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井敏明(中)能帶領中華隊踢出好成績嗎?(攝影/麗台運動報李弘斌)

這不是小學時候的作文題目「我的志願」,也不是足協準備改選(應該還有很久吧),我只是拋出一個題目給大家思考,換個角度換個身分,看看如果你的立場不同了,會不會做得比現在好?

Ginola最近在問那裡有足壇的王建民,PTT上也有人討論這片足球「戈壁」有沒有改進的辦法……大家不如也來問問自己,如果你當上足協秘書長,要怎麼做才會在沙漠開出花朵;要做些什麼我們才能有足壇的王建民(一個王建民當然是不夠的,還要有郭泓志、曹錦輝、陳金鋒……)。

在這個時候當秘書長其實也是一種幸福,台灣如果真的是足球沙漠,那就意味著情況不會比現在更糟。「這是最壞的年代,也是最好的年代」,台灣足壇如果已經生氣勃勃,我也不用整天在部落格裡發牢騷(應該是坐在電視台的轉播室帶給大家高水準的比賽吧)。既然到了谷底,再怎麼差就這樣了吧。大家想必都聽過賣鞋子到非洲的故事,你就是那個商人,是要悲觀的認為非洲人都不穿鞋子所以生意難做,還是樂觀的認為非洲人不穿鞋子所以前景看好呢?

言歸正傳,過去我寫過很多文章,至今我還是抱持相同的看法,要提振台灣的足球,一定要下猛藥,而且非要雙管甚至三管齊下不可。

下猛藥的第一招,在國際賽打出成績。

這一招其實是最難的一招,也可以說是兵行險著,一子錯滿盤皆輸。但轉念想想,台灣足球還有什麼可以輸的呢?未來嗎?別儍了,沒有現在,那談未來。

台灣社會非常現實(這點恐怕全世界都是一樣的),尤其是媒體,沒有國際賽成績的運動要博得版面是非常困難的,像籃球這種即使拿第八、第九、第十一名還是可以吵好多天的運動是絕無僅有的。看看最近的紅面棋王,就算他拿到世界棋王坊間不會因此多開幾家圍棋教室(其實台灣的圍棋教室已經很多了),但由於媒體的報導使得多少小朋友開始視他為偶像,開始產生有為者亦若是的想法,進而開始學圍棋(或者是更用心學圍棋),那個潛藏的數字肯定超出我們的想像。

在足球來講也是一樣的,國際賽或許無法立刻增加多少踢球人口,但有國際賽的成績,增加媒體曝光度肯定是成正比的,可以想像一下如果台灣打進世界杯那一天會是什麼樣的光景嗎?

好了,先別做夢,世界杯太遙遠,我們先來做個簡單的算術吧。

要成為世界杯三十二強、奧運的十六強、或是亞洲杯十六強,三者那一個比較容易?答案顯而易見,世界杯亞洲有4.5個名額、奧運3到4個(北京奧運除了地主中國外還有3個名額)、亞洲杯當然就是十六個(像今年那樣由主辦國佔了4個名額的情況不會太多)。

要在國際賽出頭,當然是先從亞洲杯做起,要打進亞洲杯十六強很難嗎?難!因為台灣在亞洲國家的排名只有35,在資格賽一定會碰上超強的種子隊,但無論有多難,都不會比打進奧運或世界杯難度高。

講了那麼多,還沒有講到方法。其實很簡單,因為以前我就寫過兩次(應該是兩次吧),下猛藥的方法就是徵召海外華人、並排除派系之爭組成最強的中華隊,或許一次衝擊亞洲杯不行,但相信很快可以見到成效。

徵召海外華人的方法我就不囉嗦了,有興趣的人可以找找舊文章來看看。這雖然是速成取巧的方法,但在台灣這個一切講求效率、一切只看結果的社會而言,誰有耐心再等待十年呢(我們已經等了好多個十年!)。

有了第一步就要做第二步,國際賽成績拿到了,有了上媒體的機會,大家開始注意足球、喜歡足球,再來就是推職業聯賽,然後向下紮根,台灣足球的騰飛就指日可待。我向來都不同意只有向下紮根這回事,踢足球的小朋友如果沒有未來,家長會鼓勵他一直踢下去嗎?這又讓我想起了「奇蹟的夏天」裡教練在電影結尾時說得那一番話,如果你不知道他說了什麼,去把電影找來看看吧,你應該也會同意我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