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業球隊的成敗由總教練負責,這在全世界都是理所當然的,但總沒有像足球換帥那樣頻繁。2005-06賽季的歐洲足球才剛過一半,換帥的頻率雖然不一定是空前,但也足夠讓球迷眼花撩亂,唏噓不已。

然而,對這些主帥而言,為戰績負責下台不過是人生一條必經之路,下台一鞠躬後馬上又粉墨登場的也大有人在。球迷如果一不留神,可能昨天還在支持的總教練,明天就變成了死對頭,這在歐洲足壇,已經司空見慣。前羅馬隊總教練卡佩羅(Fabio Capello)奔赴尤文圖斯就是最好例子。

不妨一起來看看歐洲四大聯賽本季到目前為止有那些主帥「下課」又「上課」。

德甲:

本季已經有8名主帥下課,分別是勒沃庫森隊的奧根塔勒(Klaus Augenthaler)、紐倫堡隊的沃夫(Wolfgang Wolf)、漢諾威96隊的利寧(Ewald Lienen)、凱撒勞頓隊的亨克(Michael Henke)、杜伊斯堡隊的邁爾(Norbert Meier)、沙爾克04隊的蘭尼克(Ralf Rangnick)、科隆隊的拉波爾德(Uwe Rapolder)和沃夫斯堡隊的法赫(Holger Fach)。

當中絕大部份是因為俱樂部戰績欠佳而下台,但也有很「搞笑」的,像邁爾是因為在比賽中和科隆隊球員斯特雷特(Albert Streit)發生爭執又假裝遇襲受傷,結果遭到德國足協禁賽,也因此被俱樂部「炒魷魚」。

蘭尼克也很無辜,雖然沙爾克04戰績不錯,卻因為公開批評球隊高層而下台,隨後一度傳出沃夫斯堡有意請他接手,但最終卻請了奧根塔勒,甩了蘭尼克。

義甲:

多達9名主帥下台,最新消息是利沃諾隊的前義大利國腳多納多尼(Roberto Donadoni),因為遭到主席公開批評他的戰術不佳而辭職下台,是義甲本季第一名「自我了斷」的總教練。

義甲本季創了一項紀錄,開季第一輪過後,卡利亞里就撒換了總教練特塞爾(Attilio Tesser),但怪事還沒有落幕,繼任的阿里戈尼(Daniele Arrigoni)也在執掌兵符一場比賽後下台。巴爾迪尼(Silvio Baldini)接任也撐不了多久,後來就跳槽到萊切接替被解僱的格雷古奇(Angelo Gregucci)。但巴爾迪尼命運坎坷,上月底也被萊切隊解僱。

其他下台的還有帕馬總教練貝雷塔(Mario Beretta)特雷維索主帥羅西(Ezio Rossi)、恩坡利總教練索馬(Mario Somma)和巴勒摩教頭德爾內里(Luigi Del Neri)。

西甲:

情況不輸德甲和義甲,但西甲似乎有偏好豪門主帥下課傾向,皇家馬德里毫無疑問是其中的佼佼者。

西甲本季已有6名主帥下台,畢爾包的曼迪利巴(Jose Luis Mendilibar)在球隊前10場聯賽只獲一勝後被解僱。

皇馬的巴西教頭盧森伯格(Vanderlei Luxemburgo)是第2位被解僱的西甲教練,但下台10天後就找到新頭路,重返巴西桑托斯執掌兵符。

進入2006年,西甲解僱總教練的情況火速增加,阿拉維斯在聯賽連續6輪不勝後,排名繼續墊底,總教練科斯(Chuchi Cos)向主席遞出了辭呈。

接下來紛紛下課的還有馬拉加主帥塔皮亞(Antonio Tapia)、皇家社會總教練阿莫羅圖(Jose Maria Amorrortu)和馬德里競技的阿根知名主帥比安奇(Carlos Bianchi)。

有意思的是,當這些主帥紛紛下台後,臨時救火的小角色在上一輪卻都帶領球隊拿下勝利。穆爾西亞(Pepe Murcia)帶領馬競擊敗了龍頭巴塞隆納;卡羅(Juan Ramon Lopez Caro)的皇馬4:0大勝西班牙人;沒有執教過甲級球隊的馬拉加新教練曼努爾耶羅(Manuel Hierro,前皇馬名將耶羅Fernando Hierro的哥哥);和皇家社會的阿科納達(Gonzalo Arconada)都取得勝利。

不過救火始終非長久之計,這些主帥恐怕都是過渡期,稍有不慎,下台也是可以預料的結局。

英超:

英超一直都是最願意給主帥時間的聯賽,無論曼聯戰績多糟糕,佛格森(Alex Ferguson)的帥位都屹立不搖。利物浦也在忍耐霍利爾(Gerard Houllier)多年後才換人。

英超到目前為止只有兩名主帥下台,分別是樸次茅斯的佩蘭(Alain Perrin)和紐卡索名帥索內斯(Graeme Souness)。

本季一直墊底的桑德蘭總教練麥卡錫(Mick McCarthy)都可以穩如泰山,英超主帥的位置可能會羨煞許多如坐針氈的歐洲俱樂部掌門人。

(2006年2月8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