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兵工廠是由一批皇家兵工廠的工人所成立,最初是以迪爾廣場(Dial Square)的名字參賽,之後改為皇家兵工廠(Royal Arsenal)和沃爾維奇兵工廠(Woolwich Arsenal),1913年遷往倫敦北部的海布里球場後,1914年正式更名為兵工廠並沿用至今。

綽號「槍手」的兵工廠在30年代紅極一時,在查普曼(Herbert Chapman)和阿利森(George Allison)的帶領下5度贏得聯賽冠軍。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兵工廠再奪得兩次聯賽錦標。

1986年是兵工廠重返榮譽的一個轉捩點,前兵工廠球星格拉漢姆(George Graham)接掌俱樂部兵符,帶領「槍手」在9年內拿下兩次聯賽冠軍、兩次聯賽杯冠軍、一次足總杯冠軍和一次歐洲優勝者杯冠軍,開創兵工廠的第二個黃金時代。

法國人溫格(Arsene Wenger)在1996年接替里奧奇(Bruce Rioch)擔任總教練,讓「槍手」蛻變成一支進攻流暢,打法賞心悅目的球隊,並且打破曼聯在英超的壟斷地位,1998和2002年兩度拿下英超和足總杯雙料冠軍,2003/04賽季更以整季不敗的成績第三度在英超稱王。

比起2003/04賽季26勝12平的整季不敗贏得英超冠軍,兵工廠上賽季25勝8平5敗的成績確實遜色許多,但如果不是因為切爾西異軍突起,「槍手」上賽季的成績與2002/03賽季冠軍曼聯相同、也比03/04賽季的亞軍切爾西還多出4分,衛冕並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面對連續兩季大肆擴軍雄心勃勃的切爾西,以及英超長期競爭對手曼聯的前後夾攻,溫格在夏季轉會期間也曾經下定決心,要為海布里帶來兩名身價超過1000萬歐元的球星。但尋尋覓覓的結果,夠份量的只有白俄羅斯人赫萊布(Aleksandr Hleb)一個,卻一口氣放走了巴西人艾杜(Edu)和隊長維耶拉(Patrick Vieira)兩名經驗豐富的中場好手,積極想要收購的巴普提斯塔(Julio Baptista)則落入了皇家馬德里手中。

雖然溫格嘴硬,不承認讓維耶拉離開是錯誤的決定,但看看只花了1375萬英鎊買進了維耶拉的義甲豪門尤文圖斯,開季取得8連勝,還在聯賽攻進了3球;而「小鬼當中」的兵工廠在開季前9場只取得5勝1平3敗,就可以看出失去維耶拉對「槍手」的影響。

更慘的是,「槍手」開季後受到傷兵的困擾,坎貝爾(Sol Campbell)、亨利(Thierry Henry)、科爾(Ashley Cole)、赫萊布(Aleksandr Hleb)先後受傷,導致板凳深度本來就不夠的兵工廠捉襟見肘。

在切爾西開季9勝1平大幅領先的情況下,爭奪冠軍對其他球隊來說都是不切實際的幻想。兵工廠雖然還不至於絕望,但溫格的當務之急還是解決兵源不足,以及提升年輕小將的信心。

冬季轉會期將是兵工廠能否提升戰績的一個關鍵時刻,溫格手上至少還有1000萬英鎊可以運用,如果能夠在中前場添得夠份量的球星,未嘗不可以給予切爾西更大的威脅,或者是將目標擺在從來沒有打進過準決賽的歐洲冠軍聯賽上。

球隊資料:
全名:Arsenal Football Club
成立年份:1886
球會暱稱:The Gunners
所在城市:London
球場名稱:Highbury
容納人數:38,500
上賽季排名:英格蘭超級聯賽第2名
榮譽:
英格蘭第1級聯賽冠軍:1931、1933、1934、1935、1938、1948、1953、1971、1989、1991、1998、2002、2004
足總杯:1930、1936、1950、1971、1979、1993、1998、2002、2003、2005
聯賽杯:1987、1993
社區盾(慈善盾):1930、1931、1933、1934、1938、1948、1953、1991、1998、1999、2002、2004
歐洲優勝者杯:1994
歐洲足聯杯(歐洲博覽會杯):1970

兵工廠海布里球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