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賽前有不少人認為,中華隊今天應該可以大勝聖多美普林西比,原因不外乎是這個人口只有15萬的小國,在國際足總的最新世界排名中沒有任何分數,和關島等其他7支球隊並列倒數第一的198名。

但筆者前一天在PTT上就留言指出,即使這是一支名不見經傳的球隊,但來自非洲的黑人絕對不能小看,就算他們只是一些農夫、學生、老師或郵差組成的隊伍(最後確定是聖多美普林西比的U21代表隊,應該都是學生),中華隊都不一定能贏。

結果「好的不靈壞的靈」,中華隊上半場一度以0:2落後,下半場換上幾名主力,才漸有起色,最終扳回劣勢,以2:2與聖多美普林西比握手言和。

這場比賽並沒有向國際足總報備,因此不屬於正式的國際賽事,也沒有世界排名積分。賽前大家都覺得很可惜,畢竟對上弱隊贏球還是會有分數,但看了上半場個個面面相覷,慶幸這場沒有只是友誼賽,否則臉就丟大了。

賽前筆者也曾提醒,中華隊千萬別太自負。但今井總教練測試陣容的意味濃厚,上半場只派出替補陣容,還跟一支完全不熟悉的球隊進行對攻,結果被對手兩次反越位成功,澆了兩大盤冷水。

下半場中華隊陸續換上主力球員,包括前鋒黃瑋儀,才總算扭轉了局面,避免在主場多留下一場敗績。

這場比賽不是正式比賽,而且是外交部安排的,賽前就有不少人認為,打這種比賽沒有意義。不過,球員比了才知道,球迷看了才明白,老實說,中華隊的實力並沒有比聖多美普林西比高明多少。

或許中華隊一開始就排出最佳陣容,可以輕易拿下對手(至少能贏),但在這種勝負壓力全無的比賽中,安排替補球員先發無可厚非,如果能讓一些替補球員踢出信心(例如國家隊處子秀就有進球的吳百和),才是中華隊更大的收穫。

而且,面對自以為是弱旅的對手都拿不下,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去年東亞錦標賽預賽對蒙古,還不是踢了場讓球迷扼腕的0:0?雖然教練和球員都有很大的不同,但結果同樣教人失望。

這場比賽該不該贏?這是筆者在比賽後很想問問各位球迷的問題。筆者也很想用各種理由來解釋中華隊為什麼贏不了聖多美普林西比,但實在很難「掰」得下去。

今天的比賽唯一可取之處是,中華隊兩球落後,但球員並沒有因此放棄,下半場很快就將比分扳平,要不是黃瑋儀門前錯失良機,中華隊甚至有反敗為勝的機會。

(2006年10月18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