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3年1月1日,我打開電視準備收看我最喜歡的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現場直播,不料轉到熟悉的73頻道,發現竟然變成了購物頻道,不知名的廠商在螢幕上高喊著信者得救。我轉遍了所有的頻道就是找不到ESPN,我不禁大叫,傑克!這真的是太神奇了,ESPN就這樣憑空消失……

以上情節暫時還是純屬虛構,但相信各位網友和球迷或多或少都已經聽到消息,這個話題最近在網路上傳得揚揚沸沸,ESPN被系統商要求降價45%,ESPN表示系統商沒有提出理由即大幅降價難以接受,如果協調未果不惜退出台灣市場。

姑且不論這件事情上系統商或ESPN兩方面誰比較有理誰站得住腳,但系統商每年到了年底續約時都鬧一次價格戰的老戲碼卻再度上演,實在是讓我們這些付錢的老百姓感到心寒。

在這個重視消費者的年代,誰有權利主宰消費者該買甚麼該看甚麼嗎?答案只有一個──就是消費者本身。全球目前都致力於反壟斷,從微軟不斷被告的例子我們可以了解,消費者的權益越來越被重視,我們有權利決定用那一家的手機門號、有權利決定看那一部電影、有權利決定坐捷運或是坐公車……但如今在幾乎每家每戶必備的娛樂──電視這個選擇上,我們只有權利決定看或是不看,卻沒有權利決定你要看甚麼。

為甚麼會這樣呢?政府喊了多年要推動使用者付費的有線電視系統,但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最近是連樓梯都不響了),放任系統業者整合並且壟斷市場,才會有系統業者挾收視戶自重,降價逼迫頻道商低頭。

系統業者當然還有別的法寶,他們會拿出AC尼爾森的收視調查,來證明ESPN的收視率不高,借此增加談判的籌碼。ESPN的收視率真的那麼低嗎?半夜三點半還不睡覺看歐洲冠軍聯賽的死忠球迷很少嗎?我認為不是的,問問你朋友誰的家中有裝尼爾森的收視調查計算器?至少我認識的人當中都沒有。全台灣僅有6000戶,根本計算不出龐大喜愛運動人口的收視率。

打得如火如荼的歐洲冠軍聯賽、剛到半程的歐洲各國頂級聯賽、還有台灣人喜愛的NBA、美國職棒、F1……身為足球迷和運動迷的讀者,你能想像沒有ESPN和衛視體育台的日子嗎?

(2002年11月28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