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這個標題,相信很多人會嚇一跳,《足球主義》怎麼了?答案其實正如大家所想的,台灣唯一的足球雜誌,在這個足球環境非常不成熟的地方夭折了。我想藉由蕃薯藤運動網的一角,談談這兩年多來的一些甘苦,如果讀者想要知道其他詳情,請上《足球主義》網站的討論區中查詢。

還記得11月的世界盃五人制足球賽,我有幸全程參與,並且認識了不少國外足球媒體的記者朋友,他們來台灣採訪,都親眼目睹台灣人對足球的冷漠。但他們對於台灣人辦世界盃也多所肯定,尤其是對台灣能有一本足球雜誌,而且看起來印刷精美、圖片豐富(因為看不懂文字),都留下深刻印象,並鼓勵我們,一定要努力堅持,因為一個國家想要發展足球運動,一定要有自己的足球雜誌;就連球星們像是法考、羅德里格斯,都對足球主義豎起大拇指。但言猶在耳,《足球主義》卻敵不過這個異常寒冷的冬天。

我寫這個題目,並不是在怨天尤人。一本雜誌的成敗有很多道理、也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認識我們的人都知道,我們只是幾個足球迷,抱著一腔熱血向前衝,但卻有很多不懂而且做得不夠好的地方。

一本雜誌能夠賺錢,除了要有吸引讀者的內容,行銷策略、市場定位、活動配合、訂戶推廣等等都是學問,讓廠商願意登廣告更是專業的工作。《足球主義》在各個方面都有待努力、都有進步的空間。

這兩年半以來,每逢到了趕稿的日子,筆者總是晨昏顛倒、經常熬夜到天亮,為的是要給讀者送上一本至少能讓自己滿意的足球雜誌。這兩年半的日子,原本烏黑的頭髮染上一層風霜,但我無怨無悔,尤其是每次收到讀者寄來的鼓勵信函,更是讓我們高興許久。

我深切希望,《足球主義》只是和讀者暫別而不是永別,希望有那麼一天,當台灣足球振翅高飛的時候,台灣能再擁有自己的足球雜誌!

(2005年1月12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