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范德法特正帶領漢堡重現昔日榮光

當拉菲爾.范德法特(Rafael van der Vaart)在5月加盟漢堡(Hamburger SV)時很多人不以為然,為什麼一名如此年輕、擁有驚人才華的球員,會選擇一個荷蘭人都知道是建立在力量、體能和跑動上的德甲聯賽?

漢堡的收穫

無疑地,他的進攻天賦比較適合南歐。畢竟,這名進攻中場經常宣稱他最愛的俱樂部是巴塞隆納(FC Barcelona),他的母親也是西班牙人。義大利或英格蘭,也許都不錯,但德國?范德法特決定離開阿賈克斯(AFC Ajax),無論如何都不讓人意外。22歲的范德法特狀態下滑,職業生涯停滯不前,他曾經表示不會再和俱樂部續約,而他的合約2006年6月就到期。阿賈克斯的損失卻因此成了漢堡的收穫。

漢堡的火花

范德法特對漢堡的作用顯著,他鼓舞了新東家,幫助他們闖過國際托托杯(UEFA Intertoto Cup),並且進了入歐洲足聯杯(UEFA Cup)的小組賽。他是點燃漢堡進攻烈焰的火花,而且已經為球隊攻進10球。9月24日他在德甲比賽中的早早進球,送給拜仁慕尼黑(FC Bayern Munich)第一敗;9月29日在終場前一分鐘的點球,把哥本哈根(FC Kobenhavn)踢出歐洲足聯杯;10月2日梅開二度,幫助漢堡擊敗凱撒勞頓(Kaiserslautern),繼續以1分緊追領先者拜仁。范德法特已經告別阿賈克斯的黑暗日子,重現他職業生涯初期強勁的上升軌跡。

「與眾不同」

范德法特1983年2月11日生於Heemskerk,他的父親是荷蘭人、母親是西班牙人,他們住在一台停放著的汽車移動房屋中。他在4歲前已經開始踢足球,父親拉蒙(Ramon van der Vaart)回憶說:「當拉菲爾學會走路,我們就已忙著與足球好好相處;當他4歲時,能夠帶著球做到的事情,讓我不禁會想:『嘿!這個小子真的有些與眾不同』。」

突然冒起

范德法特在10歲加入阿賈克斯青年軍,他是俱樂部最令人興奮的期待,2000年4月19日剛滿17歲不久,他就已經在一隊演出了處子秀。亮相一隊僅僅8個月,他更進一步入選國家隊。范德法特第一次遇上障礙是2002年2月,他因為右膝嚴重受傷而暫別球場,但他貢獻了14個進球,已經足夠幫助阿賈克斯贏得荷甲聯賽冠軍。

巔峰狀態

范德法特在接下來的賽季重回巔峰狀態,但期望越高,阿賈克斯隊長受到批評的傷害就越大,尤其是那些與比賽無關的蜚短流長。他與荷蘭知名電視主持人梅絲(Sylvie Meis)的戀情,就受到了對手支持者的惡意評擊。2004年12月,當他和教練羅納德.科曼(Ronald Koeman)起了衝突後失去了隊長的職務,他覺得是時候離開了。

范德法特和妻子梅絲

冠軍競爭者

從阿賈克斯這個壓力鍋釋放出來後,他在漢堡體育場(Hamburg Arena)得以茁壯,他在進攻上的本能得以盡情發揮。他打的是兩名前鋒身後,他最喜歡的位置,維奇(Rafael Wicky)則在他身後協防。他被認為是漢堡自凱文基根(Kevin Keegan)後的最佳收購,將幫助沈睡的巨人,從一個低成就學生變成有力的冠軍競爭者。

「信任」

總教練多爾(Thomas Doll)只花了510萬歐元,被視為本賽季最「巧取」的收購。范德法特說:「我決定漢堡是正確的選擇,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多爾。他與我分享他的見解,馬上就讓我有家的感覺。總教練對我推心置腹,信任對一名球員來講永遠都是最重要的。」耐心也起了相當大的作用,漢堡的體育部主管拜爾斯多佛(Dietmar Beiersdorfer)說:「我纏著他直到他同意加盟我們為止。」

分擔責任

德國的信徒追隨這名荷蘭人不只是因為他的進球和美妙的傳球,也因為他腳踏實地的態度和樂於承擔責任。巴爾巴雷茲(Sergej Barbarez)在最近幾年為球隊領航,范德法特的加盟讓他的重擔得以減輕。最終,荷蘭也因為范德法特在德國的重生而獲得很多好處。

「感覺好極了」

只要荷蘭在星期六對捷克之戰沒有輸球,荷蘭隊的其他人都將在明年夏天隨范德法特來到德國。但首先,他必須說服總教練范巴斯頓(Marco van Basten)他值得獲取一個國家隊的位置。當他抵達荷蘭隊的訓練營時說:「我的感覺好極了,我處於最好狀態,在荷蘭隊永遠有家的感覺。我將在訓練時展現出來,我來這裡是為了取得隊上的一個位置。」

世界杯目標

荷蘭慣用4-3-3的陣式,這表示范德法特需要去適應左翼的位置,由於科庫(Philip Cocu)被禁賽,他很可能會獲得第33次代表荷蘭隊的機會。假如他能重現在布拉格為漢堡所演出的傑出狀態,一個去世界杯的位置就十拿九穩,也好證明范德法特去漢堡終究是正確的決定(按:荷蘭在10月8日客場2:0擊敗捷克,提前一輪取得晉級德國世界杯決賽圈資格,范德維特在30分鐘為荷蘭首開紀錄)。

范德法特小檔案
姓名:Rafael van der Vaart
生日:1983.02.11
國籍:荷蘭
出生地:Heemskerk
身高:175cm
體重:70kg
位置:中場
背號:23(漢堡)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