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PSV的帽子戲法,讓科比亞施維利一夕成名

喬治亞從不缺少足球天才,事實上,他們曾在上個世紀被稱為「蘇維埃的巴西」,因為在前蘇聯時代他們是製造獨特風格球員的溫床。在1990年代初期,喬治亞的優秀球員幾乎都到外國的俱樂部發展──像凱茲巴亞(Temuri Ketsbaia)、夏哈達澤(Kakhaber Tskhadadze)、阿維拉澤兄弟(Arveladze brothers)、金克拉澤(Georgi Kinkladze)、尼姆薩澤(Georgi Nemsadze)和賈馬勞利(Gocha Jamarauli)。

喬治亞新世代

這些出國的球員都在歐洲證明了自己,也為下一個世代開創康莊大道。卡拉澤(Kakha Kaladze)、夏基提施維利(Levan Tskitishvili)、亞施維利(Alexander Iashvili)和迪米崔澤(Georgi Demetradze)就是下一世代的喬治亞輸出品,他們全部都是從國內著名的俱樂部提弗利司發電機(FC Dinamo Tbilisi)成長茁壯。卡拉澤無疑是最成功的代表人物,他曾經隨AC米蘭(AC Milan)贏得歐洲冠軍聯賽和義大利甲級聯賽的冠軍,但他的成就現在已經被別人超越,而這個球員更有可能在本周的冠軍聯賽終止紅黑軍團的希望。

頭條人物

在冠軍聯賽第5比賽日,科比亞施維利(Levan Kobiashvili)上演了帽子戲法,幫助沙爾克04(FC Schalke 04)戰勝燕豪芬(PSV Eindhoven),3個進球讓這名28歲的中場球員成了隔天報紙的頭條人物。喬治亞的球迷通常會在星期二或星期三到當地的酒吧觀看他們支持的球星在冠軍聯賽中的演出,而本周二米蘭對沙爾克的比賽中,又將會看到卡拉澤和科比亞施維利兩名他們支持的本土球員的對決,肯定會讓喬治亞球感到非常興奮。兩隊首次交鋒在德國踢成2:2平手,但如果沙爾克在今晚作客獲勝就可以打入十六強,而米蘭則可能因此被淘汰。這對科比亞施維利來說也是很好的回報,證明了他開始有能力挑戰自己的同胞,成為喬治亞史上最成功的輸出球員。

多才多藝

科比亞施維利在2003年加盟沙爾克,那時候德國聯賽對他來說已經不陌生,因為在來到蓋森克肯(Gelsenkirchen)之前,他已經在弗萊堡(SC Freiburg)待了6個賽季。他在弗萊堡成長為一名主力球員,也成為德國聯賽中的新星。科比亞施維利最大的優點可能是他能夠適應不同位置的多才多藝,他在弗萊堡通常打左後衛和左中場,但也曾擔任過防守中場和進攻中場的組織者角色。他與亞施維利以及夏基提施維利曾經一起組成喬治亞鐵三角,幫助弗萊堡在德甲獲得隊史最佳的第五名,並且取得歐洲足聯杯的參賽資格。

轉會沙爾克

「科比」一直為弗萊堡盡心盡力,但當合約期滿後,他決定轉隊至沙爾克04,希望自己的職業生涯能有新的挑戰。為了簽下科比亞施維利,沙爾克曾經與後來贏得歐洲足聯杯冠軍的俄羅斯球隊莫斯科中央陸軍(PFC CSKA Moskva)有過一番激烈競爭。中央陸軍的總教練加薩耶夫(Valeri Gazzaev),在1997和98年曾經與科比亞施維利在弗拉迪卡夫卡茲隊(FC Alania Vladikavkaz)合作過。然而,科比亞施維利最終選擇了沙爾克,並且直接進入總教練海因克斯(Jupp Heynckes)的先發陣容,擔任左後衛。

重要聯繫

在蘭尼克(Ralf Rangnick)接掌兵符後,科比亞施維利重回中場,成為沙爾克後衛和前鋒之間重要的聯繫。在對PSV的冠軍聯賽小組賽中,從未為沙爾克進過球的科比亞施維利改踢左中場後大發神威,演出包括兩個十二碼在內的帽子戲法,他出眾的能力賽後獲得總教練的讚揚,蘭尼克說:「列文(科比亞施維利)再次證明了他是一名偉大的天才,也證明了自己在球隊中的領袖地位。」門將羅斯特(Frank Rost)也說:「科比是個非常含蓄的人,也是個真正的職業球員。他從來不會失去冷靜,他為我們樹立了最好的楷模。」

國家隊希望

喬治亞擁有這麼多優秀的天才球員,卻從未在國際賽場有過出色的表現,而隨著科比亞施維利近年來的進步,讓喬治亞點燃起闖入某項國際大賽決賽圈的希望。他曾代表喬治亞參加2006年德國世界杯資格賽,但最終他們只能在小組排名第六。科比亞施維利和其他人一樣,清楚喬治亞追逐的夢想,他說:「我將喬治亞放在第一優先,我也夢想著參加世界杯或是歐洲錦標賽,我們看來擁有成功晉級的所有條件,但不幸的是我們總錯過機會,我認為我們缺乏經驗,以及一名第一流的教練。」

廣受歡迎

雖然喬治亞國家隊老是讓國內的球迷失望,但科比亞施維利在家鄉卻廣受歡迎。今晚他在歐洲冠軍聯賽小組賽的最後一戰,肯定會吸引許多球迷觀看。如果他能夠再次有優異的演出,這名兩屆喬治亞年度足球先生定會獲得他的同胞一致讚揚。

(按:12月6日沙爾克04在歐洲冠軍聯賽小組賽最後一輪作客聖西羅,以2:3敗給AC米蘭無緣晉級,但以小組第三名取得了歐洲足聯杯的參賽資格。)

科比亞施維利小檔案
姓名:Levan Kobiashvili
暱稱:Beppe
生日:1977.07.10
國籍:喬治亞
出生地:Tiflis
身高:183cm
體重:78kg
位置:後衛/中場
背號:3(沙爾克04)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