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在留言版上問我問題,本來要在留言版上回答,但我查了資料後發現問題不少,還是寫成一篇文章,希望能一次講清楚。不過,有關美國職業大聯盟MLS我不算熟悉,如有錯漏,請大家不吝指正。

先把問題列出來。(標點符號是我加上去的)

黃先生您好:
在此想請教有關美墨聯盟的事。
先前就已聽說在MLS美國職足大聯盟的主導下,MLS有意與墨西哥職足聯盟合併(或說是合作以擴大規模),但由於台灣國內對足球訊息的貧乏,以致查無後文。
貝克漢加入MLS後,開始吸引台灣人注意MLS(或說是開始有人注意洛杉磯銀河,其實先前紐約紅牛也有意網羅羅納度)。
最近看到新聞報導才赫然發現,原來美墨聯盟已然合併?洛杉磯銀河居然跟墨西哥聯盟的球隊踢例行賽(或說是循環賽)。
想請問現在美墨聯盟Super Liga現況如何?例如共有幾隊(美墨各幾隊);賽程與賽制如何;對於外籍球員使用上的限制如何。
此外冠軍隊或前幾名球隊有資格參加南美解放者杯(Joe按:我都稱南美自由者杯)嗎?
懇請不吝指教。

以下是我整理的資料,希望能回答你的問題。

美國和墨西哥的足球聯盟從今年開始創辦Superliga,賽制類似歐洲冠軍聯賽(或者更像UEFA Cup?),由美國聯盟和墨西哥聯盟的各前4名共8支球隊參加,分成兩個小組打循環賽,然後晉級四強的球隊再打淘汰賽。

不過由於今年是第一次舉辦,參賽球隊是採用邀請的方法。美國聯盟參賽的4隊,分別是去年總冠軍休士頓發電機、東區冠軍D.C聯和西區冠軍FC達拉斯,另外一隊則是有貝克漢在陣的洛杉磯銀河。銀河去年在西區排名第5,隊史首次無緣季後賽,但卻有權參加Superliga,如果不是因為貝克漢,還有別的可能嗎?

墨西哥參加的4隊分別是瓜達拉哈拉(CD Guadalajara)、美洲(Club América)、帕丘卡(CF Pachuca)和莫雷利亞(Monarcas Morelia),墨西哥聯賽的賽制看來很複雜,聯賽分成3個小組,又打春秋兩季。根據資料,前3隊是秋季聯賽的4強,其中帕丘卡是秋季聯賽冠軍,瓜達拉哈拉則是春季聯賽冠軍,至於為什麼邀請莫雷利亞參賽而不是秋季聯賽4強的藍十字(Cruz Azul)我就不太清楚了。

第一屆Superliga進行的小組賽是打單循環(round robin),而且全部在美國境內舉行,但規章內並無此規定,因此以後也有機會在墨西哥舉行。

參賽球隊每隊可以註冊30名球員,至於外籍球員的限制,則按照美國和墨西哥聯賽的規定。MLS的規定是每隊可以有4名25歲或以上的外籍球員以及3名24歲或以下的外籍年青球員,墨西哥的規定則不詳。

最後一個問題就是南美自由者杯,墨西哥的球隊本來就有參加,不用靠Superliga來取得參賽資格。但由於南美自由者杯是由南美足協主辦,也有稱之為拉丁美洲的自由者杯,因此都是以西班牙語和葡萄牙語系的美洲國隊參賽,所以美國球隊參賽的可能性不高。

延伸閱讀:
第一屆Superliga官方網站
下載Superliga的官方規則
美國職業大聯盟官方網站
美國職業大聯盟球員限制規則
維基百科簡介MLS

維基百科簡介南美自由者杯:
中文
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