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在報紙上的讀者投書欄中看到一篇文章,一位署名「想一把火燒掉兵工廠的曼聯迷」很憤慨的說,在台灣看得到的足球比賽已經不多了,他只是很想看曼聯的比賽,但ESPN卻一直在播兵工廠的比賽,讓他很生氣,甚至指責ESPN的高層一定是兵工廠的球迷,所以才會一直在播「槍手」的比賽。

該球迷還強調,在台灣有很多的曼聯迷,一定會比兵工廠的多,所以他投書希望電視台能改善。

姑且不論台灣的曼聯迷是否比兵工廠迷多(咳!真不巧的我正是兵工廠迷),從這件事情上我想到卻是另外一件事情,那就是咱們台灣的足球迷到底有沒有被重視?

答案其實是呼之欲出的,不僅是這位球迷的抱怨不見電視台有人出面安撫,而且球迷也沒有其他管道可以反映自己的需求。如果你是經常在網路上出沒的球迷,你應該可以回答我以下的這個問題──台灣的足球迷現在最想看什麼?

知道答案嗎?是義大利甲級聯賽。為甚麼?因為台灣看不到。德甲不是也看不到嗎?是的,台灣有很多足球比賽都看不到,但我們都知道要求總有個限度,總不能要求電視台連法甲、荷甲甚至土耳其聯賽都買來播吧?至少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義甲的世界級球星是和西甲、英超等量齊觀的,甚至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不像德甲、法甲或荷甲,只有少數算是點綴的球星。(說真的,其實我最想看的是小野伸二,他踢的是荷蘭飛燕諾隊。)

有人問了我一個問題,在台灣看不到我們想看的球賽,我們能做些甚麼?

這個問題真的不好回答,我反問一個問題好了,在台灣可以看到任何想看的棒球比賽嗎?

當然是不可能的,光美國職棒一天就打十幾場,還有日本和南韓的職棒,電視台當然不可能都播。那麼現在看得到的足球比賽真的那麼少,少到不能滿足足球迷嗎?

其實換一個角度想,喜歡看體育運動的人在台灣已經很幸福了,我們可以在ESPN上看到美國四大職業運動、還有F1、摩托車賽、網球、高爾夫、足球、撞球、保齡球、橄欖球、拳搫、桌球、極限運動甚至板球,幾乎可以滿足各種運動迷的需要,我們也有國內以及中國大陸的運動比賽可以選擇,這樣還不夠嗎?

是的,就是不夠。因為有人想看的還是看不到。

這個問題要怎麼解決呢?體育頻道台灣目前就只有三個,如果為了滿足足球迷,勢必要犧牲掉其他的球迷,但電視台想要一網打盡的結果,卻是各方面都不討好。

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採取分眾策略,而且推出付費體育頻道,我想要足球就整天給我足球,他要看棒球當然就不可以給他籃球。

這個方法是否可行要電視台和有線電視公司再做調整,但就我所認識的朋友當中,有不少人為了想看義甲和更多的足球比賽,正考慮付費安裝泰國衛星,這筆錢台灣的體育頻道為甚麼不自己賺呢?

(2002年9月20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