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圖恩之戰梅開二度,阿納斯塔修改變了阿賈克斯的命運

阿賈克斯(AFC Ajax)距離重返歐洲冠軍聯賽淘汰賽階段只差一場勝利,這多少得要感謝一名他們在春季時差一點要釋出的前鋒。

圖恩殺手

希臘前鋒阿納斯塔修(Yannis Anastasiou)在冠軍聯賽第3比賽日之前很少上場,也從未進球,但是,比起羅森伯格(Markus Rosenberg)和布克哈里(Nourdin Boukhari),他在對圖恩(FC Thun)之戰優先獲得先發機會。這名32歲的前鋒包辦兩個進球,幫助阿賈克斯2:0獲勝,他略微感覺到一切開始好轉。

「特別感覺」

阿納斯塔修告訴歐足聯官網說:「在比賽前教練問我感覺如何,我說『好極了』。我有一種特別的感覺,我的隊友也這麼說:『揚尼斯將會進球。』差不多有十個月我沒有先發過一場比賽,然後你踢進兩個這麼重要的進球,這真的很難用言語去形容。」

重演好戲

兩星期後,他在瑞士幫助阿賈克斯取得2:1領先,最後他們以4:2獲勝,並且使他們與B組第三名的圖恩,在剩下兩輪比賽的情況下拉開4分差距。想到他曾經說過在3月時差點被釋出,阿納斯塔修成為球隊的英雄就更加不可思議。

「良好影響」

這一切的改變都因為布林德(Danny Blind)被任命為阿賈克斯總教練,他認為阿納斯塔修的經驗對年輕的球員們很重要。阿納斯塔修回憶道:「布林德叫我留下來,他說:『你在球隊內有良好的影響力,你認識每個人,與每個人都關係良好。』因此無論我上場與否,我都努力在球隊裡樹立正面的榜樣。教練希望我留下來是個驚喜,讓我很快樂。這也是為什麼我在訓練時以及比賽中,都非常快樂地為球隊作出貢獻。」

驚喜先發

他沒有預料到對圖恩之戰能重回先發行列,阿納斯塔修說:「一開始我很驚訝我可以先發,球季開始時我是前鋒裡第3或第4號選擇,接下來你也曉得,要上場機會真的不多。但由於其他球員受傷或者狀態欠佳,我因此獲得上場,不過我早已經作好準備。」

死裡逃生

阿納斯塔修曾經效力過比里亞斯(Ethnikos Piraeus FC)、克里特(OFI Crete FC)、安德列赫(RSC Anderlecht)與洛達JC(Roda JC),他在瑞士伯恩的比賽製造了多次機會。圖恩在那場比賽一度追平,但阿賈克斯在傷停時間連進兩球獲勝,阿納斯塔修將最後的勝利形容為「難以置信的高潮」。他也將這場死裡逃生的比賽,歸類為阿賈克斯年輕的隊伍經驗不夠所致。

保持鎮定

阿納斯塔修說:「在關鍵的時刻,年輕球員通常都用情緒去踢球而不是用腦子。這是老球員像加拉塞克(Tomas Galasek)和我的任務,也是總教練所清楚知道的,當你想要贏,你必須控制好情緒,尤其是在冠軍聯賽。」

力爭上游

奇怪的是,阿賈克斯在國內聯賽陷入麻煩,本季已經有5場比賽沒有進球。阿納斯塔修說:「我想那是因為當一支球隊有一段時間沒有進球時,自然就會有壓力。對哈克力斯(Heracles Almelo)和赫倫芬(SC Heerenveen)的比賽我們至少都有兩次早早進球的機會,但當它沒有發生,未來的壓力就會不斷增加。」

正面態度

阿納斯塔修在那幾場比賽都沒有全程參與,對圖恩之戰梅開二度後5天,他在阿賈克斯對PSV燕豪芬(PSV Eindhoven)的聯賽中又回歸到板凳上,他說:「這當然有點遺憾,但我從多年的經驗中學習到,是總教練決定要不要讓你上場,在那個時刻你不能改變任何事情。但我會努力保持正面態度並幫助球隊,而且也要為我將會重新獲得的機會作好準備。」

選擇新家

他樂觀的人生態度同樣適用在他對居住地的選擇上,2000年他從比利時搬到荷蘭,並且在2004年2月加盟阿賈克斯,阿納斯塔修說:「我覺得荷蘭很好,也計劃在此定居下來。我講相同的語言,也希望能繼續投入荷蘭足球的工作。我已經開始在上職業教練的課程,雖然我不知道那一天才會成為總教練。希臘的氣候也許比較宜人,但足球還是荷蘭好一些。」

存亡之戰

未來可以等待,現在最重要的事情還是11月22日在阿姆斯特丹對布拉格斯巴達(AC Sparta Praha)的比賽,阿納斯塔修說:「我們有很好的機會可以3年內首次晉級第二輪,這是我們今年最重要的一場比賽,而我也有很好的預感。但我的經驗告訴我,在終場哨聲響起之前,你永遠不知道最後結果。」

(按:11月22日阿賈克斯在主場以2:1擊敗布拉格斯巴達,提前一輪晉級冠軍聯賽十六強,阿納斯塔修在這場比賽先發上陣,62分鐘時被羅森伯格換下。)

阿納斯塔修小檔案
姓名:Yannis Anastasiou
生日:1973.03.05
國籍:希臘
出生地:Artas
身高:185cm
體重:85kg
位置:前鋒
背號:17(阿賈克斯)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