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這不是最強的中華隊,但球員們已經盡了最大努力

雖然沒有輸,但中華隊又出局了,而且又是在主場的國內球迷面前。1:1平黎巴嫩勉強算踢了一場好球,但這遲來的甦醒已經挽救不了淘汰的命運。

本屆亞洲杯室內足球資格賽,賽前各方都認為我們抽到一支好籤,基本上只要拿下馬爾地夫和菲律賓,晉級就不成問題。但前兩場比賽中華隊都踢得一塌糊塗,對馬爾地夫靠著靈光乍現的90秒,對菲律賓更是輸得莫名其妙,迫得非要擊敗黎巴嫩才能搶下出線資格。結果對方已經有所保留,但中華隊還是無法守住領先而飲恨出局。

中華隊輸了誰要負責?足協嗎?總教練嗎?還是不參加選拔賽的北投幫?很多球迷都想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經過筆者多方打聽,綜合各方說法,總結出這篇文章,筆者盡量就事論事不加批評,誰對誰錯留待球迷自行判斷。

球迷可能都知道,由於派系之爭(筆者其實很不想用這樣的字眼),多年來在各項比賽總是無法組成最強的中華隊,這次也不例外。想當然爾,矛頭不是指向足協,就是指向不參加選拔的北投幫。

讓我們先回到2004年五人制世界杯之前,當時打算全力發展五人制的張展維仍是秘書長,在他的努力下爭取到世界杯舉辦權。結果當年的亞洲杯中華隊排名第十(2:4負南韓、1:5負科威特、11:2勝馬爾地夫),雖然戰績比前一年的第八名退步,但比賽內容還算可以,輸得也不難看。年底的五人制世界杯中華隊三戰盡墨,但拼鬥精神感動了所有球迷。

大家可能都認同,張展維是最重視五人制並且推行最力的足協秘書長,有人認為,他甚至給了太多的經費在發展五人制足球,畢竟中華足協預算有限,這當然會壓縮十一人制足球的發展,但這是不是導致他和足球界人士交惡的原因筆者並不清楚。

04年底,張展維在壓力下宣布辭去秘書長,主要是因為部份足球界人士以此作為黃石城繼續擔任理事長的條件。但張展維雖然辭去秘書長,但仍繼續擔任五人制委員會主委,05年的亞洲杯室內足球錦標賽,並沒有舉行選拔賽,而是以五人制世界杯國腳為班底,加上一些有潛力的新人組成,由張展維的弟弟張兆祿擔任教練。

05年亞洲杯中華隊戰績不錯,在小組賽2:4負塔吉克、2:1勝韓國、10:2勝卡達。在碟級賽中則以4:1勝馬爾地夫、4:3勝韓國、0:1負香港,雖然無緣拿下碟級錦標,但總共4勝2敗的成績已經相當不錯。

張展維和張兆祿在五人制足球的耕耘有目共睹,從清江國小、北投國中、復興高中到文化大學,使得北投區成了五人制足球的重鎮。

06年的亞洲杯室內足球錦標賽,照慣例舉辦了五人制國手選拔賽。如果按照足協過往在各級國手選拔的辦法,國家隊的總教練都將由選拔賽冠軍隊伍的教練擔任;另外根據規定,總教練必須在各個名次的隊伍裡挑選一定人數的國手,目的是為了避免總教練只挑選自己的子弟兵而落人口實,但總教練還是有權多選擇幾名球員,以符合自己的執教風格並減少遺珠之憾。

但五人制委員會(當時仍由張展維擔任主委)認為,這套規則不適用於新興的五人制足球,因此提出修改規章,國家隊的總教練由五人制選拔委員會通過產生,球員的選擇也由五人制委員會負責。另外,備受爭議的國家隊教練資格,原本規定是必須有A級足球教練證書(註)的教練才可擔任,但也被五人制選拔委員會刪除。

選拔賽的結果有點出乎意料,屬於北投幫的文化和大力卜(蘇榮宗和陳琨山當時分別執掌大力卜和文化的兵符)都在準決賽落馬,銘傳最後擊敗泰北高中贏得冠軍。

問題來了,如果按照舊辦法,銘傳總教練高庸順理成章接任五人制國家隊總教練,但五人制委員會早已更改了規章,最後他們選擇了屏東師院的足球教練蘇榮宗擔任教練,這事件引起很多爭議。

第一,有人質疑五人制選拔委員會不公,因為這個由七人組成的選拔委員會,由張展維主導的五人制委員會佔了兩人,另外打進選拔賽四強的教練各一人,加上足協訓練組組長陳信安。在這七人當中,屬於北投幫的就有四人,也就是說超過半數,因此當然會推選自己人當教練。

也有人說,既然總教練和球員都由五人制選拔委員會決定,那何必辦選拔賽,選拔賽到了四強以後也是踢假的,根本毫無意義。要不是北投幫和銘傳幫的宿怨,準決賽根本不可能有任何火花。

第二,蘇榮宗沒有A級足球教練證書,因此不符合原本的選拔規定,但五人制委員會修改規章後,等同於為蘇榮宗護航。

足壇人士對此也大惑不解,其實在北投幫裡,無論是張兆祿或者是04年五人制世界杯的國手陳琨山(05年也擔任亞洲杯助理教練)都有A級教練證書,推誰出來都比較沒有爭議,但卻偏偏挺蘇榮宗出馬。

由於國家隊出征需要獲得中華奧會同意,按照中華奧會的規定,國家隊教練需要有A級足球教練證書,足協無法同意由蘇榮宗帶領中華隊參賽,因此只好沿用舊規則,由選拔賽冠軍隊的總教練高庸接掌兵符。

眾所周知,去年的亞洲杯中華隊陣中並沒有北投幫的球員,不明就裡的人會以為是高庸故意不挑選北投幫的成員,但事實是,張展維向秘書長林德嘉表示,高庸不懂五人制,他不希望自己的球員被高庸帶壞。高庸原本挑選了幾名北投幫的球員,但林德嘉請高庸另開一份沒有北投球員的國手名單,成敗由他負責。這段故事是林德嘉親口向某媒體記者證實的。

老實說,私人恩怨歸私人恩怨,但誰當上國家隊總教練,都不希望出去丟臉,有好球員放著不選,總是不合邏輯的。

06年亞洲杯中華隊踢出了史上最差成績,小組賽三連敗(3:5負中國、0:6敗烏茲別克、4:5負馬來西亞),高庸當然受到了不少的批評。年底的台北國際邀請賽,以北投幫組成的台北市隊又踢贏了中華隊,證明北投幫還是五人制的第一把交椅,為何在稍後的國手選拔賽拒絕參賽呢?

剛結束的亞洲杯室內足球資格賽,選拔賽是在去年舉行的,北投幫沒有報名,有人說是因為足協劉老師致電,指北投的球員不夠好,所以只會選一兩個人。姑且不論這通電話是否為真,但如果北投幫對自己有信心,拿下選拔賽冠軍,自然由他們組隊參賽,怎麼可能只選一兩人?

有記者朋友在討論這件事情時指出,無論真相為何,不參加選拔賽都是不對的,因為球員辛苦練習,為的就是在比賽中展現自己的實力,教練又怎能代球員決定是否要代表國家隊呢?

註:足球教練證書是沒有十一人制和五人制之分的,因此,五人制委員會認為,要求五人制國家隊總教練必須持有A級足球教練證書是不合理的,五人制的教練證書應該和十一人制足球區分才對。但他們卻忘記了,即使是在被認為推展五人制最力的張秘書長任內,十一人制和五人制教練證書也沒有分流,為何又在下台後才來要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