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遠的不說,如果問誰是近年來中華隊最佳的總教練,你的答案會是誰?強木在?李博洪?迪多?還是今井敏明?如果可以讓你挑選其他人當總教練,你又會有什麼答案?是陳貴人?高庸?趙榮瑞?還是蔡尚明?

老實說,筆者也給不出最正確的答案。因為什麼是好什麼是壞,各人心中有一把尺。但吊詭的是,球迷對以上這些教練熟悉嗎?講得出來他們執教的風格嗎?了解他們帶隊的成績嗎?知道他們當總教練是什麼時候嗎?曉得他手中有那些可用之兵嗎?

如果以上問題的答案都是否定,那麼我們有什麼資格來談誰是中華隊最佳總教練?

今天和記者朋友聊到國內籃球,也講到相同的一個問題,朋友洋洋灑灑講了5、6個人,最後作出了一個完美的總結。

朋友心目中最佳教練是誰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對國內籃球的認識非常豐富。別以為他是記者所以才了解這麼多,不能否認的是,他會有第一手的資訊,但如果你經常上bbs、逛逛籃球網站,你會發現,和他一樣說得頭頭是道的球迷多如天上繁星。

足球迷在台灣其實是非常孤獨的一群,因為台灣媒體給的資訊實在太少。國外的足球還好,如果懂英文可以悠遊國外大小網站,不懂英文看看大陸的網站也無妨。

但台灣的足球呢?除了少數自始至終堅持到底的媒體外,你能在什麼地方看到有用的資訊?

國內的足球比賽已經不多了,電視沒有轉播,報紙也沒有報導,所以不要說講不出誰是中華隊最佳總教練,誰是最佳前鋒、最佳中場、最佳後衛,大概也是十問九不知。

足球迷都是驕傲的,我們都知道足球才是世界上最多人參與的運動,都知道世界杯的觀眾比起奧運有過之而無不及,都知道要讓台灣揚威國際最好的方法就是發展足球運動。

但和籃球迷相比,他們實在是幸福得太多太多了。

(2006年9月13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