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薩維奧拉(中)是塞維亞在決賽中的得分武器
(衛視體育台5月11日凌晨2:30直播)

2月份在主場以0:4敗給阿斯頓維拉(Aston Villa FC)後,一名米德斯堡(Middlesbrough FC)球迷穿越球場並將手中的季票丟向總教練麥克拉倫(Steve McClaren)。米堡當時捲入降級區,在0:7慘敗給兵工廠(Arsenal FC)後,有將近一個月時間,球隊的命運陷入前所未有的低潮。3個月過去,事情卻有了很大的改變。麥克拉倫4日被選為英格蘭總教練艾里克森(Sven-Göran Eriksson)的繼任者,而他執教米堡的最後工作,將是帶領球隊參與隊史首次的歐洲杯賽決賽。

戲劇性轉變

本賽季對米德斯堡和塞維亞(Sevilla FC)來說都充滿了戲劇性的轉變,兩隊本周三將會在歐洲足聯杯決賽碰頭。英格蘭俱樂部近幾年在歐洲賽事總是令人意外。曼聯(Manchester United FC)憑著終場前兩個進球,贏得1999年歐洲冠軍聯賽錦標;利物浦(Liverpool FC)去年5月更加神奇,落後3球演出絕地大反攻,硬是從AC米蘭(AC Milan)手中搶走勝利。

「沒什麼可輸」

然後輪到米德斯堡。兩次他們都必須在不到1個小時內攻進4球才能擊敗巴塞爾(FC Basel 1893)和布加勒斯特星(FC Steaua Bucuresti),而兩次他們都做到了;兩次無甚成功希望的勝利,都是由不被預期的進球者所完成,那是俱樂部的第4號前鋒-馬卡羅尼(Massimo Maccarone)。米堡成功的秘密很簡單,至少對星隊之戰是如此,哈塞班克(Jimmy Floyd Hasselbaink)談到麥克拉倫在半場時對球員喊話:「教練的話就像在我們屁股上重重的踢了一下,他告訴我們沒什麼可以失去的,他是對的。當你已經來到準決賽你絕對不能放棄。堅持永遠有機會。」

英雄普耶塔

當塞維亞無法在對壘沙爾克04(FC Schalke 04)的準決賽進球,卻在加時賽中戲劇性的贏得勝利。經過101分鐘相持不下,本土小將普耶塔(Antonio Puerta)以一記令人驚艷的射門改變了結局。去年塞維亞與同城宿敵皇家貝提斯(Real Betis Balompié)角逐歐洲冠軍聯賽參賽資格失利,如今貝提斯在降級邊沿苦苦掙扎,全城的祝賀都屬於塞維亞。

塞維亞慶典

對沙爾克的勝利正好與「四月節」(Feria de Abril,註1)同時發生,在這個塞維亞最重要的節日,煙火在皮茲胡安球場(Ramón Sánchez-Pizjuán stadium)的上空綻放,塞維亞的球迷與球員都一起參加了慶祝派對。在市中心,當交通燈號由貝提斯的綠色轉為塞維亞的紅色時,所有車子的喇叭同時間響徹雲霄。當沙爾克的球員在場上觸球時,那震耳欲聾的尖叫聲,與星隊作客河畔球場(Riverside)碰上的「音牆」並無二致。

長久的等待

有人說英格蘭球迷對支持的俱樂部有無與倫比的熱情,對壘星隊之戰就很明顯可以看到,超過34,000名球迷的熱情驅使米堡堅持不懈努力向前。塞維亞的支持者也在本賽季證明,他們對球隊的影響在任何方面都是顯而易見的。再一次,他們等待著一個可以慶祝的理由。塞維亞曾經在1946年贏得隊史唯一的聯賽冠軍,自從1948年後就再也沒有舉起過任何一個大賽獎杯。如同米德斯堡,這是他們第一個歐洲杯賽的決賽。但不像米德斯堡,他們前往燕豪芬(Eindhoven,決賽舉辦地點)是以一貫平穩的步調,沒有高度戲劇性。無論如何,儘管不被期待,但事實上他們一直都在這裡。當巴普提斯塔(Julio Baptista)與國產的英雄拉莫斯(Sergio Ramos)在去年夏天簽約皇馬,球隊的心臟被狠狠的挖開。而就在球隊準備挑戰首次參加歐洲冠軍聯賽(註2)的同時,總教練卡帕羅斯(Joaquín Caparrós)出乎預料地決定加盟拉科魯尼亞(RC Deportiva La Coruña)。

相信塞維亞

然而,體育部門主管蒙奇(Ramón Rodríguez Verdejo 'Monchi')確保了球隊在過渡時期的涵接上天衣無縫。當新教練拉莫斯(Juande Ramos)以穩固的防守和強韌的團隊意識打造塞維亞簡單犀利的風格時,幾名本土球員的崛起抵消了一些錯誤的收購。租借而來的薩維奧拉(Javier Saviola),可能是塞維亞最受注目的球星,將會在決賽與前巴塞隆納(FC Barcelona)的老戰友羅申巴克(Fábio Rochemback)碰頭,而兩人都有很多事情需要去證明。羅申巴克要彌補去年效力里斯本運動(Sporting Clube de Portugal)時在歐洲足聯杯決賽令人失望的演出,薩維奧拉則要拚命扭轉歐洲人對他過去無法履行諾言的成見。

命運的對決

正是薩維奧拉在八強第一回合梅開二度,幫助塞維亞4:1擊敗聖彼得堡(FC Zenit St. Petersburg),也因此讓球迷夢想著今年可能是屬於他們的一年。在燕豪芬贏得勝利將為他們創隊的百年慶典帶來完美的結局。塞維亞的媒體指出,普耶塔在準決賽的致勝球剛好是在第100分鐘所攻進。這是巧合嗎?假如決賽是命運的安排,米堡有更多理由相信他們的名字將鑄刻在獎杯上。戲劇性的擊敗星隊和巴塞爾,也給人更多的想像空間。但在這個無法預期的賽季裡,故事還沒有畫下句點,結局可能會出人意料。

本文譯自歐洲足聯官方網站

註1:塞維亞四月節也稱為春祭、春會,堪稱世界上最多彩多姿的慶典之一,與瓦倫西亞的火祭、潘普納洛的奔牛節齊名,並列西班牙三大慶典。春祭源於1847年,活動為所有想學佛朗明哥舞的人及希望沈浸在歡樂氣氛與橘子芬芳中的人開啟大門,此時全市被一千個CASETA帳篷充斥,打扮艷麗,熱情奔放身著佛朗明歌舞衣的妙齡女郎等著與你狂歡到天明,這樣熱烈的氣氛將持續一週,響板聲繞樑三日,不絕於耳。
資料來源:旅遊網

註2:塞維亞曾經在1957-58賽季參加過唯一一次的歐冠杯,在八強被最後的冠軍皇馬淘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