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溫格(左)與里卡德,將在決賽進行一場君子之爭

里卡德(Frank Rijkaard)本賽季一再的重覆又重覆著一句真言:「我們要繼續努力。」無論球隊正處於連勝的勢頭,或者陷入低潮的狀態,這句台詞始終如一。當加泰隆尼亞的記者們聽到一名外國記者問巴塞隆納(FC Barcelona)教練是如何準備下一場比賽時,他們都將筆放下。因為無論是對切爾西(Chelsea FC)、本菲卡(SL Benfica)、AC米蘭(AC Milan)或者現在的兵工廠(Arsenal FC),他們都知道里卡德會說什麼。

工作進行中

對兵工廠主帥溫格(Arsène Wenger)來說,本賽季的工作還在進行中。正當他的年輕隊伍在歐洲冠軍聯賽成績超乎預期時,他總是表現出無比的熱情,並且快樂的與記者們開玩笑。「我告訴過你我會帶你去巴黎的。」這是在準決賽擊敗維拉里爾(Villarreal CF)後,他對媒體說的開場白。當兵工廠在英超為了取得最好成績而掙扎時,他的表現很坦率。他也毫不掩飾對約爾(Martin Jol,熱刺總教練)大發雷霆,當最近那場與熱刺(Tottenham Hotspur FC)的比賽踢平後,約爾公開表示在角逐下賽季歐洲冠軍聯賽資格的爭奪戰上溫格壓力龐大,但兵工廠最終贏得了這場競賽。

自由的意識

這種壓力似乎並沒有對他的年輕隊伍造成影響。像法布雷加斯(Cesc Fabregas)、弗拉米尼(Matthieu Flamini)、森德羅斯(Philippe Senderos)、埃布(Emmanuel Eboué)和赫萊布(Aleksandr Hleb),他們都用雙手牢牢抓住難得的機會。他們踢球充滿自信,對失敗毫不懼怕。想在星期三獲得成功,將取決於法國主帥能否讓球員在法蘭西體育場(Stade de France)保持這種自由的意識。

「非常棒的人」

隊長亨利(Thierry Henry)說:「他只是讓你表現自己,成為你想成為的人,你不可能跟每個人都獲得這種特別的待遇。有時候你會遇到那些只想照著劇本演出的老闆,阿瑟(溫格)卻不是如此,而且作為一名傑出的主帥以外,他還是一個非常棒的人。你是永遠不可能讓所有球員高興的,但他總是盡可能對大家誠實。」

鋼鐵般冷靜

在巴薩晉級決賽的過程中,里卡德自始至終都讓他的隊伍像鋼鐵一般的冷靜。對於圍繞著這支加泰隆尼亞俱樂部的紛紛擾擾,他們的心境總是如此平和。里卡德很高興在與切爾西對壘前的記者會上,讓莫里尼奧(José Mourinho)挑起口舌之爭,但他拒絕作出回應。巴塞隆納保持專注,並且愉快地贏得勝利。

「讓人放輕鬆」

巴塞隆納主席拉波塔(Juan Laporta)說:「他是個頂尖的人,最好的。據我的看法,法蘭克(里卡德)是最好的人之一,因為當有需要的時候,他能夠讓人放輕鬆。他是一個非常通情達理的人,有很棒的專業知識。對我來說,法蘭克是這支巴塞隆納隊為何在這個時刻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他用管理的技巧在更衣室裡成為領袖並且指派工作,因為你必須在同一時間內與許多的個體通力合作。作為一個人,謙遜和通情達理是我認為成功的最主要關鍵。」

「表現很謙虛」

里卡德曾經是一名非常優秀的球員,在加盟AC米蘭之前,溫格也試圖把他帶到摩納哥(AS Monaco FC)。溫格讚揚他在新角色上同樣出眾:「我喜歡他因為他的表現很謙虛,他話不多卻能夠讓球員在場上為他完成工作,我認為他做得十分出色應該受到讚美,因為他改變了球隊。當他來到那裡的時候,俱樂部的狀況還不是很理想,但他沒有做很多事情就讓自己獲得信任,他做得非常好。」

「不斷在成長」

里卡德同樣也為對手本季的成就喝采,他說:「我認為這是溫格作為教練很棒的成就,因為通常你改變一支球隊而且還有許多年輕新秀加入,當然你看到他們有很多的天才,但你需要等待一段時間直到他們融入隊伍當中。而我認為他們不斷在成長,這真是不可思議。我看了他們的幾場比賽,我真的樂在其中。」

決戰星期三

里卡德曾經在米蘭兩度奪冠,也為阿賈克斯(AFC Ajax)捧起過一次獎杯,現在他有機會成為在球員時代和擔任教練都贏得歐冠杯的俱樂部會員之一。至於溫格,1992年在歐洲優勝者杯和2000年歐洲足聯杯決賽都以教練身分飲恨而歸,如果贏得最後的勝利,將是他執教兵工廠10周年最完美的賀禮。我們期待著星期三的決戰。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