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第一次上ESPN,我只給自己49分,表現實在不及格,看到鏡頭還是會緊張,也不知道緊張什麼,真是枉費我花了錢去上記者主播班,講得不好請大家原諒。

我昨天就接到李秉晉的電話,他跟我說好今天下午來採訪,當然是因為世界杯三十二強今天全部產生。他沒有事先告訴我確切的題目,我也忘了問。但我猜八九離十,應該是要我談談誰是奪冠的大熱門。

其實我最近做了不少功課,心目中確實是有三大熱門(當然就是我在訪問時說的巴西、阿根廷和英格蘭),但理由也不少,可惜兩段訪問時間各只有一分鐘,我該說的理由緊張得一個也沒說。

以下是我對三大熱門的看法:

巴西:

每屆世界杯都被視為熱門,明年怎麼可能例外,去年拿下了南美國家杯和聯邦杯冠軍,又是南美洲資格賽的王者,再加上5座世界杯冠軍的加持(當然也是衛冕者),說到熱門怎能不提到巴西。

巴西有數不盡的天才球員,隨便一講都是目前在歐洲各大聯賽赫赫有名的:羅納度(Ronaldo)、羅納迪尼奧(Ronaldinho)、卡卡(Kaka)、朱尼尼奧(Juninho)、羅比尼奧(Robinho)、阿德里亞諾(Adriano)卡洛斯(Roberto Carlos)、卡福(Cafu)、巴普提斯塔(Julio Baptista)、迪達(Dida)……

巴西不是熱門,誰還是熱門?

阿根廷:

雅典奧運金牌,在南美洲資格賽積分與巴西相同,僅僅以淨勝球數較少排名第二,在南美唯一能與巴西分庭抗禮的只有阿根廷。

當然,如果以此作為理由實在有點牽強,阿根廷上屆同樣被視為大熱門,結果小組賽就被淘汰。本屆世界杯不同點在於,阿根廷多了里克爾梅(Juan Roman Riquelme)與特維斯(Carlos Alberto Tevez)。

上屆世界杯之前,里克爾梅就已經是全球知名的天才,但阿根廷中場人材濟濟,總教練貝爾薩(Marcelo Bielsa)最後選艾馬爾(Pablo Aimar)棄用里克爾梅。

里克爾梅在巴塞隆納也像是被埋沒的珍珠,直到上賽季轉投維拉里爾,才真正在歐洲大放異彩。上周六對英格蘭的友誼賽,里克爾梅在進攻上給予英格蘭致命的打擊,直到他退場後英格蘭才得以逆轉,他對阿根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至於特維斯這名奧運最佳射手,瘋起來誰都擋不住,他和里克爾梅的合作絕對是阿根廷在世界杯能夠走多遠的關鍵。

英格蘭:

不只是艾里克森(Sven-Goran Eriksson)認為現在的英格蘭有機會奪冠,許多評論家都認為現在的英格蘭國家隊是史上最好,甚至可能比1966年贏得世界杯的英格蘭還要好。

大家都把焦點放在英格蘭的中場線,一對可前可後的「鐵腰」蘭帕德(Frank Lampard)和傑拉德(Steven Gerrard)讓全世界的教練都羨慕,喬科爾(Joe Cole)在邊路的突破、貝克漢(David Beckham)有如導彈一樣精準的長傳,都是英格蘭取勝的武器。

英格蘭近年來的弱點都在門將,但後防線卻很牢靠,尤其是中後衛的人選,無論是特里(John Terry)、費迪南(Rio Ferdinand)、坎貝爾(Sol Campbell)、萊德利金(Ledley King)以至卡拉格(Jamie Carragher)都能勝任,邊後衛的傷兵問題,只能期待時間來解決。

英格蘭奪冠的關鍵先生,我認為不是前鋒歐文(Michael Owen)或魯尼(Wayne Rooney),也不是隊長貝克漢,而是傑拉德。艾里克森最近將防守不錯的萊德利金拉到後腰的位置是高明的招數,這讓傑拉德獲得解放,在進攻上更能展現他的才華。蘭帕德和傑拉德是否一定要同時上場我持懷疑的態度,兩人在場上的作用太過相近,有時候會有反效果。

其他:

我原本也想說義大利,在托尼(Luca Toni)和吉拉迪諾(Alberto Gilardino)崛起後,義大利的攻擊讓人期待。但近20年來,義大利總讓支持者失望,明年能打進四強,就算有所交待。

冷門:

會選澳洲的原因,純粹是一種鼓勵,但比起非洲的4支新兵,澳洲球員的身體素質不會比較差,經驗上卻更勝一籌。

澳洲有不少效力於英超的球員,面對歐洲球隊不會處於劣勢。碰上南美球隊,澳洲也以兩回合對烏拉圭的比賽告訴大家,同樣沒問題。

歐洲區當然也有冷門選擇,烏克蘭可以考慮,但太過倚賴舍夫琴科(Andriy Shevchenko),首次的世界杯之旅不會走太遠。

如果捷克或者塞爾維亞與蒙特內哥羅都能算冷門的話,這兩隊也有機會。

台灣能不能打進世界杯?

當然能。兩個可能性:一是世界杯決賽圈名額再增加,二是我們開始傾力發展足球。

電視上說的那些都是廢話(有人跟我說好像政令宣導),台灣足球能否進步,我只提出一個方法:和世界接軌。

和世界接軌有很多事要做,但最簡單的有兩個:一是成立職業聯賽(或起碼是個像樣一點的甲級聯賽),二是不放棄參加國際賽的機會。

第一點我講過很多次,在此不囉嗦。

第二點講的是國家隊要多吸收比賽經驗,國際足總訂定的國際比賽日是最好的時機,足協應該在這個日子多多安排國際賽,主場或作客都可以。早期可以找東南亞的國家或是大洋洲的島國來磨練,時機許可也可以找邦交國(塞內加爾就別提了)。

固定辦一個國際邀請賽也是不錯的方法,像香港的賀歲杯、南韓的和平杯、日本的麒麟杯。你一定會問錢從那裡來?除了國際足總的補助外,大概只能靠有心企業的贊助,如果政府領導看清楚推展足球運動的重要性,或者立委諸公有人挺身而出爭取預算也無不可,就看體委會把足球放在什麼樣的位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