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競的工作人員從卡爾德隆球場裡取下托雷斯的海報(照片取材自歐足聯官網

「當一個朋友離開,心靈深處就好像缺少了一塊。」這一行來自西班牙民歌的歌詞,彷彿正在訴說著馬德里競技(Club Atlético de Madrid)的衰傷,因為曾經忠誠的托雷斯(Fernando Torres)竟然離他們而去。也許用「偶像」來形容托雷斯比「朋友」更適合,但對馬德競技而言,真正發生的卻是在過去幾年承載著球迷所有希望與夢想的代表球星,選擇前往利物浦追尋自己的新目標。

困難時刻

一名球員離開他童年就效力的俱樂部,在職業生涯和人生中邁出了新的一步,這無論如何都不會是一個平凡的故事。平心而論,一個時代已經到了盡頭,托雷斯知道他需要證明自己做了正確的決定。「這就像是一列火車,在你的人生中只經過一次,你不能錯過它。」托雷斯在告別記者會上感性地說:「(利物浦)向我發出轉會邀請,我詢問(馬競董事會)意見,他們要我自己做決定。利物浦為我設立了目標,那是我在馬德里看不到的。俱樂部聽從我的要求,然後與我一起作出了對我最好的決定。我希望馬競球迷也能支持利物浦。」

9號榮譽

利物浦主帥貝尼特斯(Rafael Benítez)很早就欣賞托雷斯,「紅軍」對他的重視從交給他9號球衣可以看出來,這個號碼曾經屬於世界級射手拉許(Ian Rush)以及他們的城市英雄佛勒(Robbie Fowler)。托雷斯笑著說:「利物浦交給我9號球衣,證明他們對我的信心,一如在我之前穿過這個號碼的球星一樣。」貝尼特斯則補充說:「他將帶給我們一直缺少的速度,對我來說,他的重要性是難以想像的,他也非常想要來這裡。他曾經表示,唯一離開馬競的理由,就是加盟利物浦。」

嶄露頭角

但對於馬競球迷來說,這仍然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因為托雷斯很早就在馬競嶄露頭角。他是2001年歐洲U16錦標賽和2002年歐洲U19錦標賽的最佳射手,這兩個比賽西班牙都贏得冠軍,而托雷斯也都在決賽中攻入底定勝負的唯一進球。在贏得U16冠軍後的3個星期,托雷斯首次獲得一隊的上場機會,在馬競的卡爾德隆(Estadio Vicente Calderón)球場迎戰來訪的萊加內斯(CD Leganés)。一個星期後,對壘阿爾巴塞特(Albacete Balompié)的比賽中,16歲的托雷斯就取得首個聯賽進球。接下來的賽季,托雷斯已經成為馬競固定的先發前鋒,並且幫助俱樂部升上甲級聯賽。在西甲的頭兩個賽季,他分別攻進13和19球,不到20歲就成為馬競的隊長,並且入選西班牙國家隊。

失望之情

雖然有托雷斯領軍,但馬競還是經常讓人失望。2004年在國際托托杯(UEFA Intertoto Cup)的比賽中PK戰敗給維拉里爾(Villarreal CF),是23歲的托雷斯唯一參加過的歐洲俱樂部賽事,對一名被眾多豪門追逐的球星而言,這樣的成績教人氣餒。上賽季末期,馬競在主場以0:6慘敗給巴塞隆納,導致俱樂部被剔除在歐洲冠軍聯賽參賽資格的競爭行列,剩下的又是另一次安慰性的國際托托杯名額,也許這就是托雷斯下定決心離開的原因。雖然馬競的球迷情願看著巴薩奪冠,更勝同城的宿敵皇家馬德里,但球隊的表現卻讓托雷斯感到遺憾。

真誠的心

現在,托雷斯終於有機會在歐洲冠軍聯賽大展身手。他也對新東家表現出很大的熱情,他談到對「紅軍」的景仰,也特別提到對他的成長影響甚鉅的前輩歐文(Michael Owen)。托雷斯還出示了一個珍藏的隊長袖標,他說:「我和我的一大群朋友多年來都是利物浦的球迷,幾年前,我的朋友們都在手臂紋上和利物浦相關的圖案,作為球員我當然不能這麼做。於是在我上次過生日時,他們送我一個袖標作為禮物,上面寫著『We'll never walk alone』。」如今,托雷斯將會每周都聽著這首利物浦的隊歌走進球場,並且用行動去贏得球迷的鍾愛,就像他在卡爾德隆球場曾經做過的那樣。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