬賽(Olympique de Marseille)和波爾多(FC Girondins de Bordeaux)的比賽中踢得很好,但燕豪芬完全是處在另一個不同的水平,這是我踢過最激烈的一場比賽,而我想我表現得不錯。我真的希望可以踢第二回合。當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我常常在電視上看這項賽事-很難相信我現在正參與其中。」

註:3月8日的第二回合里昂以4:0大勝,克萊克先發打滿90分鐘。

克萊克小檔案
姓名:François Clerc
生日:1983.04.18
國籍:法國
出生地:Bourg-en-Bresse
身高:187cm
體重:77kg
位置:後衛
背號:31(里昂)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