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職棒大聯盟的球季賽尚未點燃戰火,熱身賽已經捷報頻傳,除了票房開出亮麗的成績外,熱身賽的相關新聞也佔據著各大媒體的體育新聞版面,這讓原本就未受關愛的「小媳婦」──足球,更加躲在不起眼的角落,甚至銷聲匿跡。

國內的足球最近有什麼大新聞嗎?當然有,從邱義仁可能接掌中華足協,到中華隊征戰東亞錦標賽預賽,但比起職棒的風吹草動都能見報,足球的大事就顯得微不足道了。

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可能入主足協的消息已經傳了一段時間,但足協理事長黃石城是否願意退讓還沒有定論。或許對足球迷來說,這個消息並沒有太大意義,足協理事長如果做不出一番令人滿意的成績,換誰做都一樣,都只是酬庸。

那麼中華隊遠征香港踢東亞錦標賽預賽的消息呢?老實說,關心這個消息的球迷真的不多。為什麼我敢這樣說?因為新聞沒有見報,也不見有球迷在網路上問,這大概可以反映出國內的足球迷對中華隊這次出征有多冷淡了。

什麼消息沒見報呢?看到這篇文章的題目應該就明白,我指的是中華隊在到香港參加東亞錦標賽預賽之前,於廣州集訓並踢了兩場熱身賽,然而這兩場比賽的消息台灣的媒體完全見不到(或許有我遺漏沒有看到的,歡迎你留言告訴我),看不到還不奇怪,奇怪的是我在各大足球網站的討論區卻看不到有人問起熱身賽的結果(蕃薯藤的讀者是最幸運的,因為討論區裡有人轉貼了香港的新聞,裡面有提到熱身賽的成績)。

據我所了解,熱身賽的成績沒有見報,是因為中華隊方面刻意封鎖消息,不希望熱身賽落敗的成績影響了士氣。

中華隊在廣州的兩場熱身賽,第一場0-7敗給廣州香雪隊,第二場2-3小負廣東雄鷹。第一場熱身賽的成績雖然並不好看,但熱身賽只不過是調整,輸贏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由於陣中有一些傷兵,而且只是敗在體力不繼(上半場僅落後一球),比賽的勝負也並不是見不得人的事情。第二場熱身賽中華隊漸入佳境,也僅以一球小負而已。

輸贏真的有這麼重要嗎?台灣推展足球運動的目的就只為贏球嗎?如果這是答案我看就趁早收了吧,何必還要花錢送代表隊出國比賽?

中華隊在東亞錦標賽預賽的關鍵第一戰0-2敗給香港,這消息封鎖得住嗎?當然是不可能,但輸球未嘗不能讓足球界相關主事者清醒一點,要認清台灣足球的實力目前在亞洲是連香港隊都很難贏的,什麼世界排名進入100、多少年後踢進世界盃都只是空談。

報載邱義仁想要入主足協,是因為認識到足球是國際語言,是讓台灣增加國際能見度的最佳利器,筆者在此要奉勸邱先生一句,事情沒有你想的那麼簡單。如果真的有心提昇台灣足球的實力,將是一項長期而且艱鉅的任務,非有長遠的規劃和堅定的決心不可。

(2003年2月26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