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中華職棒熱鬧開打後,國內兩個負責轉播的電視台也跟著水漲船高,據報導某一天的電視收視率甚至創下單天所有節目之最,連八點檔都要靠邊站,政治的口水就更不用說了。

不過足球迷也不用擔心,ESPN和系統商已經續約,這對足球迷來說不啻是個好消息,雖然這一陣子它也許被運動愛好者冷落,但對喜歡足球的我們來說,ESPN和STAR仍然是唯一的選擇,所以ESPN這次「忍痛」續約,讓我們不至於錯過了英超和歐洲冠軍聯賽等重要賽事。

前一陣子有人問我,ESPN轉播的足球比賽越來越少了,至少比起多年前什麼比賽都有播,包括義甲、荷甲、甚至南美的聯賽、南美自由者盃等等都有,但現在卻只剩下英超和歐聯,這實在無法滿足球迷的胃口。

也有人認為,歐洲的足球比賽基本上都是在台灣的冷門時段(晚上九點至凌晨五點),又和NBA或棒球的直播時間沒有衝突,ESPN理應在這些時段多播足球,而不是以收視率不佳為由搪塞觀眾,因為不端牛肉出來怎麼吸引觀眾?

我想問的是,真的要先端出牛肉嗎?還有牛肉在那裡?

我不是ESPN的人,沒有必要為ESPN說話,但端出牛肉真的就有人吃了嗎?還是只有少數人吃飽,卻讓出錢的人瘦了荷包?

解答這個問題之前必須先回答第二個問題,牛肉在那裡?

如果足球迷認為英超和歐洲冠軍聯賽都不算「牛肉」的話,那麼當然可以大聲疾呼,要電視台重視足球迷的心聲;但假如承認上述兩者都算是「牛肉」,那麼要求更多的其實就不僅是「牛肉」,而是「上等的牛肉」。

先不討論那種比賽是「上等」(或許很多球迷認為英超是上等),但足球迷要明白,這就是商場法則,有限的錢要做有限的運用,而且只能選擇而不是全要。我們足球迷都想要整天看到足球,但除非台灣有個「足球台」,否則那當然是不可能的。

我們既想要英超,又想看義甲、西甲甚至德甲、荷甲,但這些國家的聯賽都是在周末和周日舉行,許多比賽的時間都重疊,試問要如何才能通通看到(或者是多看幾場)?

我們不能拿香港、大陸或泰國的情況來相比,畢竟他們的足球風氣頂盛(也許跟賭有關吧?),所以他們有數個電視台都在轉播足球比賽,因此有的播英超、有的播義甲、有的播德甲,也有播他們本地的足球聯賽,但台灣的國球是棒球(希望有一天變成足球吧!),所以才會有職棒大家搶著播,足球沒人理的現象。

現在來回答第一個問題,電視台先端出牛肉就會增加足球迷、增加足球人口嗎?在台灣的情況我相信答案不言可喻,因為電視台已經端出牛肉來了,但根據AC尼爾森的收視調查卻並不理想。

也許AC尼爾森的收視率僅供參考,足球迷都不相信收視率真的那麼差,但廣告主要的卻就是這個不怎麼可靠的收視率數據,你說要怎麼辦?

下周我再來談談一些我認為的可行辦法。

(2003年3月5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