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內德維德退出捷克國家隊後,羅塞斯基將要肩負起更大的責任

當國際足壇都在看著斯坦福橋(切爾西Chelsea FC主球場)再掀轉會熱潮,尤其是買進了巴拉克(Michael Ballack)和舍夫琴科(Andriy Shevchenko)。與此同時,兵工廠(Arsenal FC)卻突如其來攫取了多特蒙德(BV Borussia Dortmund)的25歲進攻中場球員托馬斯.羅塞斯基(Tomáš Rosický,註)。事先沒有任何傳言,迅雷不及掩耳簽下合約。外界是有許多討論有關這名捷克中場會離開德國,即使他本人也認為自己將加盟馬德里競技(Club Atlético de Madrid),但西班牙俱樂部未能與多特蒙德達成議而槍手橫裡殺出。兩天內,羅塞斯基誓言在未來4年的足球生涯將效忠兵工廠。

「出色比賽」

當我與他碰面時,他正靠著一張大型的皮製扶手椅,距離他的國家隊隊友也是未來的英超對手守門員切赫(Petr Cech)大概幾公尺。羅塞斯基說:「他們有很多出色的比賽,我期望成為他們的一份子。每個人都知道我原先決定加盟馬競,如果兩家俱樂部達成協議的話,我就會去那裡。但他們找不到答案而兵工廠加入競爭。從那一刻開始,我就很清楚那裡才是我想去的。」

終場進球

兵工廠的球迷早已經對他們花了1200萬歐元買來的球員有些許的認識。當羅塞斯基只有20歲,還在布拉格斯巴達(AC Sparta Praha)踢中場,2000-01賽季的歐洲冠軍聯賽,他在作客海布里之戰的最後一分鐘,單槍匹馬盤球闖過兵工廠4名後衛攻入一球。羅塞斯基回憶道:「我知道這個進球來得太晚不足以改變最後的結果,但對我來說這太重要了,我不會說是因為這個進球我才成為兵工廠的球員,但人們因此記得你。而且溫格(Arsene Wenger)也記得這個進球。」假如要再多的證據證明他的進球能力,他在世界杯只打了36分鐘就以一記25公尺的長射撕破美國守門員的防線,40分鐘後他攻進第二球。

系出名門

1980年10月生於布拉格,羅塞斯基系出足球名門。他的父親基里(Jiri)是前捷克斯洛伐克的國腳,他的哥哥也叫基里,曾經在馬德里競技學習5年,直到膝蓋嚴重受傷才被迫中止。托馬斯在1998年轉入職業馬上就獲得成功,他帶領斯巴達連續3年奪取聯賽冠軍。他是當選捷克足球先生最年輕的球員,2000年首度獲得國際賽上場機會,2001年加盟多特蒙德。儘管轉會費當時有多種推測,約在1200萬歐元至2700萬歐元之間,但都已經打破了德甲轉會費紀錄。

穿西裝帥氣的小莫札特

小莫札特

現在有更多關於羅塞斯基的特點。快速、直接、攻擊中場、他有良好的視野、極大的熱情以及進球的洞察力。在德甲以及國家隊教練布魯克納(Karel Brückner)的指導下,他磨練了防守技巧:「我現在成為比過去更完美的球員,這必須感謝布魯克納。」羅塞斯基綽號「餃子」-那是他最愛的捷克食物,以豬肉和捲心菜作成-另一個稍微讓人疑惑不解的,則是被稱為小莫札特(Little Mozart)。後者更多地是形容他的指揮作戰能力而不是身高-奧地利的作曲家身高只有163公分,羅塞斯基175公分也顯得很纖細。

「無肌肉男」

以他的身高和體型-他的體重只有67公斤-連一些兵工廠的球迷都公開表示懷疑,對他來說英超的身體對抗會不會太激烈。羅塞斯基並不感到驕傲但很有自信,他說:「我知道英超的比賽會很快又很硬,面前有很多困難的工作。我也知道有些人認為我需要時間去適應,但我適應新的俱樂部並沒有問題。」他回憶起剛來到多特蒙德時所必須忍受的事情。在一個季前的室內比賽中,對手的球迷對著他大叫「炸肉排!」建議他需要吃胖一點,但當他開始比賽後球迷的喊叫聲就全部消失。「我不是一名肌肉男,但這不表示我不能在英超踢球。在德甲他們常踢我,但我依然獲得成功。」

冠軍聯賽

在缺席3個賽季後能夠回到歐洲賽場他也感到非常興奮:「我喜歡踢冠軍聯賽,我想念那種滋味。我在這個比賽獲得許多的經驗。當我效力斯巴達時,在冠軍聯賽的每一場比賽都幫助我成為一名更好的球員。」羅塞斯基對兵工廠早就熟門熟路。他還保留著當年在海布里比賽換來的維耶拉(Patrick Vieira)球衣;簽約後,他開始閱讀尼克‧宏比(Nick Hornby)的《足球熱》(Fever Pitch)來體驗俱樂部和支持者感覺。他說他還沒有在倫敦定下任何個人的目標,但溫格會作他的嚮導,而他也希望「能對這裡有所幫助,為槍手全力以赴。」

註:Tomáš Rosický的中文譯名通常是羅西基(香港譯作路斯基或路錫斯基),但在轉播世界杯的過程中我清楚聽到國外的轉播是唸作羅塞斯基,因此決心為他正名。

羅塞斯基小檔案
姓名:Tomáš Rosický
生日:1980.10.04
國籍:捷克
出生地:Prague
身高:175cm
體重:67kg
位置:攻擊中場
背號:7(兵工廠)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