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菲奧雷(左)與托尼(右)是佛倫提那復興的支柱

文藝復興是15世紀橫掃歐洲的文化革命,起源於義大利的佛羅倫斯:作家、畫家、建築師與哲學家,讓這個城市在當代成為一個典範。現在,至少在足球的領域上,佛羅倫斯正經歷一次新的復興。

破產並解散

佛倫提那隊(AC Fiorentina)在2002年因為破產解散,義大利足球史上其中一支最具傳統的俱樂部,因而被迫以佛倫提那紫羅蘭隊(Florentia Viola)為名,從C2級也就是第4級聯賽重新出發。紫羅蘭後來再度更名為佛倫提那隊(ACF Fiorentina),而且迅速重返義甲。在上賽季最後一場比賽逃過降級惡運後,他們如今在10輪聯賽過後排名第3。

主要功臣

在佛倫提那輝煌開季背後的主要功臣可能是托尼(Luca Toni)。這名義大利前鋒今年夏天才由巴勒摩(US Citta di Palermo)加盟佛倫提那,前10輪比賽已經攻進12球,球迷喜愛他的熱情就像他們曾經喜愛過的前鋒巴提斯圖塔(Gabriel Batistuta)一般。巴提在1994/95賽季也曾經締造前10輪比賽攻進12球的紀錄,總共152個進球仍是隊史最多進球的紀錄保持者。巴提雖然在今年初已經退休,但佛倫提那仍是他魂牽夢縈的地方。

「非常有組織」

這名前阿根廷國腳接受佛羅倫斯的報紙La Nazione訪問時說:「托尼是一名非常好的球員,不僅僅是因為他正在挑戰我的一些紀錄。他正處於神奇的時刻,佛倫提那最終將會獲得一名優秀的前鋒。但托尼不是佛倫提那成功的唯一重要因子,因為俱樂部今年是一個非常有組織的團隊。」

立即影響

對於來到一支新的俱樂部就有立即的影響,托尼也感到很驚訝,他說:「所有一切在這段時間來看都很簡單,我經常進球,所以我能夠去嘗試更困難的事情。我不知道到球季結束我會攻進多少球,但好的開始是非常重要的。我必須感謝我的隊友們,他們經常協助我完成進球。」

菲奧雷助攻

托尼大部份的進球都是由菲奧雷(Stefano Fiore)助攻,在西班牙瓦倫西亞隊(Valencia CF)經歷一段困難的時期後,這名前拉齊歐(S.S. Lazio)球員也正在體驗他自己的重生。假如佛倫提那的球迷拿托尼與巴提斯圖塔比較,他們也會把菲奧雷比喻成另一名在破產前的偶像球星魯伊科斯塔(Rui Costa)。

「非常團結」

這名30歲的義大利中場國腳說:「我對這個比喻感到很驕傲,但我們必須停止懷緬過去,並著眼於現在。我們是一支強大的隊伍,而且非常團結,每個人都為球隊作出偉大的貢獻,我們有非常優秀的前鋒像托尼,我們本賽季能夠達到理想的成績。」

適當地融合

但佛倫提那並不是只有菲奧雷和托尼。俱樂部適當地融合了有經驗的老手和有前途的年輕球員,像是前亞特蘭大隊(Atalanta BC)的天才蒙托利沃(Riccardo Montolivo)和帕濟尼(Giampalo Pazzini),還有保加利亞神童博吉諾夫(Valeri Bojinov)。

長期計劃

鞋業大王德拉瓦爾(Diego Della Valle)在俱樂部破產後將它買了下來,並且建構好長期計劃的藍圖,首先就是聘請了義大利其中一名最耀眼而且最有前途的教練普蘭德利(Cesare Prandelli)來執掌兵符。入選義大利21歲以下國家隊的前鋒帕濟尼說:「我們在一場又一場的比賽之後全都大為進步,我們必須為此感謝教練普蘭德利。」

最佳的開季

在普蘭德利領導下的佛倫提那,正享受著義甲改為勝場可獲3分的年代以來最佳的開季戰績。他們10輪過後獲得22分,比起拉涅利(Claudio Ranieri)執教的1994/95賽季,以及特拉帕托尼(Giovanni Trapattoni)領軍的1998/99賽季都出多了1分。德拉瓦爾還指定由科維諾(Pantaleo Corvino)擔任體育經理,科維諾在萊切(US Lecce)工作時就被喻為是發掘義大利年輕天才最好的球探之一,他的經驗將為俱樂部長期的野心和發展帶來源源不絕的活力。

「腳踏實地」

科維諾接受訪問時說:「一隊已經打得非常好,但我們必須繼續腳踏實地,因為有其他的俱樂部比我們能夠負擔得起在轉會市場投入更多資金。無論如何,我們不會去限制我們的目標,我們只是需要繼續沿著這條路走下去,然後看看在球季結束時我們會走到那裡。」

「餓了就要吃」

德拉瓦爾承認,他已經準備好在1月的轉會市場重開時增強球隊的實力,使佛倫提那能夠繼續與義甲的頂級俱樂部抗衡,德拉瓦爾說:「L'appetito vien mangiando是一句義大利諺語,意思是餓了就要吃,我們會在轉會窗口開放時看看有沒有好的機會。無論如何,我對於現有球員所做的已經非常驕傲。」佛羅倫斯的再次復興,可能只是剛要開始而已。

(按:11月6日的第11輪義甲比賽,佛倫提那客場2:0擊敗阿斯科利,排名繼續穩居第3)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