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隊替補前鋒謝孟軒(中)。(攝影/麗台運動報李弘斌)

這個感謝雖然晚了兩天,但我還是要說,中華隊!謝謝你!

中華隊已經很久沒有讓我感動的比賽了,最近的五人制是如此,女足的奧運資格賽也一樣(男足主場對澳洲我沒有看,所以不在討論範圍)。不是只有贏球才會讓球迷感動的,這場微風細雨(比賽一結束就下大雨了)中的友誼賽,中華隊又以0:1落敗,但過程其實是很精彩的,我們甚至有贏的機會,儘管那是一瞬間的幻夢。

烏茲別克來的不是最強國家隊,但這不是重點,中華隊踢出了該有的鬥志才是關鍵。對很多球迷來說(其實也包括我啦),這支中華隊有不少新面孔,17至23歲的小將比比皆是,好處當然是年輕有活力、肯拼敢衝,壞處就是經驗不足,臨場應變能力和處理球的細膩都遜對手一籌。

中華隊也有老將壓陣,除了去日本踢球的呂昆錡不克參賽外,老隊長鄭勇仁、後衛涂居賢以及可打多個位置的蔡暉鎧都在陣中,比較可惜的是黃瑋儀和張涵兩名矮個子前鋒都因傷缺席,確實影響了進攻火力,也使得今井敏明執教中華隊以來,在主場的正式國際賽事還是未能取得進球。

上半場中華隊有一次絕佳機會,忘了是那個球員,只記得當時中華隊在後場大腳往前吊,前鋒卡住烏茲別克後衛用胸部將球停給後插上的隊友,可惜那名隊友不是左腳球員,沒有第一時間射門,他將球停下再往前推入禁區,已經被趕回來的烏隊後衛解決了危機。

下半場的機會更好,陳柏良接應後場隊友大腳長傳,突破越位陷阱後形成單刀局面,但最後高速推入禁區時球稍為離腳一點,猛力射門打飛,浪費了追平比賽的大好機會。

必須承認,烏茲別克有很多好球員沒來,加上只是友誼賽,為了避免受傷和磨練二線球員等理由,在防守上給予中華隊的壓力沒有正式比賽來得大,但中華隊在進攻上顯示出一定的進步,不再像以前只知大腳解圍,幾次短傳和分邊都恰到好處,可惜在進攻上投入的人力還不夠。

中華隊這場比賽主打4-3-2-1,但在進攻時會變成4-1-2-3或者4-4-2,似乎在攻守轉換上有些猶豫,導致斷球後的反擊投入人力不足,才會出現兩次進球機會都是由後場發動的情況(這一點和以前的中華隊是很類似的)。

後場球員在防守上算做得不錯,失掉的一球不能怪後衛,主要是中場球員退守時沒有緊盯對方選手,讓烏茲別克的中場後插上頂進。如果扣除掉這個進球,中華隊的後場防守可以給80分。

但前場球員在防守上卻出現太多漏洞,不僅前鋒丟球後沒有就地反搶,經常讓對手從容展開攻勢,中場也給烏隊太多空間,而且過於在中路集中,使得烏隊兩翼的長距離傳球經常找到空檔,也是輸球的主因。

我和兩個朋友一起去看球,雖然她們都是女性觀眾,對足球懂得不多,但也都覺得中華隊比以前(她們以前也看過)進步不少。

坐在我們旁邊還有一個女教練,她在比賽中不斷用比賽的實況來教導坐在前面的三名女子球員,看著她們不斷的詢問以及教練不厭其煩的講解,我突然覺得,台灣的足球還是很有希望的。

中華隊一年來的國際賽增加了不少,這是個好現象(不知道和我經常寫文章呼籲有沒有關係?)但最近兩次在主場的友誼賽(對聖多美普林西比和烏茲別克),據我所知都是由客隊所提出的,什麼時候中華足協才會主動的為中華隊多安排一些國際友誼賽?

另外,進場時有人在門口發票,這真是個多此一舉的動作,浪費人力和物力。我一再強調,國家隊的比賽要賣門票,無論多少都可以,但就是不要免費進場。這個問題雖然不容易克服,因為有很多帳目上和稅務上的問題,但就算不賣票,也不用花錢(雖然是小錢)去影印一張只是象徵式的門票,而且還是到了門口才發,又沒有對號入座,真不知所謂何來。

如果足協是希望球迷把票拿來當個紀念,也請足協用心一點,設計一些比較有紀念價值的物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