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范尼即將帶領皇馬重登西甲王座

很難拿現在的范尼斯特魯伊(Ruud van Nistelrooy)和上賽季作比較,現在的范尼用停不了的進球幫助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 CF)來到了自2003年以來第一個西甲冠軍的邊緣。曼聯上賽季雖然贏得英格蘭聯賽杯,卻在決賽把范尼放在板凳上。世界杯十六強他也只能坐在替補席看著荷蘭敗給葡萄牙。曼聯的教練團認為范尼已經走下坡,於是將他賣給了皇馬。

重獲新生

一年來能有什麼不同?有3名球員參加了皇馬本季所有獲勝的比賽,范尼是其中之一。最近7場比賽攻入10球,范尼現在只差一場比賽,就能追平斯蒂法諾(Alfredo di Stéfano)和胡戈桑切斯(Hugo Sánchez)寫下的紀錄,來到馬德里第一個球季就贏得西甲最佳射手(Spain's Pichichi award)殊榮。由於在聯賽的傑出表現,范尼又再度成為荷蘭總教練范巴斯頓(Marco van Basten)的最愛,雖然范巴斯頓喜歡使用年輕球員,但范尼在36場西甲聯賽中攻進25球,讓不可能變成可能。

意料之外

皇馬本賽季中期打得很掙扎,連拉科魯尼亞(RC Deportivo La Coruña)、維爾瓦(Recreativo de Huelva)、勒文特(Levante UD)和維拉瓦爾(Villarreal CF)都先後擊敗他們。但現在皇馬已經逼近冠軍,本周日主場迎戰馬約卡(RCD Mallorca)如果全取3分就能順利登基。至於范尼,只要再進兩球,將會取代羅馬(AS Roma)的托蒂(Francesco Totti)拿走歐洲金靴獎。范尼對此表示驚喜:「我沒有預期會有這樣的一個賽季,在一個新的國家,一家新的俱樂部,我以為這只是個重新開始的機會。我沒有設定長期目標,只是每天都認真訓練。」隊友們都對他充滿信心,伯納烏球場(Santiago Bernabéu)最直率的球員赫爾格拉(Iván Helguera)說:「我對范尼的技術和技巧感到驚訝。」

體能第一

三個因素成就了范尼本季的成功,也決定著皇馬本周能否壓倒巴塞隆納(FC Barcelona)和塞維亞(Sevilla FC)順利封王。首先是范尼體能狀況良好,而且就像過去一樣的強壯和靈活。其次,他從賽季中期卡佩羅(Fabio Capello)的變陣中獲益良多,卡佩羅捨棄4-2-3-1,改讓他和勞爾(Raúl González)組成4-4-2的雙箭頭。最後,范尼奪冠的渴望比任何球員都要強烈。

完美時刻

范尼把所有的能量都投入西甲的長期競賽之中,如果說沒有代表荷蘭參加國際賽幫助范尼在賽後盡快恢復體力的話,那麼皇馬在歐洲冠軍聯賽提早出局則帶給所有球員一個新的訓練體制:每周有一到兩天的自由時間,為每位球員量身安排至少一次的個別訓練,其他時間則花在健身、戰術和小型比賽上面。7月1日將滿31歲的范尼說:「我正處於生涯最巔峰的狀態。」因此他可以在聯賽的三分之二時間裡,擔任他在曼聯時期就很不喜歡的單前鋒位置。現在有勞爾在身邊,兩人更是合作無間,進球停不了。他在客場對壘奧薩蘇納(CA Osasuna)和巴塞隆納攻入6球,不如他最近4場主場比賽攻入5球那麼光芒四射。勞爾最近9場比賽也有4球進帳,助攻次數也有增加。

渴望冠軍

在曼聯時,范尼就只關心如何贏得英超、足總杯和歐聯冠軍,他的經紀人林斯說:「這裡薪水不錯,俱樂部也很偉大,但除非他今年贏得至少一個冠軍,否則他會非常不高興。」因此,范尼並不為西甲射手和歐洲金靴等頭銜而分心,他提醒記者說:「雖然我也會為此高興,但我成為西甲進球王並沒有額外獎金,作為球隊的一分子贏得勝利,並且贏得冠軍對我來說才有意義,我拼了命都想贏得冠軍。」

非常幸運

即使在屬於范尼的一年之中,還是有其他因素值得一提,例如運氣。在賽季中途,范尼只差一張黃牌就要被禁賽,因為在5月26日以3:1戰勝拉科魯尼亞的比賽中,他用手碰球幫助拉莫斯(Sergio Ramos)攻入一球。前巴塞隆納的球員和總教練,也是荷蘭人的告魯夫(Johan Cruyff)如此說:「他是故意的,這個進球該判無效,他應該獲得黃牌,並且缺席下一場對薩拉戈薩(Real Zaragoza)的比賽。」逃過一劫的范尼隨即在對薩拉戈薩的比賽梅開二度,幫助皇馬驚險逼平對手。但是,就像許多偉大的運動員所說的,有時候運氣也是由你所創造的。沒有人可以否認,擁有一身絕技的范尼,為了這個可能是自己最偉大的勝利,他所作出的努力遠遠超過了好運氣。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