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丹/張昊的《梁祝》,展現美的極致

藝術是需要沉澱的,無論觀賞者或表演者都是。

29日我在台北小巨蛋,觀賞了來自中國大陸的16名世界級花式滑冰好手來台的第2場表演。

選手們各自展現迷人的風采,難度極高的3轉跳、雙人組合的拋跳拋接撐舉、冰舞的默契與創意、個人選手的連續旋轉和飛躍旋轉……都讓現場的觀眾拍紅了手掌、喊啞了喉嚨,掛著記者證進場的我當然也不例外。

我必須要聲明,足球不是我全部的人生,所以這裡也不會只有足球的文章。除了足球,我也愛音樂、電影、劇場、各種運動、以及一切美好的事物。

當小巨蛋以及滑冰場初落成,我就常跟朋友說,不知道那一天才能請到華裔花式滑冰天后關穎珊來台表演。雖然這個夢想還沒有實現,但中國的選手們卻成就我第一次現場觀賞花式滑冰的機會。

申雪/趙宏博的拋跳動作難度很高

表演結束後我也像其他小運動迷一樣去找申雪、趙宏博、張昊和佟健等選手要簽名,佟健簽名時問了我一句話讓我久久不能釋懷:「你是第一次來看表演嗎?」

佟健長得像藝術家也像流氓,但我不是被他的話嚇了一跳,而是被他的親切友善感動不已,雖然他已經不記得我在兩天前曾經在此訪問過他。

是的,我是第一次來看花式滑冰的表演。

以前在電視上當然看過,雖然看得不多。在大成報任職編譯的時候,花式滑冰就多半由我負責撰寫新聞,所以像申雪/趙宏博、李成江……等老將,都可以說是久仰大名。但當你親眼目睹她們表演,而且親切地為你簽名,和你聊上一兩句,就不是那麼簡單的一回事了。

所以,隔了兩天才寫這篇文章,其實是為了讓心情能夠稍為平復。

我一直都相信,現場觀賞運動比賽是一種幸福。不是只有足球,所有運動都是。

在電視螢幕的小小畫面裡,有很多東西都是觀眾看不到的,現場觀賞花式滑冰,感受一下現場的寒冷卻又充滿熱力激情的表演,是在家裡萬萬體驗不到的。

3組雙人花式滑冰是整場表演的高潮。

杜林冬運銀牌的張丹/張昊,以一曲《梁祝》驚艷全場,尤其是當張丹換裝變成蝴蝶的一幕,讓全場觀眾尖叫連連,掌聲不斷。

龐清/佟健情侶檔默契十足

龐清/佟健雖然在杜林冬運只獲得第4,但一個月後卻拿下了2006世錦賽金牌。唯一承認戀情的兩人默契十足、感情豐沛,拋跳和拋接動作堅決、充滿力與美,世界冠軍風采是我最推崇的一個組合。

壓軸出場的申雪/趙宏博身經百戰,兩屆冬運銅牌和兩屆世錦賽冠軍,雖然在拋跳動作中發生失誤,但瑕不掩瑜,仍獲得最多的掌聲以及最多的禮物。

在安可曲上,16名選手在02年世界杯英格蘭隊的主題曲《top of the world(Ole Ole Ole)》激昂的音樂聲中,為現場觀眾再秀了一段精彩的團體表演。雖然在記者會當天我已經看過這一段,但申雪/趙宏博臨時為她們在表演時的失誤做了一次補償,她們再為觀眾表演了一次高難度的拋跳動作,這次申雪完美落地,為這次來台的演出畫下漂亮動人的句點。

其他精彩照片,請按此觀賞。(照片攝影/李天助,版權所有,請勿拷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