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貝克漢就決定要離開曼聯加盟皇家馬德里,不過在當下傳聞非常多的時候,我不打算和其他媒體一樣連忙作出各種揣測。經過一星期的沈澱,我想球迷也能夠冷靜看待小貝的轉會,我再來提出個人的看法。

貝克漢轉會皇馬已經是事實,曼聯迷縱有不捨與無奈也只能接受,有人罵曼聯和佛格森無情、也有指貝克漢欣然轉會無義,但我深信球迷都明白一點,那就是經營足球隊是一個商業行為,商業行為向來都只講利益不談感情,貝克漢的轉會讓我們看到了商場上的爾虞我詐。

提到貝克漢的轉會,大家都想問誰是贏家?上周國內媒體有一篇報導,透露了貝克漢的離隊真相,但是,那是真相嗎?文章錯漏百出不說,還把自以為是的想法硬套在貝克漢身上,指他因為不想扛頭牌所以不選巴塞隆納,到皇馬是因為那裡已經有許多巨星,符合貝克漢不用扛頭牌的冀求。

這真的是對貝克漢非常不了解的說法。事實上,貝克漢從來就不懼怕壓力,壓力越大他的表現越好。要舉例嗎?2002年世界盃會外賽對希臘追平比賽的自由球、2002年世界盃對阿根廷的十二碼罰球、2002-03歐洲冠軍聯賽對皇馬第二回合的梅開二度……貝克漢在國家隊與曼聯早已是扛頭牌的人了。

貝克漢離開曼聯有千千種理由,但選擇皇馬的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他想要證明自己的實力。貝克漢在曼聯已經贏盡了榮譽,如果說在他職業生涯還有欠缺的話(撇開世界盃與歐洲國家盃的團隊冠軍外),一個歐洲甚至世界的個人獎項會是他的目標。

連他在英格蘭的隊友歐文都拿過歐洲足球先生,但小貝在曼聯這麼多年卻只名列過世界足球先生第二。毫無疑問地,皇馬將是讓小貝登上個人生涯巔峰的地方,如果他真能證明自己的話。

有很多球迷都說,小貝除了那一腳神奇的自由球和準確無比的傳中球外,個人技術和速度都不怎麼樣,是不夠格成為世界最佳球員的。但就是因為他厲害的右腳,我卻認為他絕對值得拿世界足球先生。因為小貝的足球天分本就比不上席丹、費戈或羅納度等球星,但他用努力彌補自己的不足,他的自由球和傳中球都是苦練得來的結果,如果你看過他在家裡的球門掛上輪胎苦練自由球的畫面,你會明白我的意思。

回到上面提的問題,到底誰是這次轉會的贏家?第一大贏家當然是皇馬,因為皇馬只用了區區2500萬英鎊就得到了小貝,而且這2500萬還是有條件的給:先給525萬現金,另外1200萬分四年付,最後還有700多萬要等皇馬在未來四年踢進歐洲冠軍聯賽小組賽以及八強再分次給。更別提皇馬與小貝簽下了肖像權的收入五五分帳的條款,任誰都相信皇馬做了一次划算的生意。

曼聯吃虧了嗎?那倒未必,多了一筆資金,右中場的位置又空了出來,當然可以買進一名好手去補強,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但流失球迷那是肯定的,尤其是亞洲的球迷。我的曼聯迷好友一再向我強調,真正的曼聯迷是不會因為貝克漢離隊而另結新歡的,我也如此相信。但不能否認一個事實,許許多多以前不看足球的人,都是因為貝克漢而喜歡足球、喜歡曼聯,貝克漢轉會皇馬,會帶走多少球迷絕對是難以估算的。

貝克漢會是贏家嗎?端看他能否盡快適應西甲環境而定,英格蘭的球員出國後成功者寥寥可數,小貝還要更加努力才行。至於巴塞隆納,這可能是台灣媒體上那篇文章裡說得最對的地方,他們一無所獲,下賽季連冠軍聯賽的資格都失去,剛剛又更換了總教練,能否留住目前的主力陣容也是個未知數,接下來這一個多月,轉會市場上恐怕還會有一些大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