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第一次摸到歐洲冠軍獎杯啦

4:0絕對不是兩隊之間實力的真正差距,這代表的是,一場豪賭的背後,主帥不是被讚揚「神鬼莫測」,就是被踩在地上踐踏,而且伴隨著支持者失望的眼淚。

米德斯堡在八強和準決賽都是在不到1小時內狂進4球,逆轉淘汰對手闖入決賽,但這次失去了河畔球場的屏障,米堡再也沒有機會翻身。但這畢竟是一場的決賽,和兩回合的主客場淘汰賽本來就不同,麥克拉倫的調度錯誤要為這場失利負上最大的責任。

Ginola兄已經在他的部落格上發表了有關這場比賽的評論,基本上筆者大部份都同意,除了最後的結論之外,因此只就異議的部份提出個人看法。

米堡其實有贏球機會,就筆者個人的觀點,麥克拉倫是打算把這場比賽一分為二,上半場就當作客場打,下半場就當作主場。可惜的是上半場無預警的被對手攻入一球,導致計劃有變。

義大利人馬卡羅尼(Massimo Maccarone)是個稱職的救火員,但先發的表現卻不怎麼樣。上半場0:1落後,麥克拉倫其實大可不必在下半場一開始就換上馬卡羅尼,如果真要換,也可以考慮換下不在狀態的維杜卡(Mark Viduka)。

維杜卡上半場碌碌無為,下半場錯失3次黃金機會(一次門前近射打在門將身上;一次和哈塞班克短傳配合禁區外打偏;另外一次在禁區裡胸部停球被對手撞倒,這球其實可以判十二碼。ESPN的評論員說,這一球和冠軍聯賽準決賽兵工廠對維拉里爾,克利希撞倒荷西馬里的情況差不多,其實差得遠了,荷西馬里是在演戲,維杜卡卻是結結實實被撞倒),如果麥克拉倫早發現,下半場打那個位置的是馬卡羅尼,結局可能已經改寫。

麥克拉倫最大的豪賭是在70分鐘,他用第4個前鋒雅庫布(Yakubu Ayegbeni)換下了後衛奎德魯(Franck Queudrue),只剩3人的後防線在8分鐘後就嘗到苦果。

當時只不過落後一球,麥克拉倫卻做了孤注一擲的決定,這叫做「寧為玉碎不為瓦全」、「不成功便成仁」,只能說結局就是他「求仁得仁」。

筆者很同意Ginola兄說的,米堡與塞維亞的差距實在很大,教練的戰術思維甚至差了一百光年。

不過別忘了,這是一場決勝負的冠軍決賽,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套句棒球運動常常說的話:如果只打一場,中華隊也有機會贏南韓和日本。

戰術思維比較好的球隊,未必就一定是贏球的一方。如果維杜卡把握住一次機會甚至兩次,麥克拉倫最後的調度就會有所不同,塞維亞終場前反快攻的3個進球可能就不會出現了。

剛剛被任命為英格蘭國家隊下一任總教練的麥克拉倫(Steve McClaren)這次徹底賭輸了,讓人對英格蘭的未來非常擔心,筆者也不例外,但轉念一想,畢竟英格蘭不是米德斯堡,即使他的調度不合理,但英格蘭國腳未必不能理想的執行。誰能料到下次媒體的頭條不是寫著「麥克拉倫神鬼莫測 英格蘭大勝XXX」呢!

延伸閱讀:歐洲足聯官網對決賽的報導
延伸閱讀:Ginola兄的評論
延伸閱讀:麗台運動報對決賽的報導
延伸閱讀:新浪競技風暴歐洲足聯杯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