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杯八強已經全部產生,八支隊伍有六支來自歐洲(德國、英格蘭、義大利、葡萄牙、法國、烏克蘭),兩支來自南美(巴西、阿根廷),一如往常的形成兩大足球主流的對抗。八隊裡有六隊曾經拿過冠軍,只有烏克蘭和葡萄牙沒有嘗過封王滋味,更明確的來說,葡萄牙得過兩屆世青賽冠軍,也被視為有機會奪冠的勁旅之一,只有烏克蘭是唯一的冷門。

本屆世界杯冷門不多,烏克蘭大概也會在八強止步。比起前五屆世界杯(再遠的就不談了,因為賽制不同),實在沒有讓球迷驚喜的隊伍,尤其是非洲和亞洲球隊的倒退,更是讓人失望。

86年墨西哥世界杯,比利時、西班牙、墨西哥與法國挺進四強,法國與比利時最終名列三、四名。

90年義大利世界杯,八強裡有喀麥隆、捷克斯洛伐克、愛爾蘭和南斯拉夫,雖然這四隊全部在八強出局,但力抗英、德、阿、義四支前冠軍的過程仍讓老球迷津津樂道。

94年美國世界杯更是驚喜連連,八強有羅馬尼亞、瑞典、保加利亞、荷蘭和西班牙,瑞典與保加利亞最終分獲三、四名,雖然未能改寫列強瓜分世界杯的歷史,但第三勢力的崛起已經讓人非常期待。

98年法國世界杯,克羅埃西亞、法國、丹麥與荷蘭闖入八強,法國一舉成為第七支贏得世界杯冠軍的隊伍,克羅埃西亞獨立後首度晉級即搶下季軍。

02年韓日世界杯,八強也有五支從未奪冠的奇兵,塞內加爾、土耳其、南韓、西班牙和美國,土耳其與南韓最後分別拿下三、四名。

連續五屆世界杯,至少都有四支從未奪冠的新兵能夠闖入八強,但本屆僅僅只有兩隊,在六支經驗豐富,曾經囊括十五屆冠軍的強豪圍剿下,烏克蘭與葡萄牙想要有所突破都會相當艱苦。

由此觀之,本屆世界杯很可能會是近20年來,最沒有驚喜、最傳統的一屆世界杯。

(2006年6月28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