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耶拉在尤文圖斯如魚得水

這不是一齣新的動作電影,但自從7月成為尤文圖斯隊(Juventus FC)的新隊友後,維耶拉(Patrick Vieira)對他們的影響就很有戲劇性的張力。

中場關鍵

在足總杯決賽罰進致勝點球擊敗曼聯(Manchester United FC)贏得冠軍後,維耶拉離開待了9年的兵工廠(Arsenal FC),並且迅速建立起他在尤文中場的關鍵地位,他融入球隊的速度也讓人驚訝。為了讓維耶拉盡情發揮,巴西國腳艾莫森(Emerson)在場上的位置更靠後一些,做更多防守的工作去迎合法國人。總教練卡佩羅(Fabio Capello)笑著說:「我們擁有了世界上最堅強的中場組合。」

「心領神會」

艾莫森則說:「在派崔克身邊踢球感覺真是奇妙,我們合作無間,從一開始我們就心領神會。有人認為我們會彼此不爽,但事實並非如此。派崔克在場上打的位置比較前面,總教練則讓我作為後防線前的一道屏障。」

「越來越好」

維耶拉正享受這種感覺,他說:「我同意卡佩羅,像我們這樣的真的不多。很少隊伍有像我和艾米(Emy,艾莫森的暱稱)這樣傑出又穩固的中場中路組合。我們還會越來越好,訓練時的刻苦努力會讓攻守調和得更平衡,卡佩羅會看得到成果。」

享受人生

當兵工廠還在為5月贏得足總杯時勇敢對抗而閃耀光芒的那個人苦苦尋求替代者,維耶拉已經在杜林更快樂地享受人生。5場義甲聯賽已經攻進3球,維耶拉在尤文的攻擊型新角色,尤其令他感到滿意。他將在星期日對國際米蘭(FC Internazionale Milano)的聯賽中,幫助尤文邁向開季6連勝。

主帥野心

尤文圖斯的董事會毫無保留地支持總教練的野心。上賽季從羅馬(AS Roma)收購艾莫森花了2800萬歐元、維耶拉則是2000萬歐元。卡佩羅執掌兵符的第一個賽季就以冠軍作為回報,如今在聯賽中有了夢幻的開局後,尤文開始致力於奪取聖杯-至高無上的歐洲冠軍聯賽錦標。維耶拉還有一個額外的動機:決賽地點是在法蘭西體育場(Stade de France),那裡是他曾經贏得一個重要冠軍的地方。

頑強信念

維耶拉說:「冠軍聯賽顯然是尤文的一個頑強信念,每個人都無可救藥地想要高舉獎杯。我在兵工廠從未贏得冠軍聯賽,奪取這個歐洲也許是全世界俱樂部最重要比賽的冠軍,絕對是意義非凡。」

「集中注意」

維耶拉繼續說:「想到在巴黎比賽,就想起1998年我和法國隊在那裡贏得了令人垂涎的世界杯冠軍。但要到那裡必須更加努力並且作出犧牲。一個致命的失誤就可能把你的夢想摧毀-我們要把注意力集中在眼前,讓夢想實現。」

「容易預料」

上周二尤文3:0勝奧地利維也納迅速(SK Rapid Wien)的比賽維耶拉因為禁賽而缺席,但在觀察了各場比賽後,他相信尤文最懼怕的無疑是巴塞隆納(FC Barcelona)。他說:「我知道切爾西(Chelsea FC)真的很好,他們也確實是一支比巴塞隆納更完整的隊伍,但他們同時也更容易預料。雖然巴薩的後防比較脆弱,他們卻有很棒的前鋒與攻擊中場,足以讓任何後衛感到戰慄。切爾西的攻擊並沒有更強,或者說比較沒有創意。」

「頂級射手」

談到尤文的5名進攻球星,維耶拉說:「和特雷澤蓋(David Trezeguet)、伊布拉希莫維奇(Zlatan Ibrahimovic)、迪皮耶羅(Alessandro Del Piero)、穆圖(Adrian Mutu)和薩拉耶塔(Marcelo Zalayeta)之間已經有過很多比賽。在法國國家隊時我就很了解特雷澤蓋,他是一名頂級射手。他在門前20米甚至更遠的距離,就敏捷得像一條眼鏡蛇。給他傳送一個好球,得到的就是進球,然後故事結束。」

「神奇高個」

「在我來尤文之前我就知道伊布拉希莫維奇是一名真正的天才,但我從來沒有想過球在他腳下時他是如此的傑出。腳法出眾的前鋒通常都不是高個兒,他們的重心都很低,伊布非常高但仍然擁有這樣的技術,而且移動非常迅速不輸矮小的球員。他很神奇,依我的看法,他是世界上最好的年輕球員之一。」

主帥重聚

維耶拉曾經在義大利踢過球,但沒有獲得很大的注意。自從他在坎城(AS Cannes)展開職業生涯後,1995/96賽季短暫效力過AC米蘭(AC Milan),之後才接到兵工廠的邀請。10年前他在米蘭時的總教練正是卡佩羅,維耶拉為這次回歸下了一個結論:「我回來和他一起工作,因為他相信我。」

「太過年輕」

維耶拉回憶說:「我當時太過年輕,而米蘭是一支迫切需要你成長的隊伍。但相同的位置已經有里卡德(Frank Rijkaard)和阿貝蒂尼(Demetrio Albertini)兩名傳奇球員在前面,這對我來說並不容易。我覺得不自在,這是我要求離開的原因。」經過如此成功的重返義大利後,很難想像他會再次離開這裡。

維耶拉小檔案
姓名:Patrick Vieira
生日:1976.06.23
國籍:法國
出生地:Dakar(塞內加爾)
身高:191cm
體重:83kg
位置:中場
背號:4(兵工廠、尤文圖斯、法國國家隊)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