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運之神這次站在義大利人里皮身邊

足球場上的峰迴路轉,在26日的義澳之戰可說發揮的淋漓盡致。不論是選擇正規90分鐘決勝的義大利「銀狐」里皮(Marcello Lippi),還是準備在延長賽收割的澳洲「神奇教頭」希丁克(Guus Hiddink),兩人考量都在情理之中。只能說「人算不如天算」,幸運之神最後站在義大利人這邊。

義大利保留了攻擊中場托提(Francesco Totti),陣式也從賽前預測的4-3-1-2變為4-3-3,還有半場結束控球率首度落後於對手,這些其實都不是偶然。義大利非常清楚,澳洲在少了禁賽的艾莫頓(Brett Emerton)與受傷的科威爾(Harry Kewell)外,中場根本沒有真正組織突破的好手,只有靠攔截與反擊一途。

因此,義大利也放棄了中路推進,避免因失誤而後方吃緊,多由後場直接大腳與前場連線,兩側邊後衛也極少前插助攻,保持防線的人數優勢。控球優勢雖然給了澳洲,後者在上半場還真的沒什麼進攻辦法,加上托尼(Luca Toni)在鋒線的牽制力驚人,上半場反倒是義大利較具威脅,就只差了臨門一腳。

0比0的比數不能讓里皮滿意,中場休息他就換下了吉拉迪諾(Alberto Gilardino),派出更有邊鋒特色的亞昆塔(Vincenzo Iaquinta),讓4-3-3的邊路破壞力更有發揮。但馬特拉齊(Marco Materazzi)的紅牌亂了整個佈局,迫使里皮以巴札格利(Andrea Barzagli)換下托尼,採取保守策略。

儘管單箭頭維杜卡(Mark Viduka)孤掌難鳴,希丁克依然不動如山,反倒是里皮決定放手一賭,於第75分鐘以托提換下迪皮耶羅(Alessandro Del Piero)。義大利用完換人名額,等於放棄最後15分鐘與延長賽任何調度的空間,準備在正規賽分出高下的意味明顯。至於換迪皮耶羅則是毫無爭議,這位昔日金童不論速度或控球都不復昔日丰采,此役在場上幾乎沒有作為。

澳洲人數佔優後頻頻搶攻,幾次門前都只差臨門一腳,但希丁克卻直到第81分鐘才換上另一位禁區殺手阿洛伊西(John Aloisi),來分擔維杜卡的搶點工作,並保留兩個換人名額不用,放眼延長賽的意圖也很清楚。

平心而論,希丁克似乎是太過胸有成竹,倘若比賽真的進入延長加賽,澳洲或許真能穩操勝券,但球是圓的,結果希丁克並未如願。倘若他更早換上阿洛伊西,並在正規賽結束前多換1人,除了提高正規賽決勝的本錢,仍能保留1人作為延長賽的籌碼,應是比較折衷的策略。

義大利獲勝自然有幸運成分,然而這支藍衫軍一路前行,除了進攻套路確實有所變革,只是火候還要加強外,最可喜的是防守基本功並未荒廢。義大利預賽對美國與此役戰澳都曾陷入人數劣勢,但均未失球。可以說,有了紮實的防守當後盾,義大利才有最後一刻突圍的本錢。

最後,在義大利踢球的澳洲中場布雷西亞諾(Marco Bresciano)此役可說毀譽參半,在艾莫頓與科威爾缺陣之下,中場攻勢大多由他扛起。雖然他的進攻常留於個人突破,卻也使得馬特拉齊紅牌退場。不過最後一刻被葛羅索(Fabio Grosso)輕鬆突破,也是奉送致命12碼的欽命要犯之一。至於全場都忙著防守的葛羅索,何以在最後一刻福至心靈的出現在左前場,並連過兩人掙得12碼球機會,只能說是足球場上無法解釋的一環。

猜冠軍抽世界杯決賽指定用金球: http://www.ltsports.com.tw/footballcard/index.html
買足球卡抽歷屆世界杯指定用球:http://www.ltsports.com.tw/footballcard/shop.html

(本文原刊於麗台運動報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