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足球員愛演戲其實不是新聞,這裡講的可不是足球員跨足演藝圈。如果在非球季期間拍拍廣告、客串電影、走走秀,多曝光多賺錢也是無可厚非,畢竟運動員生涯有限,錢沒有人會嫌多。

但足球員似乎特別愛在球場上演戲,至少比起其他運動像籃球、棒球、網球來說,足球員的假摔、假裝被對手打、假裝受傷等行徑層出不窮。雖然很多時候能暪過裁判法眼,卻總是逃不過攝影機的監視。

今天外電有一篇有趣的新聞,說有趣其實也尷尬,因為裡面講的就是足球員假裝受傷的比例已經到了「無法無天」的地步。

根據國際足總(FIFA)公布一份由世界杯裁判和醫療人員作出的調查報告指出,世界杯比賽中,有58%痛苦得在地上滾來滾去的球員,根本就沒有受傷。換句話說,有超過一半受傷的球員都是假裝的,至於要裝得多痛才能騙到裁判,那就各憑本事了。

這個數據是得到世界杯醫療總監Jiri Dvorak的證實,世界杯醫療團隊是根據每場比賽在現場處理受傷情況所作出的報告。

假摔裁判比較容易發現,而且新的裁判執法規則裡已經明定,假摔是不君子行為,應給予黃牌警告。但假裝受傷呢?老實說,真的是天曉得。

除非兩人是完全沒有身體碰撞和接觸,那就與假摔無異。但如果有身體的碰撞,有沒有受傷除了當事人之外誰能肯定呢?

當然,醫療人員不是儍子、裁判不是菜鳥、球迷也不是笨蛋。那個球員倒地後狀甚痛苦,但沒多久就自行站起來拍拍屁股又一尾活龍;或著是抬出去喝個水又自行跑進來的,多半就是假裝受傷。

這種情況有法可管嗎?基本上是沒有。

裁判看到球員倒地不起、甚至痛得死去活來,只有一個辦法,就是趕快叫醫護人員進來,或是用擔架把球員抬出去。除非裁判百分之百肯定,這個球員是演的,例如假摔後順勢倒地不起,這時候裁判才會賞他一張黃牌。

報告中其實也有一個比較正面的數據,那就是真正受傷的數字。2006年世界杯平均每場真正受傷2.3人次,比起2002年世界杯的2.7人次降低不少,其中最悲慘的受傷相信球迷都歷歷在目,就是英格蘭前鋒歐文(Michael Owen)在對瑞典之戰右膝十字韌帶嚴重受傷。

只不過這個真正受傷的平均數字,是因為惡意犯規減少了?嚴刑峻法保護了球員?還是因為假裝受傷變多了呢?也許沒有人可以給出真正的答案。

(2006年10月25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