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果然是個瘋足球的國度,英國警方的發言人昨天宣布,今年暑假在葡萄牙舉行的歐洲國家盃,為了避免英國足球流氓前往滋事,決定將列於名單中的兩千四百多人禁止前往葡萄牙以策安全。

2000年在比利時與荷蘭舉行的歐洲國家盃,英國警方同樣下達了「封殺令」,不過當時的名單為2061人,事隔四年又增加了三百四十多人。

英國足球流氓惡名昭彰,在歐洲足壇史上真是血跡斑斑、罄竹難書,最震憾足壇的當屬「海塞爾災難」(Heysel Disaster),在1985年5月29日,英格蘭利物浦與義大利祖文特斯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海塞爾球場爭奪歐冠盃錦標,利物浦球迷在比賽中推倒了一道阻隔雙方球迷的圍牆,造成39名祖文特斯球迷死亡。

利物浦因此被禁參加歐洲盃賽十年、英格蘭球隊也受到波及禁賽五年,這不僅導致利物浦在八零年代的霸業(八年內四奪歐冠盃)開始崩潰,也中止了英格蘭球隊在歐冠的壟斷(八年內七奪歐冠盃),可以說是英國足壇的重大損失。直到98-99年曼聯重奪歐冠錦標,才總算結束了長達十四年的漫長等待。

足球流氓當然不是英國人的專利,不過似乎每次衝突都和英國人有關。像是1978年里茲的球迷在巴黎與拜仁的球迷發生衝突,導致里茲被禁參加歐洲賽事三年。兩千年與土耳其人的暴力事件相信球迷還記憶猶新,結果造成兩名里茲球迷死亡。

英國警方未雨綢繆值得喝采,英國流氓在自己國家裡想怎麼亂別人管不著,但到別人家裡撒野就說不過去,英國警方(當然還要配合外交單位)的魄力令人激賞。

提到兩千多名足球流氓被禁出國這件事,遠在台灣的足球迷也許感受不深,但我想到的卻是另外一件事,那就是我們國內的足球比賽,要找一場坐上兩千名觀眾的都很難,更不可能會有人鬧事(三兩個或許有吧?!)了。對此我不得不再提醒國內的足球迷,三月三十一日,讓我們來好好動員,至少要有超過2400人進場吧!而我心目中的理想進場人數是超過五千人。

台灣的政治很不可愛,卻常常可以動員數萬、數十萬甚至數百萬人造勢;台灣的球迷如此可愛,怎麼可能連五千、一萬人都動員不了呢?懇請大家把你身邊的棒球迷、籃球迷也一起請來吧,中華足球隊需要你的一票!

(2004年3月3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