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德巴約在摩納哥表現傑出,贏得了轉會兵工廠的機會

雖然阿德巴約(Emmanuel Adebayor)只有21歲,但他在祖國已經是一名英雄,現在還打算成為兵工廠隊(Arsenal FC)的「傳奇」。兵工廠主帥溫格(Arsène Wenger)在1月初回到讓他成為知名教練的法甲摩納哥隊(AS Monaco FC),簽下了這名拯救多哥國家隊的前鋒阿德巴約。

「非常高興」

由於參加非洲國家杯,阿德巴約在兵工廠的處子秀因而延後,但他已經迫不及待要前往海布里(Highbury,兵工廠主球場)。阿德巴約說:「與兵工廠簽約對我來說是非常美好的日子,我真的很高興有這個機會。歐洲其中一支最好的俱樂部相信我能幫助他們變得更好,能夠給他們得到一些額外的收穫,這種感覺真是太棒了。」

嶄露頭角

溫格在2002年就對這名高大前鋒產生興趣,效力於梅斯隊(FC Metz)的阿德巴約令球隊戰力大為提升,並且在斯堪地那維亞舉行的一項國際青年錦標賽中嶄露頭角。當年只有17歲的阿德巴約在職業生涯首個賽季攻入13球,足夠讓他獲得轉會至摩納哥的機會。在摩納哥的兩年半當中,他為俱樂部貢獻了21個進球,並且在2003-04賽季的歐洲冠軍聯賽上陣9場,包括八強賽3:1戰勝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 CF)那場令人難忘的比賽,最終幫助摩納哥打入決賽。擅長發掘年輕球員的溫格被他的表現說服,和阿德巴約簽下了一份長期合約。

溫格信任

阿德巴約說:「溫格不時會來看我,他非常清楚我能夠做到什麼,也表示過對我很有信心。他曾經對我說當我抵達倫敦:『你來這裡不是擔任次要的角色,而是要提升一隊的實力。』」

「致命一擊」

當兵工廠在1月14日以7:0痛宰米德斯堡後,海布里主場的進球在英超已經僅次於切爾西。但阿德巴約相信,同樣講法語的他與亨利聯手能夠讓兵工廠的火力更加強大。阿德巴約說:「我認為我有能力為兵工廠的進攻作出貢獻,在亨利身旁給予對手致命一擊。之前我去倫敦時(亨利)問我,『你什麼時候才來和我們一起踢球?我正在等著你。』那種感覺真的很好。」

多哥英雄

假如他給新東家的貢獻就像他為國家隊所做的那樣,那麼他與亨利的組合將成為致命的武器。阿德巴約的崛起讓多哥取得意料之外的成功,他以11個進球成為非洲區資格賽進球王,幫助「獵鷹(Hawks,多哥的綽號)」史上首次飛入世界杯決賽圈。效力兵工廠倫敦勁敵切爾西(Chelsea FC)的象牙海岸前鋒德羅巴(Didier Drogba),以9球緊追在後。

國家優先

阿德巴約種種優異表現使得他在過去兩年的非洲足球先生票選中都名列前五。但這名191公分的高大前鋒宣稱,多哥的成功才是他優先考慮的事,無論球場上或是球場外,都以團隊精神為重。阿德巴約說:「首先,我想對大眾以及支持者表達我的感激,我也想要感謝政府為支持國家隊所做的一切,那確實對我們的成功有很大的幫助。我們建立了一支真正團結的隊伍,而我也知道我曾經告訴過所有的隊友,我們可以做到任何事,盡可能讓每個人感到快樂。」

非洲大賽

阿德巴約是許多前往埃及參加非洲國家杯的英超球員之一,他對於這麼快有機會對壘這些英超球員感到很興奮,他說:「我期待和其他的非洲球員像是切爾西的德羅巴和艾辛(Michael Essien)一較高下。」

卡努啟示

曾經效力過兵工廠的另一名非洲前鋒卡努(Nwankwo Kanu),被阿德巴約視為主要靈感的來源,他也要求了奈及利亞人曾經穿過的25號球衣。事實上他們兩人的確很相似,但溫格相信阿德巴約的重要性尤有過之。溫格說:「他有一點點卡努的風格,但他更深入後衛的身後,他夠高,制空能力不錯而且跑位很好。我們期待著他從非洲國家杯回來並加入我們的陣容。」

雄心壯志

那是一種互相信賴的感覺,阿德巴約說:「我希望做到有一天能夠被尊敬為槍手的傳奇,能夠和俱樂部著名的球員像是伊恩萊特(Ian Wright),當然還有亨利(Thierry Henry)等人齊名,那絕對是不可思議的。」最近幾年槍手的進攻才華把球迷給寵壞了,但現在看來,他們還可以繼續耽溺其中。

註:阿德巴約在2月4日對伯明罕城的英超比賽中,為兵工廠首度披掛上陣就攻入一球。

阿德巴約小檔案
姓名:Emmanuel Adebayor
生日:1984.02.26
國籍:多哥
出生地:Lome
身高:191cm
體重:75kg
位置:前鋒
背號:25(兵工廠)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