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基督徒,看完《達文西密碼》動搖了你的信仰嗎?你不是基督徒,但已奉《達文西密碼》為你的「聖經」嗎?以上任一個問題如果你回答是,你都應該看《達文西密碼真相》……

書名:達文西密碼真相-對暢銷小說的回應與挑戰
作者:理查.阿邦尼斯(Richard Abanes)
譯者:錢莉華
出版:聖經資源中心
ISBN:986-80638-0-9
初版一刷:2004年10月

很多人都看過《達文西密碼》,這本由丹布朗(Dan Brown)所著的驚悚小說,在全球造成轟動,銷售超過750萬冊。評論過這本小說的文字如恆河沙數,無論是褒或貶,都不需要我再為他寫些什麼,所以我要談的不是《達文西密碼》,而是為了糾正《達文西密碼》的錯誤,而出版的一本書,名為《達文西密碼真相-對暢銷小說的回應與挑戰》。

純以小說的成就而言,《達文西密碼》無疑是丹布朗的巔峰之作,無論是情節的安排、密碼的設計、符號學的深入淺出、以至對歷史、建築、宗教、藝術的見解與詮釋,《達文西密碼》都引人入勝。站在一個喜歡看小說的讀者立場,《達文西密碼》都是值得推薦的佳作。

《達文西密碼》說的到底是不是真的?相信是所有讀者看完後的最大疑問。聰明的丹布朗開宗明義就告訴他的讀者-「錫安會乃一真實組織。」、「所有本書中關於藝術作品、建築、文獻以及秘密儀式的描述,均確有其實。」

我不知道國外的讀者是否都深信不疑,但從很多書評或是讀者看完小說後在網站的留言,似乎都把《達文西密碼》奉為圭臬,《達文西密碼真相》裡引用了一名書迷在亞馬遜網站上的留言稱「《達文西密碼》使我對聖經和天主教會的看法完全翻轉過來。」

我是天主教徒,對上帝深信不疑,但我看《達文西密碼》,同樣是心跳加速、冷汗直流,心裡祈禱著這不是真的。如果很多人都抱有相同的看法,那對基督宗教而言肯定是個大災難!

但情況真的如此嗎?那倒未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剛剛撒手人寰,數十萬天主教徒湧到梵蒂岡,超過200位各國領袖出席葬禮,據說全球有20億人同步參與了教宗的追思彌撒,基督宗教顯然不會因為一本小說而崩塌。

但基督宗教在歐美日漸式微也是不爭的事實,有媒體引用了菲立浦.詹金斯(Philip Jenkins)的《下一個基督王國》中的數據指出,歐美督基徒逐漸減少,很多基督徒都不上教堂了,誰知道《達文西密碼》是否也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國外的小說是否有前例,在導言裡宣稱本書裡所講的都是真的?恕我孤陋寡聞,不知道答案。但中國人何其幸運,因為我們有金庸。《倚天屠龍記》、《射鵰英雄傳》、《鹿鼎記》……那一本不是煞有介事地把歷史和歷史人物,與虛構的人物、武功以及故事情節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我們何曾有人出一本《金庸小說真相》來挑戰金庸的歷史觀?

也許有人認為兩者不能相提並論,《達文西密碼》動搖了基督信仰的根本,金庸小說只不過是拿歷史動了手腳,不至於動搖國本(中國大陸以前禁金庸的理由很多,怕武俠小說對人民情緒的挑動、金庸小說裡對共產黨的影射、還有金庸的報人身分……),但其實《達文西密碼》裡還是留下了線索,讓讀者知道那不過就是小說而已。

基督宗教的信仰根本,不只是上帝派遣了聖子耶穌來到世上、不只是耶穌為了人類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更重要的一點是,耶穌死後三天復活、然後升天,這都是聖經上明明白白告訴我們的事實。《達文西密碼》裡挑戰了耶穌的神性,認為耶穌是個有血有肉的凡人,而且娶妻生子。這其實都不是丹布朗的創見,小說裡提到的電影《基督的最後誘惑》,或者是回教徒視耶穌為另一個先知,都是不相信耶穌具有神性。

《達文西密碼》雖然一再表示聖經是經過天主教會刻意改寫,也將一些其他的福音書燒毀,但《達文西密碼》中只說教會修改了有關抹大拉的馬利亞(天主教譯為瑪利亞瑪達肋納)和耶穌的關係,以及耶穌原本指定將教會交付給抹大拉的馬利亞而不是彼得(天主教譯為伯鐸),但並沒有挑戰耶穌曾經復活一事。就連《達文西密碼》中一再提到的諾斯底主義,也是確信耶穌復活的。(可參考認識新紀元 - 耶穌與諾斯底主義)

試問,人怎麼可能復活呢?丹布朗留下的這個線索,無疑是要告訴讀者,小說看看就好,導言的煞有介事,其實只是吸引讀者的手法而已,不必太認真。

如果你仍認為《達文西密碼》是真的,那麼你應該好好看看《達文西密碼真相》。書裡引經據典,羅列了無數足以證明《達文西密碼》資料來源錯誤或是純屬虛構的證據。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丹布朗說羅浮宮外的金字塔,是由剛剛好六百六十六片玻璃建成,陰謀論者宣稱六六六是個撒旦的數字(《達文西密碼》P.29)。但根據羅浮宮官方網站的資料,金字塔「覆蓋了六百七十三片鑽石造型的玻璃。」顯然,丹布朗才是他筆下那個陰謀論的製造者。

說句提外話,《達文西密碼》令我想起《魔鬼詩篇》,塞爾曼.魯西迪得罪回教被追殺,丹布朗何其幸福,雖然也有天主教的樞機主教呼籲拒看《達文西密碼》,但至少他比魯西迪安全得多。

最後,我必須要說,比起《達文西密碼》來說,《達文西密碼真相》並不有趣,但如果你是基督徒,看完《達文西密碼》動搖了你的信仰。你不是基督徒,但已奉《達文西密碼》為你的「聖經」,你都應該看《達文西密碼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