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來都不敢自詡為專家,尤其是當網路盛行,新聞資訊取得易如反掌的時代,套句周星馳在電影「食神」中的台詞:「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專家(食神)。」我這個待業中的「食神」,充其量只是個足球狂熱份子而已。

自從被冠上「專家」之名後,最常遇到被網友挖苦的一件事,就是又做了賭徒的「明燈」。我有個朋友喜歡偶而小賭一下,他就最愛問我,這場比賽你看好那一隊?。「專家」嘛,很難不被人問到「預測」這件事,我雖然一再重申,盡量不在蕃薯藤上作「預測」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但是,如果報章雜誌的記者打電話來訪問,總是要作出個選擇,否則記者大人可不會放過我。

其實,我的「預測」成功率並不低,還記得在歐洲國家盃期間,我的命中率大約也有50%,比起許多香港報紙的「波經」絕不遜色。香港的各大報紙每天不下十個專家在那裡當半仙,幾乎各類型的「答案」都有,總是會有一兩個「矇到」。然後隔天的報紙就會做個廣告,把猜中的用紅筆圈起來,然後告訴讀者我們有多厲害,又幫讀者贏了大錢云云。

當「專家」還有另外一個壞處,就是不能輕易暴露自己個人的喜好,如果別人知道你支持A隊而不喜歡B隊,你的立場就很難中立,即使你已經盡量做到中立了,但還是有很多人不能認同,總是認為你老是站在A隊的那一邊,對A隊總是雪中送炭,對B隊老是落井下石。

就這一點說,我看來是不及格的,無論是我以前用《足球主義》總編輯的身分,還是目前剩下的蕃薯藤足球專欄作家,很多讀者和網友都知道我支持的正是A隊(不用講得太明白了吧?),雖然我不會在雜誌裡幫任何一隊說話。

所以,我其實並不肯承認什麼「專家」的身分,畢竟足球界也是講求倫理輩份的,我既非足球員出身,也沒有考取任何教練或裁判證書,比起許許多多足球界正港的「專家」來說,我確實有許多要向他們學習的地方。這也是我甚少在專欄中寫到如何踢球、如何訓練之類等文章的原因。

不過話說回來,我也很喜歡踢球,也參與一支業餘球隊,如果你也有興趣踢球,歡迎留言與我聯絡。

(2005年2月2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