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惠蘭到更衣室恭賀球員升級成功

10年以前,目前在英格蘭頂級聯賽的10支球隊中,有8支已經在英超另1支則在努力爭取升級。至於現在排名第2的隊伍,剛剛在當時的第4級聯賽中,主場2:6慘敗給曼斯菲爾德隊(Mansfield Town FC)。

極速攀升

同樣的一家俱樂部-維根競技(Wigan Athletic FC),剛剛贏得了英超5連勝(按:11月5日,維根在客場2:0擊敗樸次茅斯,取得6連勝)。令人驚奇的不僅因為這是他們首次征戰頂級聯賽,在不到30年以前他們仍然是一支半職業球隊,還沒有參加聯賽。2003年以前,維根最好的成績是在第3級聯賽排名第4。

「特別之處」

當維根在今年夏天升上英超後,主席惠蘭(Dave Whelan)說:「歷史會記錄下某些特別之處,它告訴了這片土地上的每支球隊這是可能的,你也能夠做得到。」就某種情況而言,維根的成就確實比這個城鎮的傳統運動強項橄欖球還讓人印象深刻。維根位於利物浦和曼徹斯特之間,球迷很容易就會選擇支持那兩大球會。這支綽號「Latics」的球隊得以改變命運,可以從維根加入聯賽之前18年的英格蘭足總杯決賽講起。

惠蘭當年在比賽中斷腿被抬出場

惠蘭入主

1960年在溫布里舉行的決賽,23歲的惠蘭是布拉克本流浪者隊(Blackburn Rovers FC)的左後衛,他在這場對狼隊(Wolverhampton Wanderers FC)的決賽中斷了腿,使他的職業球員生涯提早結束。但塞翁失馬,惠蘭轉而在商場上取得成功,並且在1995年2月收購了處於低級別聯賽的維根。維根當時在主場以0:4敗給曼斯菲爾德,現場球迷還不到2000人。

新家

惠蘭入主後首先收購了3名西班牙人迪亞斯(Isidro Diaz)、西巴(Jesus Seba)和馬丁尼斯(Roberto Martinez),當時在英格蘭使用外籍球員的比例很低,這次收購讓維根的實力大幅提升。1996/97賽季他們贏得第3級聯賽冠軍,1999年搬到全部都是座位的JJB球場。曾經活在橄欖球勁旅維根戰士(Wigan Warriors)陰影下的維根競技,終於得以共享一個球場,並且成為球場的業主之一。

朱厄爾上任

但他們在2001年5月似乎陷入瓶頸,在惠蘭成為老闆後已經換過8名總教練-執教不到兩個月就辭職的布魯斯(Steve Bruce)是最後一人,反覆更換教練的情況直到朱厄爾(Paul Jewell)上任後才結束。他是前維根的球員,曾經帶領布拉福隊(Bradford City AFC)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升上英超,但接下來他在謝菲爾德星期三隊(Sheffield Wednesday FC)度過8個月不快樂的時光。當他接掌維根時球隊還在第3級聯賽掙扎求生,但在他上任的第2個賽季結束,維根以100分的積分贏得聯賽冠軍。

朱厄爾(左至右)、惠蘭和隊長傑克森是維根成功的3大支柱

升上英超

雖然已經達到隊史新高,但維根並沒有就此停歇。升上英甲(上賽季更名為英格蘭冠軍聯賽)的第一個賽季,維根只差一點點就可以踢附加賽。上賽季他們以一連串精彩的表現,終於以英冠亞軍的身分升上英超。來到頂級聯賽,沒沒無聞的名聲讓朱厄爾想要吸引他看上的球員備感困難-當維根在談判桌上端出最高的價格想要收購切爾西(Chelsea FC)中場球員帕克(Scott Parker),他寧願加盟紐卡索(Newcastle United FC)。

驚奇部隊

但當他們在揭幕戰力抗切爾西90分鐘,僅僅在傷停時間被克雷斯波(Hernan Crespo)的一腳「世界波」所擊敗,顯然地維根並不是濫竽充數。自此之後,他們只再添一場敗績和一場平局,紐卡索也是其中的受害者。他們並非本賽季英超唯一讓人驚訝的隊伍,但查爾頓(Charlton Athletic FC)和博爾頓(Bolton Wanderers FC)都不是英超的門外漢。朱厄爾說:「沒有什麼秘密方程式,我們只是成功融合了經驗、速度和渴望,目標是本賽季留在英超。」

保持鎮定

作為維根成功的要角,惠蘭和朱厄爾現在被讚譽為完美的主席和總教練-老闆供應資金並且放手讓總教練帶領球隊,用努力的態度打出迷人的足球。朱厄爾在布拉福時曾經當選單月最佳教練,現在同樣有機會。他接受獨立報訪問時說:「你需要好朋友在身邊,也需要厚臉皮,因為這一分鐘你是英雄,下一分鐘你可能什麼都不是。」

小型球會

也許布拉德(Jimmy Bullard)、法蘭西斯(Damien Francis)和羅伯茲(Jason Roberts)仍然不像羅伊基恩(Roy Keane)、傑拉德(Steven Gerrard)和歐文(Michael Owen)一般受到重視,但這3名球星在英超積分榜上全部都抬頭仰望著這幾名位置相同但名氣遠遠不及的球員。而且維根相對來說還是一家小型俱樂部:他們隊史最多觀眾的一場比賽是27,526人,還是在加入聯盟以前所締造的紀錄,但這比起英超每周的平均進場人數還不如。

艱難賽程

在下周的國際比賽日之後,維根將要面臨嚴酷的賽程考驗,連續對壘兵工廠(Arsenal FC)、熱刺(Tottenham Hotspur FC)、利物浦(Liverpool FC)、切爾西和曼聯(Manchester United FC)。但他們全力以赴升上英超,並且在足球的階梯上攀升到比他們的橄欖球兄弟目前的排名還要高的位置,已經是很了不起的成就。

延伸閱讀:維根競技官方網站
延伸閱讀:2005/06英超20隊戰力分析之2》維根競技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