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作:戶塚啟
畫:岡村賢二
出版社:長鴻出版社
定價:110元(一冊)

日本的足球漫畫多如牛毛,台灣的讀者最耳熟能詳的不外乎是《足球小將翼》、《哨聲響起》和《足球風雲》。足球漫畫的基本架構大同小異,基本上都是熱愛足球的主角全心全意發奮向上的故事,但在世界杯期間被引進到台灣的《足球商機》卻和其他足球漫畫大相逕庭。

《足球商機》顧名思義,講的是和足球經營有關的內容。故事的主角宅間廣海原本是一家啤酒公司的業務,但由於這家啤酒公司是N聯盟濱町聯合FC的大股東,因此當營業本部長中神靖彥被調任為濱町聯合FC的營運本部長時,中神決定將宅間一起帶去,宅間雖然對調任到子公司感到沮喪,但他還是鼓起勇氣接受新的職場挑戰。

《足球商機》被定義為職場類漫畫,因此漫畫裡有關足球比賽、甚至球隊練習方面的內容都乏善可陳。宅間高中時雖然也踢足球,但他畢竟只是個在啤酒公司待了6年都無法出頭的小業務,對於管理階層和教練團的工作最多也只能提供建言。

雖然不是一本勵志的足球漫畫,但《足球商機》一點也不沈悶,而且還會讓足球迷對球隊的經營有進一步的了解,看完漫畫再來對照最近歐洲足壇轉會市場的種種內幕(例如切爾西與兵工廠交易加拉斯和阿希利科爾一案),可能會給你不一樣的感受。

宅間在濱町聯合FC到底做些什麼呢?雖然只是個小公關,但上至照顧球員(無論是本國或是外籍,要顧及球員的自尊又要考慮球隊內部和諧),到應付難纏的媒體記者,全都要一手包辦。當球隊簽下一名曾經在世界杯大放異彩的德國前鋒時(漫畫裡這名球員叫做貝倫托.羅伊塔,踢過98年世界杯,是前德國進球王,大家猜猜影射的是誰?),宅間不僅要負責接機、照顧羅伊塔和他的妻小,還要和工於心計的經紀人周旋,這一段的劇情相當引人入勝。

宅間後來甚至轉到強化部,肩負起讓球隊增強實力順利保級,繼而在下個賽季成為爭冠球隊的重責大任。至於要怎麼樣才能增強球隊實力,還是留給大家自己去看漫畫好了。

《足球商機》最美中不足之處,是只有短短兩集,應該還有很多可以發揮的地方。

那裡買:博客來書籍館
延伸閱讀:長鴻官網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