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隊今天僅以0:2敗給伊朗,是本屆亞洲杯資格賽失球最少的一場比賽,雖然還是未能打破鴨蛋,但拼戰精神仍然值得球迷肯定。筆者因為工作關係,未能全程觀看這場比賽,所以不打算在此討論中華隊在比賽中的表現,相信有到現場目睹中華健兒奮勇一戰的球迷,心中自有感動。

就在比賽前夕,有網友在BBS上轉貼了一則舊聞,頗引起球迷的注意。該則舊聞是在今年7月11日的《時報周刊》中露出,講的是中華隊要挑戰2010年世界杯,文中提到今井敏明總教練很肯定中華隊球員的素質,可惜沒有正確的訓練方法開發他們的潛能。

文中還提到,為了證明今井教練所言不假,兩名年輕的中華隊國腳戴宏旭和陳柏良已經因為去年亞洲杯時表現耀眼,而被中國球隊廈門藍獅相中,被挖角去踢中超云云。

這個消息從那裡來的引人好奇,不過目前已經確定沒有這回事。但陳柏良還是有出國踢球的機會,因為他將和守門員呂昆錡,在打完對伊朗的比賽後前往日本,隨J聯盟的橫濱水手隊試訓兩周。呂昆錡去年也曾經沿此模式到日本試訓,頗受好評。

筆者對於有台灣足球員勇於出國挑戰自我給予高度肯定,像前往英國追夢的林家聖,筆者一直有和他保持聯絡,也了解他獨自在英倫奮鬥的艱辛。筆者深深相信台灣足球員的實力絕對不只如此,也很贊成球員們不要劃地自限,趁年輕一定要把握機會,即使未能成功獲得職業球員合約,出國闖闖學習一些新觀念和技術也很不錯,這對台灣整體足球水平的提升也一定會有幫助。

不過,筆者對於台灣球員能否在國外的職業聯賽生存,並不抱太大的希望。筆者絕對不是小看台灣球員的潛力,而是對台灣大部分教練的能力存疑。

如果今井所言屬實,那麼在他眼中,台灣教練的水平也和筆者的想法一樣,還沒有達到應有的水準。

台灣人的身體素質絕對不會比韓國和日本人差,看看我們的小朋友經常在各項運動揚威國際,就可以知道台灣有成為運動強國的潛力,只可惜沒有好的教練能讓選手們持續進步,而且是與世界同步,這在足球運動是尤為明顯的差距。

筆者向來強調,台灣足球要向上提升,只有發展職業聯賽一途(棒球和籃球又何嘗不是?),沒有職業聯賽,就沒有好的環境養成好球員,更無法養成一名好教練。

教練的養成絕非一朝一夕,比養成職業球員更難。好的職業球員可以經由苦練而成,如果有天分加上苦練,那就有機會成為球星。但好的職業球員或是球星,卻不一定能成為好的教練,許多國際知名的教練在球員時代碌碌無為,甚至有不是職業球員出身的,就已經證明了這個道理。

然而,有一點非常重要的是,這些明星級教練,都是在職業聯賽中磨練成材,無論是從助理教練開始,或是由翻譯做起,職業聯賽的土壤才是讓他們紮根成長的所在。

看看台灣的國球-棒球,沒有職棒以前,只有零星的球員可以到日本打球,能挑戰美國大聯盟的幾乎沒有。但在職棒發展了十幾年後的今天,我們有王建民、郭泓志、曹錦輝等球員可以上大聯盟,還有許多球員在小聯盟努力奮鬥。那是有職棒的因才結成的果,就算把他歸因為大聯盟的全球化政策,使得台灣球員有了上大聯盟的機會。那麼看看台灣人也相當喜愛的籃球,到現在也還沒有球員挑戰NBA成功,就可以明白職業聯賽對於一項運動發展的重要性了。

(2006年10月11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