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魯斯(右)歡迎桑蒂尼(左)接下他的棒子

當魯斯(Guy Roux)在去年6月率領歐塞爾(AJ Auxerre)奪取隊史第4座法國杯冠軍後辭去了總教練職務,德尚球場(Stade de l'Abbé Deschamps)的未來肯定會有很大的不同。

長期執教

魯斯自1961年開始執教歐塞爾,期間只離開過一年,他帶領這支勃艮地(Burgundy)球隊從業餘聯賽成長為一支歐洲賽事的常客。沒有多少歐塞爾球迷會記得這名大嗓門的總教練在那場比賽沒有坐在替補席上發號施令,所以他們擔憂俱樂部會重回默默無聞的日子是可以理解的。

繼任人選

去年夏天桑蒂尼(Jacques Santini)接任總教練並無法平息支持者的怒氣。這名曾在聖艾蒂安(AS Saint-Etienne)踢球,也曾率領里昂(Olympique Lyonnais)奪取法甲冠軍的主帥,在2004年歐洲錦標賽因為執教法國國家隊表現差勁而飽受批評,隨後他擔任托特納姆熱刺隊總教練,但短到幾乎讓人遺忘的四個月期間,桑蒂尼也毫無表現。

開季不佳

「後魯斯時代」一開始就搖搖欲墜。開幕日的超級杯在主場以1:4不敵里昂,第四輪聯賽更以0:7慘敗給朗斯(RC Lens),寫下俱樂部史上最難堪的敗戰紀錄。在歐洲賽場情況一樣糟糕,被保加利亞的索非亞列夫斯基(PFC Levski Sofia)淘汰。

不慌不忙

桑蒂尼並未因為糟糕的開局而有所慌亂,他慢慢將自己的執教理念付諸實行。在1月14日的法甲聯賽中,煥然一新的歐塞爾在主場1:0力挫朗斯,不僅升到積分榜第三名,也報了賽季初慘敗給對手之仇。

保持冷靜

在俱樂部更換了一名執教將近半個世紀的總教練後,桑蒂尼知道一開始肯定會面臨到困難。他說:「球迷總是會很挑剔。在魯斯在領軍下,歐塞爾是一支與眾不同的俱樂部。他做了所有的事情-他是總教練、是主席、是會計,還參與了球衣合約的談判……所以我知道如果成績不佳,我就會聽到大家說:『魯斯會有不同的做法』。」

單一任務

俱樂部的各項職務都有專人管理,桑蒂尼只需要對一隊負責即可,他說:「歐塞爾並不是聘請我來檢查周邊的柵欄是否安全,現在會有其他人做這些事情。」

關上大門

俱樂部主場的形象也迅速有了改變。總教練辦公室的大門以往總是對球員、記者甚至不滿的球迷開放,但現在門外卻掛上了一個寫著「未經允許請勿進入」的牌子。與此同時,訓練課程也關上大門進行。記者的採訪申請已經不再送交給總教練,而是由新聞聯絡人負責。

「更多責任」

曾與魯斯合作八個賽季的隊長拉舒爾(Yann Lachuer)說:「感覺就像效力一家新的俱樂部。」但他也對桑蒂尼的新做法表示了支持:「我欣賞桑蒂尼經營球隊的方法,他把每一名球員都視為成年人,給予我們更多的責任。」

戰術變化

許多歐塞爾球員都注意到訓練的強度比以前增加,也更強調戰術的運用,拉舒爾說:「在魯斯時代每周的賽前準備都差不多,但現在有了更多變化。我們經常根據上一輪比賽發生的情況或是下一輪的對手而有不同的演練。我們在戰術方面有更多的探討,這使得訓練課程妙趣橫生。」

助理教練

桑蒂尼任命了庫佩利(Dominique Cuperly)擔任副手,他們兩人曾在里昂與托特納姆一起工作,彼此非常了解。庫佩利也曾經協助過魯斯,因此對於俱樂部更換主帥後的平穩過渡至為重要。俱樂部副主席布爾格恩(Gérard Bourgoin)如此評論說:「如果球員們覺得訓練能讓他們獲益,這都要歸功於多米尼克,他總是小心翼翼做好準備工作。」

成績進步

隨著俱樂部成績有所進步,球迷開始接受桑蒂尼。這名53歲的總教練為球隊的陣容作了幾個改變,去年夏天引進了魯因杜拉(Péguy Luyindula)、幾內亞後衛卡拉巴內(Omar Kaalabane)和丹麥中場卡倫伯格(Thomas Kahlenberg),以填補泰尼奧(Teemu Tainio)、卡勞(Bonaventure Kalou)和最近的穆瓦魯瓦里(Benjani Mwaruwari)離隊後的空缺。

進攻足球

他還對球隊的陣型與風格帶來改革。魯斯時代絕不會有超過一名前鋒上場,而桑蒂尼則用皮羅尼(Luigi Pieroni)與魯因杜拉組成雙箭頭。歐塞爾以前採用防守反擊,現在則更喜歡在對方半場進行比賽。因此,本賽季歐塞爾的比賽總是能比其他法甲球隊製造更多進球。

自由空間

對於桑蒂尼的執教方法,現在仍繼續為歐塞爾青少年足球學校工作的魯斯,無疑會有讓人感到興趣的個人觀點,但今年67歲的魯斯不願意公開表示意見,他說:「我把辦公室搬離他200米以外的地方,雅克應該擁有我曾經享受過45年的那種自由空間。」到目前為止,桑蒂尼在延續魯斯曾經輝煌的工作上表現也十分出色。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