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知名舞蹈家羅曼菲病逝的昨天,我去看了舞台劇《淡水小鎮》。一部看似平凡卻讓人低回不已的作品。

果陀劇場的《淡水小鎮》今年已經是第五度製作公演,這齣戲每幾年就要重演一次,幾乎已經成了果陀的代名詞。

《淡水小鎮》改編自美國劇作家桑頓.懷爾德(Thornton N. Wilder)的作品《小鎮》(Our Town),果陀在1989年首度改編演出(我當時還沒有來台灣呢)。

1993年第二度演出時由知名歌手張雨生飾演男主角陳少威一角,當時是否轟動我不曉得,但後來張雨生車禍身亡,除了他的音樂,最常被提起的就是他演過《淡水小鎮》(其實他還演過果陀的《完全幸福手冊》和《天龍八部之喬峰》)。

我和《淡水小鎮》的緣份是因為雅慧的推薦。1999年《淡水小鎮》第四度公演(當時的演員陣容有蔡琴、鮑比達和蔡榮祖),選在千禧年的跨年期間,我當時對這齣戲興趣不高,結果雅慧自己去看,我則和好友小青到市政府廣場前倒數。等倒數完畢,我和小青走到國父紀念館等散場,雅慧看完後和小青聊著聊著才知道她原來看過張雨生演的版本(我承認這段對話早就忘了,是雅慧昨晚提醒我的)。

說了那麼多該回到正題,來談談《淡水小鎮》。

《淡水小鎮》分為三幕,由一名說書人(第五版由陶大偉飾演)以講故事的分式串連起來。第一幕「淡水風光」是講淡水這個小鎮人們一天的生活。第二幕「小鎮姻緣」是男女主角陳少威(李沛旭飾演)和女主角艾茉莉(蔡燦得飾演)的相戀和廝守。第三幕「再見淡水」是艾茉莉婚後九年因為難產而死,她的靈魂對塵世還有依戀,要求老天讓天回去,那怕只有一天也好。

故事其實真的很平凡,用說書人串場的手法也未見新鮮(但我不確定當年首演的時候是不是一個很大的創意)。不過說書人一人分飾多角,在不同場合以不同人物上場(是賣冰的阿伯、又是法院的證婚人、更是天堂裡類似上帝的角色)倒是成為後來許多作品的靈感。

舞台劇一人分飾多角當然已經不是什麼創意,但有時候是為了省人力的考量、有時候是作為對比的刻意製造(例如李立群的《我的大老婆》),但像《淡水小鎮》中說書人以一個全知者的角色,在不同場面都出現在關鍵的位置,是比較少見的。(像不像電影《如果.愛》裡的池珍熙?)

雖然《淡水小鎮》看似平凡無奇,但卻在平凡中蘊藏動人的力量,尤其是結局裡艾茉莉回到小時候,看著年輕時的父母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她幾乎情緒崩潰,呼天搶地的大叫著:「我受不了了,時間過得太快,我看不清楚……所有的事物都在運轉不息,可是我們從不去注意……」

說書人最後還點出了主題:「人們總是在浪費時間,以為自己有幾千幾百年的日子可以過。」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日子總是一天一天的過去,但我們可曾認真的去過每一天?我們可曾關心過身邊的親朋好友?可曾停下腳步來欣賞世上所有美好的事物?多少人總是渾渾噩噩的過日子,沒有目標,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照片來源:TVBS

「雲門舞集2」的藝術總監羅曼菲,昨天凌晨四點三十分因為肺癌轉移到腦部病逝,得年只有51歲。羅曼菲是台灣最受矚目的舞者和編舞家,她熱愛舞蹈,即使在得知肺癌已到末期,剩下不到幾個月的生命,還是堅持指導學生編舞,要讓自己第一部執導的作品有完美演出。

羅曼菲對舞蹈的愛至死不渝,她燃燒盡自己所有的生命,努力追尋並完成目標,在有限的人生中創造無限的可能,正正是《淡水小鎮》裡帶給我最深刻的省思。

我只看過「雲門舞集2」的一次免費教學式表演,很遺憾從來沒有目睹羅曼菲的演出。

不想人生再有遺憾,就請把握當下,從現在開始。

謹以此文獻給還不曾有機會看過她表現的羅曼菲女士。

連結:果陀劇場網站
延伸閱讀:關於羅曼菲
延伸閱讀:維基新聞-台灣舞蹈家羅曼菲病逝

pa131x34-2.gif
本文於2006年3月29日入選智邦網摘精選好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