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洲足球的新賽季即將開鑼,各俱樂部都磨拳擦掌準備闖出好成績,但闖出好成績之前,當然要先賺點錢讓口袋麥克麥克,這樣無論是買入新戰力、還是留住舊臣而加薪,才不會捉襟見肘、才不會像一些假豪門表面風光,其實財政早已岌岌可危。

不是每家俱樂部都有阿布拉莫維奇這類石油大王當後台,如果去年成績不夠看,使得獎金和電視轉播分紅拿得不多,老闆又很「摳門」,那麼自然是要想想別的辦法來開闢財源。

出國比賽成了近年來豪門在季前大撈一票的絕招,尤其是當曼聯和皇家馬德里等球隊在世界各地巡迴比賽都大獲成功後,很多後起之秀也就紛紛效尤,其中亞洲成了歐洲俱樂部眼中的大肥羊。

數一數今年暑假來亞洲的有那些球隊吧!曼聯、皇馬、拜仁慕尼黑、艾佛頓、曼城、波爾頓、PSV燕豪芬、里昂、皇家社會、托特納姆熱刺、費倫提那(本來利物浦也要來的,但為了參加歐洲冠軍聯賽資格賽而取消)……至少有11支球隊之多,他們的目的只有一個,賺亞洲人的錢。

亞洲人的錢這麼好賺嗎?來亞洲比賽其實只是方法之一,來之前,各球隊已經為此預作準備,那就是收購亞洲球員。像曼聯在亞洲已經這麼受歡迎的球隊,今年暑假也買了一名南韓球員朴智星(差點忘了他們還有董方卓)。其他如拜仁、艾佛頓、曼城、PSV、費倫提那等都有亞洲球員在陣中。

這個情形和NBA的推廣是不是很像呢?作為全世界最受歡迎的籃球聯盟,NBA不斷吸收各洲的球員,使得NBA可以推廣到更多國家,當然也就可以大賺全世界的錢。

歐洲足球和NBA不同的是,NBA是單一聯盟,歐洲足球卻是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聯賽,以上的11支球隊就分別來自5個聯賽,大家都想搶亞洲市場,所以只好各施各法,大家都在暑假往亞洲衝。

據曾經仲介尤文圖斯、AC米蘭、紐卡索等俱樂部到香港訪問的Terry Catton表示,俱樂部通常都會收取一筆巨額費用-可能是百萬美元以上-包括了比賽的出場費、交通食宿以及其他開銷。

他們也可能會抽取門票收入的一小部份,同時利用這次訪問出售商品,例如球衣和成為會員的費用。

但是,每家俱樂部都能夠在亞洲之旅賺錢嗎?Catton就不這麼認為,他說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多球隊來亞洲,他認為豪門會繼續壟斷,小俱樂部想賺錢可沒那麼容易。

歐洲的足球俱樂部可不是笨蛋,來亞洲也會挑地方,不僅要有錢,而且要對足球熱情,所以他們都只會去中國、香港、日本、南韓和泰國。

為什麼不順便來台灣呢?答案很多:台灣足球不夠風行、找不到符合國際標準的足球賽、沒有人(或是公司、俱樂部)出錢邀請(因為恐怕是穩賠不賺)……

我也很希望皇馬來亞洲的時候能順便來一下台灣,但在以上問題沒有解決之前,他們就算來,大概也只會來觀光吧!

(2005年7月20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