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傑拉德與加圖索的對決,是歐聯決賽精彩的戲碼之一(按此到照片來源

2005年歐洲冠軍聯賽決賽上半場結束時,從加圖索(Gennaro Gattuso)臉上顯露的表情其實和傑拉德(Steven Gerrard)是一致的。無疑地,0:3落後的利物浦(Liverpool FC)還能逆轉嗎?傑拉德說:「我想你能夠在米蘭(AC Milan)人的臉上看到他們認為比賽已經結束,老實說,作為一名利物浦的球員,我也一樣以為比賽結束了。」

自尊

但故事並非如此,利物浦隊長在下半場很快就用頭槌吹起反攻號角,奇蹟般的追平比分,他的頭球是「紅軍」寫下歐冠50年史上最驚人大逆轉的關鍵。當兩隊準備再次對決,當年的激戰依然歷歷在目,傑拉德如今仍將扮演利物浦勝利的催化劑。29歲的加圖索在接受歐足聯官網訪問時說:「我不認為對壘利物浦我們會有額外的動機,在冠軍聯賽決賽裡你不需要額外的動機。但無論如何,對我們來說這不僅是一場決賽。它的意義更甚於一個冠軍奬杯,它攸關自尊。」

飢餓

如果米蘭能夠在雅典贏回尊嚴,那麼加圖索就必須在比賽中拿出他統治比賽的本事。要做到這一點,加圖索需要比傑拉德更出色,尤其是對勝利的渴望。26歲的傑拉德說:「作為一名足球員,我體驗過所有你能夠在一個晚上、在120分鐘內感受到的不同情緒,我看過當天的精華片段無數次,也聽過許多評論,看過所有媒體上刊登的照片。這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夜晚,但那已經過去了,而我想再體驗一遍。這次我對冠軍的飢餓感,更勝第一次。」

力量

這一對中場好漢將在決賽中為雙方領銜上陣。這兩名8號球員分別是各自球隊裡的心、肺和腳,誰主宰戰局就很有機會舉起獎杯。加圖索在準決賽第二回合一刻都沒有放鬆死守C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義大利人箝制住曼聯(Manchester United FC)的翼鋒,將這名英超冠軍最大的威脅降到最低,為米蘭的勝利奠定基礎。其中一次的搶球他將C羅撞翻在地,然後跳離開這次衝突並像個幫浦一樣在空氣中彈跳。加圖索充滿自信的興奮吶喊,他的隊友也以相同的表情回應他。這一次,他的任務就是對傑拉德作出同樣的防守貢獻。加圖索說:「傑拉德是一名偉大的球員,他從不放棄,但我也一樣,永不言退。」

熱情

兩人的行動很有感染力,形成一種獨特的現象。利物浦的新兵馬斯切拉諾(Javier Mascherano)如此描繪傑拉德:「你可以看到一名真正的領袖,根本不需要和他有太多的言語交談,他完全信任我以及整支隊伍。」米蘭總教練安切洛提(Carlo Ancelotti)對加圖索的形容也差不多:「卡卡是一名天才,但加圖索則不斷擴散他的熱情,他能夠影響每一個人。」加圖索的自我分析是:「當我從電視上看到自己的比賽,我不明白我的能量是從那裡來的,但它就在我身體裡面。卡卡的天分與生俱來,他做的任何事都充滿才華。而我有其他的特質,我盡可能好好地利用它。」

決賽

無論是傑拉德或加圖索都認為,自己在這場決賽裡的重要性並沒有那麼高,誰善於把握機會就能將比賽帶入高潮。傑拉德也許會在自傳裡形容加圖索的吶喊比自己的大逆轉要稍遜一籌,但兩人在避免落入媒體為雅典決賽所製造的陷阱這一點上卻都很成功。傑拉德說:「當比賽開始後你就會忘記這一切,你只要記住做好個人份內的事就夠了。我不是準備來和加圖索決鬥,我是準備來和米蘭對壘。」

優秀

傑拉德繼續說:「他有豐富的經驗,是一名很優秀的球員。他贏了世界杯,而且這麼多年來他已經證明了自己是一名在頂尖水平的頂尖球員。但我來不是為了比賽中擔心加圖索,我憂慮的是米蘭,我煩惱的是傑拉德要如何踢這場比賽。讓自己正常發揮才是我主要的焦點,如果我能表現出色,我們再來看看加圖索能否阻止我。我們想要創造歷史,我們想要成為英雄並以勝利者之姿回家。這就是全部的計劃,我們不害怕他們。我們本身是一支好球隊,我們有信心我們能夠做到。」

動機

米蘭同樣想在歷史留名。加圖索說:「第二次的冠軍(繼2003年後)可以把我們與過去最偉大的米蘭放在同一個天秤上。兩年前我們從來沒有想過,這麼快就有機會在另一次的決賽中與利物浦碰頭,現在我們有機會取回那個晚上所失去的。我不會說這是復仇,但我們能夠抹去那個不可思議的夜晚。」

本文轉載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