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照片擺了塞維亞的薩維奧拉,今天該輪到米堡的馬卡羅尼了

世界杯倒數剩下1個月,歐洲各大聯賽也已經進入尾聲,五大聯賽除了義大利之外,冠軍都已經出爐,今天(5月11日)凌晨和下周三(5月18日)凌晨,歐洲兩大杯賽的決賽也將陸續上演。

今天凌晨登場的是歐洲足聯杯決賽,下周則是眾所矚目的歐洲冠軍聯賽決賽。巧合的是,兩場決賽都是由英格蘭和西班牙球隊捉對廝殺。歐洲足聯杯是米德斯堡大戰塞維亞、冠軍聯賽則是兵工廠對壘巴塞隆納。

英超聯賽已經結束,米堡和兵工廠都毫無負擔,可以全力以赴爭奪冠軍。巴塞隆納雖然還有兩場聯賽,但由於已經提前封王,剩下的比賽可以安排二線球員甚至預備隊上陣,保留實力對付槍手。

同樣剩兩場聯賽的塞維亞卻進退兩難,因為他們還有機會爭奪聯賽第4名,剩下兩場比賽如果全勝就能超越奧薩蘇納,也就是說,下個賽季可以取得歐洲冠軍聯賽資格賽的入場券。

先來看看塞維亞剩下賽程的比賽時間:(歐洲日期)

5月10日歐洲足聯杯決賽:vs米德斯堡
5月13日西甲:vs巴塞隆納
5月16日西甲:vs皇家馬德里

3場比賽對塞維亞都很重要,那一場都放棄不得,雖然說3場全敗下賽季還是可以參加歐洲足聯杯,但贏米堡可以拿下隊史首個歐洲杯賽冠軍,擊敗巴薩與皇馬則確保下賽季征戰歐洲冠軍聯賽,塞維亞肯定都會精銳盡出。

職業俱樂部本來每場比賽都應該全力以赴,這是尊重付錢買票的觀眾、也尊重對手,才配稱為職業隊。

但職業俱樂部的選手總有實力的差距、總有先發與替補的分別,有時候為了一些關鍵的比賽,讓主力球員休息是無可厚非。歐洲頂級俱樂部一個賽季可能會踢50場比賽,不可能全部都由同樣的球員出賽。

如果這個說法可以被接受,那最近在法甲聯賽發生的事情就不該受到非議。

已經提前奪冠的里昂隊,在上周六的比賽中派了半支替補隊伍上場,結果以0:4慘敗給里爾。因為這場大勝,里爾站穩聯賽第3名,當然很高興,但原本仍有機會爭奪第3名的馬賽、雷恩和朗斯則紛紛表態指責里昂,認為里昂的做法使得各隊失去了公平競爭第3名的機會,第3名代表的是什麼?就是一個歐洲冠軍聯賽資格賽的參賽名額。

其實,里昂本賽季也不是沒輸過球,這已經是第4場敗仗,而馬賽、雷恩和朗斯在周六全部踢平對手痛失兩分,使得里爾在第3名的競爭佔了上風,才是3隊群起攻之的主因。

里昂可以決定用什麼樣的陣容出賽,只要上場比賽的球員認真努力就可以了,是主力或者替補,就算是足協也無權過問。更何況里昂已經提前奪冠,大有理由表示為了讓參加世界杯的國腳早點休息,想必國際足總(FIFA)也會站在他們這一邊。

正所謂早知今日何必當初,自己技不如人卻怪罪別人,是多麼容易又簡單的卸責之詞!

回頭看看西甲,正在和塞維亞爭奪第4名的奧薩蘇納,是不是也可以在比賽前先警告巴塞隆納,要求他們在本周六的比賽盡派主力上場呢?

答案當然是不可能,因為巴薩下周三要和兵工廠爭奪歐洲冠軍聯賽錦標,13日的比賽肯定會有所保留。

老天曾經開了塞維亞一個玩笑,對巴薩的比賽原本是4月23日舉行,但因雨延後到本周六。如今看來,老天卻為塞維亞開了一扇通往冠軍聯賽之窗。

4月23日巴薩如果擊敗塞維亞就可以提前奪冠,那是絕對會全力以赴的比賽,但現在巴薩已經提前封王,塞維亞在主場應有很高機會可以踢倒巨人。

不過,奧薩蘇納仍沒絕望,至少,最後一輪比賽還是給了他們一個公平的機會。在塞維亞主場對壘皇馬的同時,奧薩蘇納也在主場迎戰瓦倫西亞。

皇馬目前僅僅領先瓦倫西亞1分,誰可以拿到聯賽第2名還充滿懸念。第2名與第3名的分別,代表的是直接參加歐洲冠軍聯賽小組賽或是歐洲冠軍聯賽資格賽。

因此,16日僅有的兩場西甲賽事,將是本賽季最關鍵的兩場比賽。

原定本周六巴塞隆納作客畢爾包,FIFA已經同意這場比賽延後到5月20日舉行,但由於這只是一場無關痛癢的「雞肋」戰,因此FIFA規定,入選世界杯國腳的球員都不得上場。

(2006年5月10日登於蕃薯藤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