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邊看著全民大悶鍋邊寫這篇稿子,心情真是悶到極點,相信很多足球迷應該也一樣。今天(15日)晚上,聯邦杯足球賽已經在德國點燃戰火,但台灣球迷又一次與世界性的大型比賽失之交臂。雖然報紙有相關報導,但只能看文字和圖片,總有點隔靴搔癢,不著邊際。

其實不只聯邦杯,被喻為「新生力量舞台」的世界青年錦標賽,已經在6月10日揭幕,台灣的電視上當然看不到,連報紙也刻意忽略它的存在。

別以為世青賽都是不認識的球員,美國的阿杜(Adu)、西班牙的法布雷加斯(Cesc Fabregas)、瑞士的森德羅斯(Philippe Senderos)和沃蘭滕(Johan Vonlanthen)等,都已經是甲級球隊的主力戰將,也在全世界範圍內為球迷所熟悉。

歐洲女足錦標賽夾在這兩大杯賽期間,比較不受重視是無可厚非,但我們的女子球員在越南奮戰,為什麼我們也看不到?

王建民初上大聯盟時,我們同樣看不到他的比賽,結果在公視全力斡旋下,現在可以看到他在大聯盟的所有比賽,就算無法直播,至少也有錄影轉播。我們是否所以循相同模式,期望公視多轉播其他的運動比賽呢?

最近聽聞公視有意增加體育運動的轉播,這對台灣的運動迷無疑是一大喜訊。實在有太多太多的大型運動比賽我們都無法看到,像上個月的法國網球公開賽,當然還有這個月的兩項大型國際足球賽事。雖然台灣都無法參與比賽,但轉播高水準的國際賽事,絕對有助提升國人對運動的興趣,才有可能培養出更多有機會挑戰國際級比賽的運動員。

以網球運動為例,我們有許多新生代的力量,而且已經向職業的ATP和WTA邁進,但國人還是經常讓他們在外地孤軍奮戰,不僅金錢上對他們的幫助不多,連在電視之前看轉播為他們加油也不可得。

足球運動又如何呢?這個全球運動人口最多的項目,台灣怎可以置身事外?台灣人對自己的經濟發展很驕傲,常常用平均國民所得來表示我們比起東南亞國家、大陸甚至韓國都要先進,屬於已開發國家之林,但我們對足球運動的漠視,卻連第三世界還不如。

亞洲足聯曾經作過一個報告,台灣的足球運動水準,被列為第三等,稱為「新興(emerging)」,比起第一等的「成熟(mature)」和第二等的「開發中(developing)」,亞足聯已為台灣足球下了最好的註腳。

台灣的足球有邁向「開發中」甚至「成熟」國家的可能嗎?當然可能,但如果不提升國人欣賞足球比賽的能力,不讓台灣球員能從高水準的比賽轉播中學習,成熟之日恐怕遙遙無期。

在這一點上面,公視可以做更多。

PS.想看聯邦杯和世青賽不一定要到pub,以前介紹過的CoolStreaming好像出了一些狀況,但大陸有人撰寫了另外一個網路電視平台PPLive,採用與CoolStreaming相同的技術,目前有9個頻道,包括大陸的CCTV5,可以看到上述兩項足球比賽的現場直播。

PPLive網址:http://www2.pplive.com/

CCTV5節目表:http://www.cctv.com/sports/schedule/01/index.shtml

(2005年6月15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