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不是賀歲杯,是中國奧運隊昨天在英國友誼賽和皇后公園遊騎兵隊打架

每到農曆新年,我最關心的足球大事就是香港的賀歲杯,香港足總每年都會在這個時候邀請外隊來比賽,歷史已經超過50年之久。即使今年的賀歲杯被認為每下愈況,我都不會錯過觀賞比賽的機會。

根據香港足總官網上談到賀歲杯,其實早在戰前和戰後初期就有了,不過當時多以埠際賽為主。1950年起才改邀一支或以上的俱樂部球隊來表演,1982年之前,賀歲杯都是由3支香港隊(香港代表隊、香港選手隊或香港聯賽選手隊、華聯隊)與外隊較量。

1983年後,賀歲杯有了商業贊助,邀請來參加比賽的外隊增加為3隊,由於獎金豐厚,其中不乏知名的國際勁旅。1993年起,不再邀請俱樂部球隊,改以國家隊為邀約對象,丹麥、瑞典、南斯拉夫、保加利亞、捷克、克羅埃西亞、南韓甚至巴西都曾經應邀參賽,香港聯賽選手隊(包括外籍球員)曾經4度奪冠。

賀歲杯由於是在農曆年初一和初四舉行,是屬於國際A級賽事,在亞洲區有一定的影響力,所以深得香港球迷捧場,不少亞洲國家和參賽國家都會作實況轉播,兩年前巴西首度參加賀歲杯,連台灣的媒體都有轉播(但不記得是直播還是錄影),賀歲杯的重要程度可見一斑。

今年的賀歲杯,被認為是近年來「戲碼」較弱的一次,因為參賽的外隊都是奧運代表隊,分別是澳洲奧運隊、中國奧運隊、和牙買加奧運隊,比起過往的「正牌」國家隊號召力也許會少一些,但年輕人的拼勁和活力卻是無庸置疑的,比賽的緊張刺激可能猶有過之。

或許大家在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已經知道,遠征阿德雷德的中華奧運隊以0:11慘敗給澳洲奧運隊,雖然還有14日在中山足球場的第二回合,但澳洲晉級第二階段已經不成問題。

我今天不是要來給中華隊落井下石,沒有看到的比賽我也不願意作出任何評論,但講到香港每年都會辦賀歲杯,正好突顯出台灣球員參加國際賽的貧乏,焉能在面對國際勁旅時不大敗而回。

其實從人口結構來看,台灣可能沒有條件辦賀歲杯,因為過年時大家都會返鄉,不像香港小小的地方住了七百萬人,除了出國或回大陸以外都無處可去,放假看看足球倒是不錯的選擇。

但重點是,我們是時候為了提升足球的水平舉辦國際賽,我指的不是世界杯資格賽、奧運資格賽、亞運資格賽或者東亞錦標賽資格賽這一類的國際賽,這些都是中華隊必須要參加的賽事。各國對這些比賽的重視程度不一,但絕對不應該是中華隊拿來練兵的戰場。為什麼足球不能像籃球一樣,也辦個總統杯、瓊斯杯?

我已經不只一次在專欄裡提到,國內的業餘聯賽場次少、沒有外籍球員、對抗性不足……即使靠著長期集訓,都不可能脫胎換骨。

多踢國際賽其實只是手段之一,但辦國際賽至少有一個好處,就是凝聚球迷的向心力。還記得中華對南韓的亞洲杯資格賽嗎?中山足球場坐了8000人,那是多麼美好的場面,對台灣的足球絕對有正面的鼓勵作用。

如果真的要辦國際賽,就請一些有實力的外隊來,但請記得,一定要售票!

(2007年2月7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