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隊長格拉維森(Thomas Gravesen,中)帶領丹麥大勝英格蘭

雖然只是一場友誼賽,但上周三晚上4:1大勝英格蘭仍稱得上是丹麥人創造的奇蹟。

意義重大

丹麥隊在哥本哈根的帕肯球場(Parken stadium),出乎意料地戰勝了艾里克森(Sven-Goran Eriksson)執教的英格蘭隊後,在世界盃資格賽歐洲區第二組等待著丹麥人的挑戰看來也就不算艱辛。由於丹麥將在9月3日客場面對主要競爭對手土耳其,總教練奧爾森(Morten Olsen)說:「我們寧願17天後的比賽獲勝。」話雖如此,但也掩蓋不了這場勝利帶來的重大意義。

自信是關鍵

丹麥目前在世界盃資格賽小組賽中落後於遙遙領先的烏克蘭11分,他們將只能與希臘和土耳其爭奪一席附加賽的資格。自信將是獲勝的關鍵,而丹麥現在已經取得了優勢。星期三的大勝固然有英格蘭替補門將詹姆斯幾次失誤的責任,但丹麥流暢的打法更讓人印象深刻。幾乎從下半場開始,丹麥就壓迫得英格蘭喘不過氣。丹麥行雲流水般的傳球在他們的世界盃資格賽中還沒有見過,但在對英格蘭的下半場比賽中,僅僅用了7分鐘就讓局面完全打開,當時,英格蘭隊的正選中場球員還都在場上。

羅梅達爾首開紀錄

托馬森(Jon Dahl Tomasson)首先傳出好球,助攻羅梅達爾(Dennis Rommedahl)率先破門。三分鐘後,克勞斯延森(Claus Jensen)突破後傳中,托馬森門前再度得手。第67分鐘,後衛格拉夫加德(Michael Gravgaard)又利用角球機會頭球進網。儘管魯尼(Wayne Rooney)追回一球,但丹麥人還沒有結束。索倫拉森(Soren Larsen)終場前為丹麥射進第四球,這是索倫拉森代表國家隊首兩場國際賽中打入的第三球。2002年世界盃0:3負於英格蘭之後,丹麥終於完成甜蜜的復仇。

布隆德比雙雄

本場比賽與丹麥的進球狂潮同樣引人注目的是兩位中後衛新搭檔佩爾尼爾森(Per Neilsen)和艾格爾(Daniel Agger),兩人在上半場的表現尤其出色。這兩名來自布隆德比隊(Brondby IF)的後衛對彼此瞭如指掌,因此配合默契也就不足為怪。

格拉夫加德首次入選

FC哥本哈根隊(FC Kobenhavn)的格拉夫加德首次代表國家隊也非常出色,他在下半場替換尼爾森上場後表現完美。他不僅加強了全隊的防守,而且還射進一球。在勞爾森(Martin Laursen)和克勞德魯普(Per Kroldrup)傷癒復出後,奧爾森將有更多人選可供調度。

黑馬丹麥

土耳其在9月3日的比賽中,或許仍被看好能戰勝丹麥,這樣對丹麥來說可能才是最好的,因為他們總是在不被看好時表現得最好。在2004年歐洲錦標賽前,各方也都未對他們抱有太大期望,但他們仍闖進了八強。

稱霸歐洲

更早的例子當然還有1992年他們稱霸歐洲。當比賽開幕前十天,他們才接獲頂替前南斯拉夫參賽的通知。布萊恩勞德魯普(Brian Laudrup)當時說過的話至今令人難忘:「我們是從度假中匆忙趕來,腳上還沾著泥沙。」而更令人驚訝的是,丹麥一路過關斬將,奪取了他們首個重大賽事的冠軍。

奧爾森的壓力

本屆世界盃資格賽開打前,丹麥被重新視為熱門,但他們未能延續2004年歐錦賽的良好狀態,前八場比賽只獲得三勝,而烏克蘭則輕鬆佔據了小組第一。這個結果讓奧爾森背負了巨大的壓力,他採取保守的4-3-3陣型遭到了媒體的批評。由於翼鋒太靠近邊路活動,輿論認為,丹麥的進攻路線容易被對手預測,意圖也容易被對手識破。

新的合約

丹麥的弱點在上周三的比賽中並未使英格蘭隊得到任何好處,相反,丹麥在比賽中高揚攻勢足球的旗幟,並取得了大捷。批評奧爾森的聲音暫時沉寂下來,假如球隊能在伊斯坦堡取勝,不僅能使批評者閉嘴,奧爾森還可望在明年夏季合約期滿時獲得續約。儘管丹麥國家隊已經為奧爾森提供了新合約,但奧爾森還不能高枕無憂,外界對他的批評仍然存在。

「優秀球員」

丹麥球員在上周三的表現對於奧爾森能否留任或許更具有說服力。羅梅達爾就說:「英格蘭球員在報紙上的知名度太高了,這讓大家都以為他們勝過我們十倍,但事實上他們沒那麼強。我們丹麥也有許多優秀球員,其中有些人也像英格蘭球員一樣出色。」

隨著隊員們的信心與日俱增,丹麥如今更加士氣如虹,期望至少能打入世界盃決賽階段。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